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等多家媒体报道我校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
[ 作者:党委宣传部综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1/15 09:17:39 责任编辑:王红  审核人:王靖]

近日,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八部委公布了入选首批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特色基地的高校名单。在14所入选大学中,13所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双一流”大学,只有我校作为唯一一所高职院校跻身这个国字号名单。对此,光明日报客户端、河南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1-11-09 17:47

通讯员 于兆国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胜昔

近日,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八部委公布了入选首批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特色基地的高校名单。

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目的是利用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搭建智能社会治理应用场景,总结智能社会治理经验理论,制定智能社会治理政策标准,建立适应智能社会的治理机制。

目前,我国正在推动智能社会治理方面提前布局,而高校在智能社会治理方面,具有较强的科研优势。通过高校深入推进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可以为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

目前一共有14所高校入选名单,分别是:清华,北大,复旦,浙大,华东师大,东南大学,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等。在14所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的大学中,985大学占据了大半壁江山,而其他大多数大学,也至少都是211大学。但是,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榜上有名,成为了这一国字号基地中唯一的一所职业技术学院,也是河南省唯一的一所高职院校。

据了解,多年来,该校实施产教深度融合,建有云智产业学院、鲲鹏产业学院,拥有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方面30余人的企业技术骨干和专业教师团队。人工智能专业群是学校“双高计划”建设骨干专业群,人工智能技术团队获评2021年河南省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以智能化校园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打造业务服务体系、构建数据治理体系、构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打造智能学习体系、构建师生信息化素养提升体系等“七大体系”为依托,构建具有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特色的“智慧树”生态体系。注重研发平台建设,先后组建了职业教育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专业化智能类研究与监测平台,为智能校园治理实验基地建设提供坚实的平台支撑。(通讯员 于兆国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胜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