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列表 >> 正文

工程测量技术等专业负责人赴济南等地测绘单位调研
发布时间:2017/12/08 17:25:10  |   点击次数: 来源:

撰稿:朱恩利  编辑:陈普智

为进一步了解测绘企业对测绘专业人才培养需求,拓宽就业面向,了解市场行情,开拓新领域新市场,2017年12月2日—6日,工程测量教研室主任许加东和测绘工程教研室主任朱恩利到济南、青岛、上海等地的测绘企业进行调研,分析企业需求、研判就业形势、拓展就业市场。

济南友信测绘公司与我校有近十年合作关系,学生分别在该单位参加顶岗实习、就业。该公司主要从事的业务范围是地籍测绘,在山东、内蒙、浙江、河南等地开展土地确权测量工作。此外,该公司还从事地铁变形测量等工程测量工作。通过走访了解到,我校学生在河南、浙江等地实习,吃苦耐劳、工作踏实、业务熟练,能很好胜任单位测量工作。该单位希望我校能持续不断输送更多优秀学生到其单位顶岗实习、就业。

在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所吴永亭主任介绍了单位基本情况。该单位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始建于1958年,1964年整建制划归国家海洋局,是从事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社会公益服务的综合性海洋研究所。

通过双方座谈,了解到海洋研究所在水下测量科研及装备研制上取得了不少成果。其中应用船载激光扫描仪,扫测近海岸线等技术具有一定领先水平。海洋研究所与哈尔滨工程大学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波束测深仪。吴主任希望加深与我校在水下测量、海洋测绘方面的交流,并表示愿意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和讲座,向师生介绍海洋测绘的方法、仪器、进展等知识。

                             

1  在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调研之一

                             

2  在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调研之二

青岛市黄岛区国土规划测绘所赵所长向调研人员介绍了单位基本情况。该所隶属于青岛市国土资源局,承担包括黄岛区、胶南县在内的国土规划、不动产、控制、工程测量、GIS开发工作。该所有员工30多人,年产值800多万元。拥有GNSS接收机、全站仪、数字水准仪等测量设备。

在座谈中,调研人员询问了测绘所关于人员招聘、业务范围、作业方法等方面的问题。该所拥有10人正式编制,其余为合同制员工,主要面向山东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学校招聘。业务上主要从事指令性测绘任务和少量市场测绘项目。另外该所具有一定GIS开发能力,承担了国土局土地报批GIS开发工作。通过座谈,我方调研人员希望该单位能在学生顶岗实习、就业等方面优先安排我校学生。

                             

3  在青岛市黄岛区国土规划测绘所调研

在上海易图数码测绘信息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单位业务范围和企业愿景。我校有四名毕业生在该单位工作。在与毕业生陈悠扬、段合飞、刘显洲的座谈中,了解了学生的工作、工资待遇、个人发展等情况。公司陈总经理介绍了公司的业务范围、技术装备、人员力量等情况。该公司的主要业务范围有工程测量、GIS、不动产、地铁监测、基坑监测、地形图、精密工程测量。另外还涉及地下管线、电力管线,日照测量、房产竣工测量等。

目前该公司针对员工个人发展提出明确目标和要求,切实保障员工待遇和薪资水平。陈总表示我校毕业生在单位吃苦肯干、上得去、留得住,提出希望明年到我校再招收若干名优秀的毕业生。此外,陈总认为我校师资力量、仪器设备力量雄厚,双方可以在测绘项目上开展合作,为我校技术服务、师资培养提升做更多工作。

                              

4  调研人员在上海易图与我校12级毕业生刘显洲等座谈

                              

5  调研人员与上海易图数码测绘公司陈总等企业人员座谈

                                

6  调研人员与上海易图数码测绘公司陈总合影

通过本次调研,了解了学生在顶岗实习单位基本情况和用人单位基本情况及业务范围、测绘市场基本行情。进一步了解了企业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的需求。本次调研为进一步拓展我校在水下测量、地下管线测量、三维激光技术应用等方面打下基础。将进一步拓展我校学生就业渠道和去向,为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贡献力量。

上一条:地信15级同学进行普通地图实习
下一条:地信16级土地调查与地籍测量校内实习

关闭

教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