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校领导深入课堂为学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 作者:党委宣传部综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9/21 16:10:20 责任编辑:郝迪婧  审核人:王靖]

编者按: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分析国内国际重大时事问题,不断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做出努力校领导班子成员先后走进课堂为学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副校长杨士恒为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干部上思政课

9月17日下午,副校长杨士恒5号实训馆211室以《风雨过后是彩虹——关于疫情的思考与启示》为题,为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干部、党员讲授了“思政第一课”。

杨士恒以“疫情”为教材,从“疫情带来的危与机”“疫情的防控成效与原因分析”“疫情的思考与启示”等3个方面,阐述了疫情爆发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及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中国抗疫史”,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彰显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高度负责的使命担当。他强调,疫情防控过程中,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涌现出了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深刻诠释了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

杨士恒勉励广大学生干部、党员要从疫情防控中汲取营养,学习病毒知识及发生机理,掌握新冠病毒的传播特性,加强体育锻炼和心理健康调适;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传播正能量,与全国人民一道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断升华自己的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他激励广大学生干部、党员要有开拓进取精神,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撰稿:机械工程学院 供图:机械工程学院

校党委副书记刘卫锋为学生干部上思政课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实践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每一名同学,都应当从国内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中,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汇聚起热爱祖国、建设祖国的磅礴力量!”9月18日晚,在3号实训馆报告厅,校党委副书记刘卫锋以《千磨万击还坚劲——抗疫战争的思考与启示》为题,用亲切质朴的语言和鲜活生动的故事,为百余名学生干部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思政课。

刘卫锋从“抗疫大战 打出“硬核”战果”“历史大考 铸就抗疫精神”“抗疫斗争 带来深刻启示”等三个方面,回顾了中国人民抗疫战争的全过程,跨越冬与春,经历死与生。他指出,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体现出了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学子们要认真学习领悟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刘卫锋用生动的视频案例,为学子们对比了方向抉择,告诉学子们为什么要坚定“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道路自信;对比了执政方略,告诉学子们为什么要坚定“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的理论自信;对比了治理模式,告诉学子们为什么要坚定“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的制度自信;对比了精神传承,告诉学子们为什么要坚定“只有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不忘本来、面向未来、吸收外来,才能屹立于世界之林”的文化自信。最后,他鼓励学子们“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险越向前。”这场疫情战争,是对每个人的考验,也是每个人的战斗。

课后,学子们纷纷表示,这堂思政课“干货十足”“正能量满满”,这堂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内涵、有情怀的思政课不仅使他们深刻感受到了伟大抗疫精神,更激起了他们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团委

副校长焦爱萍为水利工程学院学生上思政课

9月25日,副校长焦爱萍在3号实训报告厅以《砺志水利报国,弘扬水利精神,自觉担当新时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为题,为水利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焦爱萍围绕新时代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新时代水利人的历史使命和新时代水利学子的担当三个方面,从我校办学历史讲到育人成果,从水利精神讲到个人品质,从理论高度讲到实践过程,为水利工程学院全体学子带来了一堂与专业充分融合的思政课。

焦爱萍讲到,黄河水院已经走过90余年的辉煌历程,近年来学校着眼长远发展,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和人才优势,通过不断地改革创新,成功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A档建设单位,先后获得了共5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3项国家级技能竞赛学生将,17项国家级教师荣誉或奖励,为青年学子的成长提供了优良的学习、生活、发展平台。她指出,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指导下,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育德才兼备的新时代水利人,为国家水利兴国事业增砖添瓦。作为水利学子,大家应胸怀天下、情系民生,致力于人民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美好生活向往,承担起新时代水利事业的光荣使命。

最后,焦爱萍结合新时代水利精神,勉励广大水利学子要坚定理想信念,做一个忠诚的水利人;锤炼高尚品格,做一个干净的水利人;勇于承担使命,做一个担当的水利人。要端正学习态度,做到严谨科学;要勤于实践锻炼,掌握技术技能;要提升创新能力,勇于开拓进取。本次思政课在水利学院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得到了广泛好评。撰稿:水利工程学院 供图:水利工程学院


副校长菅浩然为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干部上思政课

9月19日下午,副校长菅浩然在3号实训馆报告厅以《在战疫中成长》为题为国际教育学院教师党员、学生团学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菅浩然围绕如何从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中认识伟大的抗疫精神、疫情带给我们的启示青年大学生当下应该如何做三个方面,通过抗“疫”微视频分享、专题解读、学习讨论等环节深刻阐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是战胜疫情的三大法宝

菅浩然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涌现了钟南山、李兰娟等各个岗位上的抗“疫”英雄,无畏地逆行诠释了什么是白衣天使,什么是人民子弟兵,什么是共产党员。强调,学院所有师生要把疫情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要学会思考和总结疫情带给我们的启示,要对人与人的关系再认识,牢固树立规则意识;要对人和社会的关系再认识,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要对人与自然的关系再认识,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意识;要常怀感恩之心,要有爱、懂得爱、传播爱,有奉献,善担当。

菅浩然对青年大学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正确地看待自然、社会和国家,要将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相结合,心怀忧患意识,学会敬畏自然,尊重规律。二是要珍惜在校时光,不负韶华,练就过硬本领,能够明辨是分,心怀仁爱、善良仁厚,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三是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勉励师生要做好宣传员,传递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本次思政课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得到广泛好评。稿国际教育学院 供图: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