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
[ 作者:学院   转贴自: 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3/05/06 17:33:53 责任编辑:xcbnews     审核人:]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最近一个时期,“非典型肺炎”在我国局部地区的传播,给广大学生造成了一定的精神压力。为帮助全体学生作好预防工作,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我院领导几次召开有关人员会议,安排部署如何预防“非典型肺炎”工作的具体办法和措施。

    一、全体学生要了解“非典型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主要症状,预防措施。

    1.“非典型肺炎”的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短距离空气飞沫传播,接触病人呼吸道分泌物及密切接触传播。

    2.“非典型肺炎”的主要症状:体温38℃度以上,伴有干咳、呼吸短促或呼吸困难等呼吸道症状。血液化验时白细胞数正常或降低,肺部X片显示出不同程度的肺炎改变。

    3.“非典型肺炎” 的预防措施:预防要做好“四勤三好”,即:勤洗手、勤洗脸、勤饮水、勤通风;口罩戴得好、心态调整好、身体锻炼好。

   (1)勤洗手。要时常保持双手洁净,洗手时要用肥皂或洗涤液来回搓10秒或15秒,整个搓手时间不少于30秒,最后用流动水冲洗干净,并用洁净的毛巾或纸巾擦干,不要用公用毛巾。

   (2)勤洗脸。“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体主要是通过鼻、咽和眼睛侵入人体,洗脸可把病毒清洗掉,这样大大减少了感染机会。

   (3)勤饮水。勤饮水可使鼻黏膜保持湿润,同时还便于及时排泄体内的废物,有利于增强抵抗力。

   (4)勤通风。室内经常通风换气,可稀释减少病原菌浓度,感染的可能性就大大的降低。

   (5)口罩戴得好。戴口罩犹如给呼吸道设置了一道“绿色屏障”,使病毒和细菌不能侵入体内。但戴口罩没必要出门就戴,在进入医院看病或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建议戴上12层以上的棉纱口罩。口罩最好“四小时一更换,一用一消毒”。

   (6)心态调整好。对“非典型肺炎”我们即不能掉以轻心,但又不必恐慌。只有以健康的、科学的良好心态学习、生活,我们的免疫系统才会免遭侵袭。

   (7)身体锻炼好。大家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但要注意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合理安排运动量。

    二、全体学生要消除紧张和恐惧心理,不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1.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要充分发挥作用,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2.积极参加系里组织的各项体育活动,增强体质。

    3.调整心态,快乐的学习和生活。

    三、同学如出现高烧38℃,应按以下办法去做:

    1.由班主任或辅导员将学生送到校医务室(西院)进行初步诊断,如无明显“非典型肺炎”特征,由校医务室按诊断病情进行治疗。

    2.如有“非典型肺炎”特征,由医务室和各系学生管理人员共同把学生送到市区医院进行验血和透视进一步确诊,按照医生要求确定是否送到第六人民医院治疗或门诊治疗。

    3.后勤总公司,对得病学生的宿舍、教室要及时进行消毒处理,各系对同宿舍的学生要注意观察,发现病情及时就诊。

    4.对晚上发现发烧的学生,要及时通知班主任或辅导员及各系领导,并将学生送到校医务室就诊,医务室根据病情及时处理,如有“非典型肺炎”特征,由各系学生管理老师送往医院确诊。

    5.各系每天上午九点半以前将高烧38ºC以上的学生名单及时上报学生处,不得漏报、缓报和瞒报。各系要及时了解得病学生近期的基本情况,如是否到过疫区,是否接触过病人,得病前有哪些主要活动等。

    6. 学生、医务人员和学生管理老师都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在救治病人时按要求佩戴口罩,注意个人的清洁和消毒。

    7.各系实习回校的学生要及时清洗衣物,发现高烧要及时到医务室就诊,并上报学生处。

    8.医务室要及时和相关医院联系,及时、快速将得病学生送往医院。

    同学们,疫情横祸实无情,自觉预防记心中,莫要惊惶与孤苦,学校就是主心骨。你们听到了吗?学院对全体员工要求:“宁可老师染上病,也要把学生照顾好”!

    最后祝全体同学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黄河水院学生处、后勤服务总公司、成教学院

                                                    2003年4月22日

附负责人联系电话:

学生处:  刘紫婷 13937810058    来卫东           13949400180 

后勤集团:曲新峰 13937806455    医务室:王雪梅   13839986655 

水利系:  王  俊 13937862863    孙天星           13949435694

建环系:  赵  喆 13949417979    测绘系:赵  杰   13937800332

信息系:  关六三 13937803110    经管系:梁建民   13193756625

机电系:  李兴社 13503783913    自动化系:万书栋 13598756650

成教学院:  郭 毅 13839961219     张春满           13903784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