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校园十大新闻
[ 作者: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1/12 08:41:37 责任编辑:郝迪婧  审核人:王靖]

编者按:2020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强化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凝聚师生力量推进“双高校”建设,取得令人振奋的新成就,为“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书写了新的奋进之笔。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新闻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多角度、全方位记录了黄河水院人奋勇前行的足印,展现了黄河水院人昂向上扬的精神风貌,许多新闻事件在校内外引起了热烈反响,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经全校师生员工通过校园网及官方新媒体平台投票,并经专家评议,我校2020年度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正式揭晓。

1.我校召开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校党委书记任职调整决定,周保平同志任我校党委书记。

我校召开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我校党委书记任职调整决定:周保平同志任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保平表示,将在省委、省委高校工委和教育厅党组的领导下,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和广大师生,凝聚智慧力量,励精图治,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引领学校在“双高校”建设征程上实现新跨越。

2.我校“三强化 三注重”,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校各部门和各基层党组织积极行动,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党总支受到省委高校工委通报表彰。

校党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通过“三强化 三注重”防控系列措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好停课不停学、学生返校复学、新生报到等系列工作,线上线下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校党委号召,广大党员主动请缨,组建21个疫情防控青年党员先锋队,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党总支疫情防控工作表现受到省委高校工委通报表彰。

3.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讲话精神,学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秘书处设在我校,协办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承办2020智慧黄河论坛。

“凝聚共识 协同发展”为主题的首届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郑州举办。沿黄九省(区)教育厅的近百名代表与会。会议决定,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秘书处设在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我校承办2020智慧黄河论坛、河南省高等教育信息化2.0建设改革创新联盟年会等各类会议,充分发挥学校“双高”校的辐射引领作用,促进各校之间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4.我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硕果累累,入选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荣获2个省级思政工作品牌、1个省级志愿服务项目金奖,1个省级学生工作品牌。

我校水利工程学院教工水工技术与管理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我校荣获建设行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滴水精神培基育人工程”项目荣获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水哥说事儿”微视频项目入选河南省2020年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清清水滴”安全饮水志愿服务项目荣获河南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1+N’全栈式个共融合网络育人体系”项目荣获河南省“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品牌。“两创两争” 活动成绩突出,2名教师荣获“河南省文明教师”称号,3名学生荣获“河南省文明学生”称号,1个宿舍荣获“河南省文明宿舍”称号,1个班级荣获“河南省文明班级”称号。1名教师获评全国水利职业院校优秀德育工作者。

5.我校召开“双高校”建设2020年度工作推进会,全面启动“双高校”建设,并承办河南省“双高工程”启动会。

我校召开“双高校”建设2020年度工作推进会暨“双高计划”申报和“双高校”建设方案修编表彰会,校党委书记周保平以《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奋力推进双高校建设》为题做动员讲话,校长祝玉华以《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全面推进“双高校”建设》为题安排部署2020年建设任务,与各任务牵头部门、统筹部门签订目标任务书和建设任务责任书。学校承办河南省“双高工程”启动会暨“提质培优”动员会,举办“双高校”建设一周年成果展,向全省高职院校全面展示了我校“双高校”建设和改革发展成效。

6.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成绩卓著,20个项目获评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省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奖等,学生技能竞赛屡创佳绩,获评省部级以上技能大赛一等奖46项,在2020年全国职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奖数量居全国高职组榜首。

我校8个项目荣获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10项成果荣获河南省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奖,“高职院校教科研管理机制和评价机制改革”“高职院校就业质量评价体系改革”等2个项目获批为河南省教育综合改革重点项目,17部教材入选“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书目教材名单,“学生为轴、课程为基、互动为体、数据为器 打造等效线上授课”教学案例成功入选优秀“网上金课”教学案例。2020年,我校学生技能大赛成绩喜人,获得国家级竞赛团体一等奖21项、二等奖17项,省部级竞赛团体一等奖25项、二等奖8项,获奖总人数达500人次。在2020年全国职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我校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总奖项5项的佳绩高居全国高职组榜首。

7.我校产教融合进一步深化,黄河明珠产业学院在三门峡水利枢纽挂牌成立,牵头成立黄河流域职业教育联盟、中国测绘地理信息职业教育集团,牵头共同申报中国水利职教集团为国家级示范性职教集团,鲲鹏产业学院落户我校。

“产学研创”进一步深度融合,我校与黄河明珠(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的黄河明珠产业学院在三门峡水利枢纽挂牌成立,牵头成立黄河流域职业教育联盟并当选为联盟理事长单位,牵头成立中国测绘地理信息职业教育集团并当选为理事长单位、秘书长单位,牵头组织申报中国水利职教集团为国家级示范性职教集团,鲲鹏产业学院落户我校。中国机器人职业教育产教联盟2020年度工作会议暨智能时代的职业教育创新高层论坛顺利召开。

8.我校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校党委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思想引领坚实有力、团建工作扎实有效、校园活动精彩纷呈、社会实践特色鲜明、志愿服务品牌突出、创新创业成果丰硕,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9.加大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引进院士团队1个,河南省黄河中下游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我校聚焦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积极打造一流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我校申报的河南省黄河中下游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校获批6个开封市科技创新平台。1个专业教学团队获批河南省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个专业教学团队获批水利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10个“双带头人”工作室、8个博士研究室。引进院士团队等高层次人才(团队)5个。

10.凝聚校友力量,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校友会成立。广大校友在各行各业勤奋奉献,为祖国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3名优秀毕业生登珠峰量“身高”。

2020年7月11日,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校友会将打造校友工作品牌,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工程测量87级校友范连勇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我校共有4名校友参加本次珠峰测量工作,其中3人为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队员,这是我校毕业生继参加2005年珠峰高程复测工作后,再一次参与国家重大测绘任务,充分彰显学校长期以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生专业能力和职业素质培养,铸就学生职业发展能力,培养出一批批具有博大爱心、吃苦精神、强壮体魄、精湛技艺、创新意识“五味俱全”的黄河水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