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测绘工程学院将外教授课课堂搬到网上
发布时间:2021/02/20 18:35:33  |   点击次数: 来源:

撰稿:陈慧  编辑:王伟峰

201912月以来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虽然我国已全面控制了疫情蔓延,但国外疫情尚在战备期。2020年度计划完成的其中两项绩效目标美国西北密歇根学院来校交流选派教师出国进修不能如约完成。为尽量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确保双高校建设任务顺利开展,测绘工程学院将落实绩效目标的方案做了适当调整。

一、调整转变:把外教授课课堂搬到网上

202012月,我校巧妙地利用腾讯会议-VooV meeting”平台,建立起与西北密歇根学院的在线交流,成为测绘工程学院调整转变绩效目标实施的基础。

事不宜迟,测绘工程学院决定将两项绩效目标美国西北密歇根学院来校交流选派教师出国进修与微信群+“腾讯会议-VooV meeting”平台相结合,在约定时间内由美国西北密歇根学院派出授课教师,由测绘工程学院和国际教育分别派出中外合作办学的学生和双语教师,以腾讯会议-voov meeting”平台为主、以微信群为辅开展网络课堂教学。

此次授课时间为2020128—202125日,每周周二周五上午8:00-10:00,共64学时。授课内容分为《水下声学与声呐》和《水下机器人系统与操作》两部分。授课教师为HANSJOHN,参与师生来自两个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工程测量(W1801/0233名学生及2位双语教师蔡蓓和段丽娜;测绘工程学院工程测量(W170738名学生及2位双语教师朱恩利和陈慧。

为了便于师生更好地理解相关知识点和技能点,外教HANSJOHN采用了多种教学手段,一方面利用共享屏幕功能展示PPT课件,另一方面还使用视频直播板书和仪器设备演示操作。

1 中美双方利用微信群+“腾讯会议-VooV meeting”平台开展网络教学

二、融合创新:用智慧职教云记录网课学习

为弥补网络教学的不足,测绘工程学院结合正在使用的测绘地理信息专业教学资源库,充分利用智慧职教云平台的线下学习功能,一方面为师生的进一步学习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另一方面有效地记录了学生的学习内容和过程。

网络教学环节主要包括课堂考勤、课后作业、阶段测试和综合测试四个部分,课堂考勤在直播课堂中完成,课后作业和、阶段测试和综合测试在智慧职教云平台上完成。

受网络资源传输的限制,此次授课的教学资源以文本资源为主。为方便师生进一步学习,测绘工程学院参与授课的双语教师将所有资源上传至智慧职教云资源列表中。

2 测绘工程学院利用智慧职教云记录网课学习过程

三、跨部门合作:将互利共赢最大化

此次网络教学的授课对象为工程测量(W1707班和工程测量(W1801/02班学生,虽然学生都是来自工程测量技术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方向),但分属于测绘工程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需要两个学院在教学过程中齐抓共管。此外,涉及中美双方的事务管理工作也需要学校的对外联络与合作处参与协调。为深化中外合作办学,培养国际测量人才,跨部门合作成为必然趋势。

在此次网络教学中,国际教育学院的两位双语教师蔡蓓和段丽娜负责随堂翻译和教学资源翻译工作,测绘工程学院的两位双语教师朱恩利和陈慧负责学生考勤、网络作业批改与教学反馈工作。

由于工程测量(W1707班学生已毕业一年,多数学生需要在工作的同时抽时间参加网络授课。少数学生在网络学习中遇到了种种困难,但最终在测绘工程学院的努力下坚持完成了网络课堂学习、课后作业、阶段测试和综合测试。

此次网络教学不仅学生受益匪浅,教师也得到了锻炼。经过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测绘工程学院在春节前夕顺利完成了“双高校”专业群建设2020年度计划“国际交流与合作”子任务,其中的两项绩效目标美国西北密歇根学院来校交流选派教师出国进修得以有效实施。

 

上一条:测绘工程学院举行2017级本科班开题...
下一条:陈琳院长主持召开虚拟仿真测图竞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