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防非典 “五到位” 教学秩序井然
[ 作者:党政办   转贴自: 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3/05/06 17:38:49 责任编辑:xcbnews     审核人:]
    4月中旬以来,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贯彻教育部、河南省政府、教育厅关于“非典”防治工作的紧急部署,在非典防治工作中做到认识、组织、资金、措施与管理“五个到位”, 全院师生人心稳定,教学工作井然秩序,取得阶段性效果。 

    第一是认识到位。学校先后召开了全院各部门党政一把手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了上级有关非典防治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统一全校师生现阶段必须做好非典防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学校党政领导要求全校师生明确非典防治的严峻形势,高度重视非典防控工作,从自身做起,认真考虑自己对学校非典防治工作应尽的责任,齐心协力,坚决打好同非典作斗争这场硬仗。

  第二是组织到位。学院成立了非典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全院的非典防治工作。在非典防控期间,根据工作进程成立了应急小组,及时解决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第三是资金到位。院党委书记俞海洛在我院“非典”防控领导小组成立会议上强调,对防控非典的资金要予以充分保证。为此设立了2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落实防控非典的各项措施。目前用于防控非典的支出经费已有近4万元。

    第四是措施到位。学院利用网络、广播、宣传栏广泛进行非典防治的宣传;医务所设立发热门诊;建立了发烧病人观察室和外出实习归来人员临时隔离区;实行了24小时行政值班和医务所值班制度,学校每天有一名院级领导带班,一名中层干部值班;全院各部门都有信息员,负责报告人员流动、非典防治工作、基础体温量测统计、发烧病例上报等情况;建立师生健康状况晨检制度和“非典型肺炎”预防与报告制度;加强了门卫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随意进入校园;对全部学生公寓、教室、食堂、所有办公场所、公共场所、家属区实行每天一次的消毒,对重点部位如阅览室等进行加强消毒。

    第五是管理到位。教学系统及时调整大课改上小课;调整五一放假时间;向在外顶岗实习的学生和接收学生实习的单位分别发信,从防范非典出发,提出了这一阶段的学习要求和具体安排,送去了学校的关怀;学生处与后勤服务总公司共同下发“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制定了防控非典学生行为准则等一系列文件和通知,对青年学生起到了极大的稳定作用,维护了学院的稳定;实习回校的7名学生被妥善安排在隔离区进行观察;8名干部、教师或因外出开会返回或因有亲属由外地回来而被要求暂时待在家中观察;为切断非典传播渠道,4月30日在三个校区实行封闭管理,并下发了一系列通知,严格了外来人员的登记,强调了师生凭有效证件出入; 与此配合,成立了由各系学生干部参加的伙食管理委员会,强化了对食堂的检查、监督与管理;院工会组织教职工开展了排球比赛和钓鱼比赛,印发了防范非典宣传册;各系组织学生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网络中心加强了对校园网的管理,实行校园网IP地址捆绑,关闭了校园网上的BBS和聊天室等栏目;学校党政领导等深入到三个校区检查指导非典防治工作;在省委党校学习的院长、党委副书记刘宪亮同志专程回校检查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并对宣传工作和教学工作的调整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