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 >> 正文

我院组织教师参加数字矿山1+X证书师资培训
发布时间:2020/08/08 07:08:11  |   点击次数: 来源:

撰稿:陈慧、何宽   编辑:王伟峰

82-7日,测绘工程学院派出8名教师赴甘肃省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参加1+X证书试点矿山开采数字技术应用师资培训(以下简称数字矿山1+X证书培训)。本次培训由北京诺斐释真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主办,经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指导,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来自全国17所职业院校的老师参加了本次数字矿山1+X证书培训。

83日上午,培训班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开班仪式,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副主任、北京诺斐释真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全国有色金属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宋凯,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教育培训处处长、北京诺斐释真管理有限公司培训部经理、全国有色金属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赵丽霞出席了开班仪式。

郑书记和宋主任阐述了1+X证书的开发背景,指出了此次1+X证书试点培训的亮点。随后,赵丽霞处长介绍了矿山开采数字技术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建设的意义、证书项目流程、适用院校专业、面向的职业岗位(群)及目前的开发情况,并殷切邀请参会的各院校共同参与建设。

培训期间,北京诺斐释真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刘晓明博士针对职业技能等级标准进行了解读,长沙迪迈数码料技有限公司的梁超老师为学员们讲解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中级、高级标准教学实践要点,并通过上机指导DIMINE数字矿山软件系统实际操作。培训之余,培训班还分别按照省份和专业分组开展了两次小组讨论,刘晓明博士和梁超老师针对各院校关注的证书项目覆盖范围、影响力及实施问题给出了答复。

据悉,1+X证书是根据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的《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教职成〔20196号)文件精神,以教育部为主导推行的等级证书考核项目,旨在助推院校人才培养融合行业发展,院校人才对接职业岗位能力和院校人才培养主动引领行业岗位变化。目前我院正在接受培训的矿山开采数字技术应用证书,面向地质、测量、采矿三个专业群,培训对象为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相关专业的在校生以及企业中从事矿山地质、测量、采矿工作领域的技术人员、基层管理人员、专业设计和管理人员。因证书覆盖范围广,已受到众多从事相关企业特别是有色金属矿开采企业的青睐,现已建成一套完整的等级证书考核及培训方案。

培训接近尾声,赵丽霞处长详细地介绍了考评技术及考评人员相关管理制度,并讲解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流程、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务系统、题库建设要求。同时,赵处长再次强调了证书的标准性和规范性、技术性和复杂性、独立性和权威性、变化性和创新性,表示希望各参加培训的院校重视并积极准备试题库,迎接今年年底的证书考核工作,有序推进矿山开采数字技术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实施,助力试点院校专业师资团队建设,推动试点院校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培养企业急需的数字化矿山高技能人才。

本次培训最终安排了培训结业考试和考评员资格考核,所有成员都取得了相应的资格。教师们也通过两次研讨对数字矿山1+X证书的证书项目流程中涉及到的教学及考核实施方案、软硬件配置及推广、考核内容设置、教学资源共享、培训及考核组织形式、考核及补考费用等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深入学习了考评技术及考评人员相关管理制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流程、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务系统及题库建设要求,进一步拓宽了专业视野,为矿山开采数字技术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实施做好了师资准备。

1 测绘工程学院1+X证书试点矿山开采数字技术应用师资培训合影

2 1+X证书试点矿山开采数字技术应用师资培训开班仪式

3 矿山开采数字技术应用职业技能等级标准解读

4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标准教学实践要点讲解

5 培训班两次分组研讨

6 培训班在机房练习DIMINE数字矿山软件系统操作

7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评人员培训

 

上一条:河南省测绘工程院到我院调研校企合作
下一条:测绘工程学院召开测绘地理信息技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