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周保平主持召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座谈会
[ 作者: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9/11 17:52:13 责任编辑:郝迪婧  审核人:王靖]

9月1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周保平主持召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慰问的讲话精神。校党委委员,全体中层正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周保平讲话

周保平讲话。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教育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指出了我国高等教育必须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视,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工作的战略远见。就如何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和重要讲话精神,她提出5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思想认识再提升。要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和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要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认识高度来理解立德树人这个问题;要立足职业教育、立足岗位职责,深入扎实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二要立足学校实际,把总书记对思政课建设的要求落到实处。要强化思政课程建设,要贴近实际、贴近学生、贴近实效,形式上“高颜值”、内容上高定位,高大上传授理论、接地气培养学生;要积极探索思政课改革的新路子,打造黄河水院思政品牌“金课”,让思政课成为解决问题的导向课,让思政课教学实起来、活起来、动起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实效性。三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要求,打造站位要高、觉悟要高、能力要强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坚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站讲台,凸显教师立德树人“主力军”地位。教师要牢记总书记的要求,从政治上、业务上全面提升自己,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成为打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四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育人格局再提升。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各负其责、全体教师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把思政课建设与加强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实现全方位全员全过程育人格局。领导干部带头讲思政课、听思政课,推动形成全校上下合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要加大课程思政建设力度,完善全方位育人机制,把专业课上出“思政味”“家国情”,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实现思政课显性教育与专业课程隐性教育的统一,切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五要树立品牌意识,提升育人工作水平。做实“深化五个结合,打造魅力高职思政课”育人品牌,选树培育思政工作品牌,聚焦德技兼修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进一步提升思政课在“三全育人”和“双高校”建设中的贡献度,推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党委副书记刘卫锋领学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讲话精神。

党委宣传部部长于兆国,质量办主任、教务处副处长朱惠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新立,水利工程学院院长陶永霞,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谷礼新,金融与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殷莺,环境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国英,思政课教师乔新杰、陈洁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岗位围绕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推进思政课改革,深化教育教学方式改革、挖掘课程思政育人元素,加强师风师德建设、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进行了交流发言。(摄影:党委宣传部  郝迪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