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学结合 >> 顶岗实习 >> 正文

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深圳12号线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9/12/11 14:58:32  |   点击次数: 来源:

撰稿:郭洪伟  指导老师:郭玉珍

目前在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轨道分公司实习,项目部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12号线主体工程七工区。我主要负责:在地铁道里搬站使盾构机在设计轨道上掘进,测瓦片姿态和用软件计算瓦片偏移量,以及推导线和推水准等。

上午我们下地铁道里进行了联系测量,我在旁边一直在记录和计算数据。

771C51B0094E6084E2AE221AD4141D71

午饭过后,我们进行了搬站和测瓦片。下地铁道后,我在后视架棱镜,然后用下面的基准点开始往盾构机上支导线,以至于能够使测量精度更加准确。

8EEDC590CFC4FE38F18C8EE4D8C303C0

当搬到盾构机上时,由于空间和地理环境问题,无法架三脚架,所以只能在瓦片上装直角托盘来放仪器和棱镜。

4CFAD177B6FABCA26D585583E4B9CAF4

在全站仪搬到盾构机最前面的时候,我们需要到操控室把测出来的后视和测站的坐标和高程输到控制面板里。后视用的是单杆棱镜,单杆棱镜也是固定到瓦片上的,以至于当气泡不平的时候,可以及时快速的调整气泡,然后定向。在搬站的时候,如果能够看得到后面的单杆棱镜的时候,如果测出来单杆棱镜的坐标和高程与之前没有太大的变化,也可以直接用原来的单杆棱镜继续往前搬站,就不需要再在基准点上去一点一点的往前推了,可以节约很多时间。下图是我在操控室里,控制盾构机上的全站仪,使其定向。

22656126A41E13FA730C82774A1DE5EB

搬完站后,我们进行了测管片姿态,下图是我们测管片时候的照片。

329BFD3E36BF4B87B4BB9CC8AFCE0F8C

测完管片后,我们就回到了办公室进行管片姿态的一些计算,用坐标能够用软件推算出桩号和偏距,然后再用偏距去计算出设计高程。下图是我用轻松软件计计算数据时的照片。

 

 

整理好的数据

设计高程

整理好的数据

吃完晚饭之后,我们测量队杜队长给我们开会教我们使用科傻软件。

90B20AFC7B595E8C8768BD9996912F33

一天非常充实的生活就这样结束了,虽然满身疲惫,但也为每天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技能而感到欣慰和开心。

 

 

 


上一条:国测一大队新疆基础测绘工作简报
下一条:深圳地铁12号线隧道导线测量工作简报

关闭

顶岗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