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实训 >> 校外基地 >> 正文

深圳地铁12号线隧道导线测量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9/12/11 15:17:50  |   点击次数: 来源:

撰稿:郭洪伟  指导老师:郭玉珍

目前在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轨道分公司实习,因我的工作主要是以盾构为主,所以接下来介绍一下在盾构里做的导线测量。

我们进行测导线的时候,用的仪器是徕卡TS60,导线用的已知坐标是三方交桩得到的一个共同点,用的是北京54系统。测角和测距的时候都是四个测回。

我们首先先推一下三方交桩的点,看和之前给的数据变化差多少。下图是我们在推三方交桩的点号的照片。

1

推完外面的导线之后,我们就开始进行隧道联系测量,下图是我们做联系测量时的照片。

3

从上面放下来一根钢丝,下面挂着一个重锤,重锤放到油桶里面,使钢丝更加的稳定,在钢丝上放上一个反光贴就可以测了。

下图是做联系测量时我手画的隧道内测导线时的流程。

2

ZX1是左线基准点1YX1是右线基准点1

ZX2是左线基准点2YX2是右线基准点2

GS1GS2是从上面掉下来的钢丝

我们在测量的时候,每站测四个测回,每个基准点测三次,然后最终取一个平均值,这样可以使精度更高一点。

以右线为例,我们用测出的YX1YX2,然后往洞内做支导线,为了使精度更高一些,我们用的双支导线。下图是我画的右线洞内埋的基准点,并且测导线时的路线

4  

YX:右线    YTP:右线托盘    数字:是环号

YX1设站,YX2做后视,Y47做前视。

Y47设站,YX1做后视,Y105做前视。

Y47设站,YX做后视,YTP107做前视。

Y105设站,Y47做后视,Y160做前视。

YTP107设站,Y47做后视,Y160做前视。

Y160设站,YTP107做后视,Y220做前视。

Y160设站,Y105做后视,YTP222做前视。

Y220设站,Y160做后视,Y290做前视。

YTP222设站,Y160做后视,Y290做前视。

Y290设站,Y220做后视,Y375做前视。

Y290设站,YTP222做后视,Y375做前视。

Y375设站,Y290做后视,Y475做前视。

下图是我们在洞内推支导线时候的照片:

5

6

我们进行双支导线进行往洞内推导线,每站测四个测回,在测的时候我一直在旁边手算,看有没有超线,相邻两测回相差不超四秒,相隔两测回不超6秒,在我们推完支导线后,我们进行科傻软件再进行一次计算。

下图是我用科傻软件计算右线导线的数据:

5

6

我们算完数据,我们看下误差大不大,然后我们就可以用支导线进行搬站,给盾构机掘进一个方向,和测瓦片姿态,看瓦片的偏移量。

下图是我们在盾构机上进行搬站时的照片:

3

4

我们把全站仪搬到盾构机前面的时候,把全站仪对准后面的单杆棱镜,然后去盾构机操控室里控制全站仪,把测站坐标和后视坐标输入到操控面板里面,保存之后,点测量,盾构机上的全站仪会自动对准前面的激光靶,全站仪每30秒会测一次,并且传输到控制板里,给司机一个方向。下图是我在盾构操控室里操控全站仪的照片:

5

我们还可以用支导线去测管片姿态,下图是我们测管片时候的照片:

6

我们测出来管片坐标和高程之后,就可以用坐标算出桩号和偏距,用桩号就可以算出设计高程,下图是我用轻松软件算的数据和整理好后的数据照片:

5

6

7

这就是我们测的导线流程和方法,以及算完数据之后的用处,我将会努力的去熟练掌握和运用这些知识,并且会在这里努力的去学习更多的新知识。

 

 


上一条:二等水准测量简报
下一条:测绘学院派教师下企业调研收集测绘...

关闭

校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