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设立水利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并开展社会服务的公告

作者:对外联络与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0/08/27 13:15:55   来源: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改革各领域人文交流的内容、形式、工作机制,将人文交流与合作理念融入对外交往各个领域的要求,水利部《新时代水利人才发展创新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发挥人文交流在水利行业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和长效性作用,利用行业院校资源优势,服务中国水利行业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本着平等互信、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决定共建“水利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

一、背景和目的

当前,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目标的“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我国“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水利行业企业和职业院校日益增加,既有大量成功经验,也有不少失败案例。由于各国发展历史不同,制度、法律、文化差异较大,水利行业企业和职业院校在“走出去”过程中极易产生误解和摩擦。通过分析一些不成功的案例,可以发 现人文交流不到位是重要原因。

通过与专业和资源优势明显、国际化办学特色突出的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共建研究院,推动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文件精神,传播人文交流理念,助力水利院校开展境外办学,更好地履行社会服务职能;推动水利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当地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促进民心相通,为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政治互信和经贸合作夯实民意基础。双方致力于将研究院打造成集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决策咨询、技术服务、人文交流为一体的开放性、国际性产教融合高端平台,树立职教领域人文交流品牌。

二、研究院的工作内容

(一)根据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按照国家对教育对外开放和人文交流工作的要求,谋划设立与水利行业有关的研究课题、撰写研究报告,为教育和水利行政主管部门提供政策建议,并视情向社会发布研究成果。

(二)采用“行业+国别”的研究模式对水利行业的中外人文交流进行研究,为水利行业企业“走出去”拓展市场提供专项咨询和解决方案,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咨询、公共关系、风俗礼仪、语言文化、业务对接、市场拓展等。

(三)联合国内外有关机构,围绕大禹学院建设开展师资培训、专业标准制定和国际认证、线上线下教学资源研发等。提升大禹学院国际影响力,打造成职教领域品牌。

(四)加强对农业节水和农村用水技术的研究,加强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化利用的研究,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与国际化水利人才培养搭建平台,不断提高研究的学术水平,为中国高校,特别是水利院校和水利行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方面的科研服务。

(五)搭建水利行业中外人文交流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国际合作和人文交流。与国内外教育机构和水利行业组织建立学术交流等合作关系,举办有关论坛或会议,组织开展专家互访等活动,提高研究院的咨询服务能力和国际影响力,使研究院成为水利行业人文交流的品牌。

(六)编写公开刊物或内部参考读物,反映水利行业人文交流方面的发展动态、理论研究、政策研究、管理研究、学术活动的成果,将人文交流教育和实践的有效做法进行宣传推广。

(七)研究如何采用“专业+人文”模式对在校生加强人文交流理念教育,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人文交流的意识和能力,培养人文交流的使者,根据需要开发课程和教材。

(八)组织学生志愿者参与行业企业在境外的人文交流活动,协助行业企业加强与当地民众的沟通,树立行业企业良好形象。

(九)其他经双方商定的工作内容。

三、相关事项

(一)研究院是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的二级内设机构。研究院设立理事会,作为研究院的咨询议事决策机构。研究院实行院长负责制,院长具体负责研究院的日常运行。

(二)研究院实行市场化运作,面向水利职业院校、行业企业和社会提供服务。

(三)欢迎水利职业院校、行业企业和相关社会主体参与研究院建设。参与研究院建设的职业院校、行业企业及社会机构将优先获得研究院提供的各类服务。

(四)有意向、有需求、有实力的院校、企业和社会机构可直接与研究院洽谈设立研究课题、开发课程和开展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等事宜。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姬尧0371-23657996,李名亚 0371-23657660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丁连普010-64491567,鄢云 010-64491850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8月3日

  相关链接:https://www.ccipe.edu.cn/news/news-3899.html   https://mp.weixin.qq.com/s/ZO18epOOU9ZL8Vvyv4Atig 

   


电话:+86-371-23657660(外事) +86-371-23657661(校友)

外事邮箱:hhsywlc@163.com

校友邮箱:hhsyxyh1929@126.com

地址:中国·开封·东京大道1号 邮编:475004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声明

对外联络与合作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