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测绘工程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1/11/11 09:21:45  |  点击次数:


测绘工程学院始于1952年设立的工程教研组,2015年学校院系调整原测绘工程系改名为测绘工程学院。目前现有教师61人,其中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14人。2012年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被命名为国家级教学团队,2021年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专业群被河南省评为“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团队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全国水利职教名师2人、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7人、河南省“大美学工和省市优秀教师14有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6人;有注册测绘师、无人机机长等执业资格20余人。

学生开展无人机实训

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主持建设国家级测绘地理信息专业教学资源库;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主编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3部,获全国优秀教材建设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学院七次承担国家级和省级“高等职业院校测绘骨干教师”无人机和GNSS培训项目,获得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培育基地。近五年来,团队教师获国家级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以上3项,全国测绘地理信息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以上11项,省级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以上5项。

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荣获七连冠

学院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担任测绘地理信息专业群“首席科学家”,组建院士引领、跨界融合的“时空大数据”测绘科研创新团队。引进行业高层次人才刘豪杰担任专业群产业学院院长,建立程晓庆、徐文忠等专家组成的现代测绘大师工作室。初步形成以院士为核心的双师型教师团队和专家型的研究服务群体,促进了产学研创用的紧密结合,带动了学院教师能力和素质的整体提升。

学院开办有现有工程测量技术<含现代学徒制方向>(国家双高建设重点专业、国家示范建设重点专业和国家现代学徒制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国家双高建设重点专业、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国家双高建设重点专业、全国水利职业教育特色专业)、无人机测绘技术(国家双高建设重点专业、全国水利职业教育特色专业)、测绘工程技术(国家双高建设重点专业)和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国家双高建设重点专业)6个专业1个方向, 2019年,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专业群入选“双高计划”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A(全国前十)建设单位。承担本专两个层次学生的培养任务,现在校生2242人,累计为社会培养测绘学子5万余人,为国家水利、测绘、建筑、交通等工程项目建设做出了贡献。

学院教学设备先进,现有高铁轨道精测实训场、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测绘地理信息实训中心等校内实训场馆,有仪器设备资产总值7000余万元,主要设备有GPS接收机60台套、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48台套、全站仪200多台、测量机器人2套、水下测量系统2套、精密电子水准仪40台等。先后承担非洲埃塞俄比亚风电场测绘、石武和京沪高铁建设测量、水利部河湖保护无人机测绘、南水北调中线测量、新农村规划测量等50余项测绘项目,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美国西北密歇根学院外教给学生进行水下地形测量授课

学生在埃塞俄比亚进行风电场测绘顶岗实习

    2012年以来,学生在国家和行业测量技能大赛中共获得50余次一等奖,其中2012-2018年获得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高职院校测量技能大赛“七连冠”。学院紧密与中国电建市政集团、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南省测绘工程院等行业(企业)国家甲、乙级测绘单位开展校企合作,全方位实施“生产育人”,培养主要面向水利、测绘、建筑、轨道交通等生产一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学生就业率98%以上,培养了全国劳模范连勇,全国技术能手孙光文,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志浩,中国电建集团十大“电建工匠”李祖锋,勇攀高峰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员马强、李艺、张卫东为典型的等大批优秀学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测绘工程学院毕业生参加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