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黄河水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
[ 作者:党委宣传部综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4/27 10:04:14 责任编辑:王红  审核人:彭新立]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4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叮嘱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4月26日,党委宣传部、团委、水利工程学院、测绘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纷纷组织师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收听收看相关报道,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让大家倍受鼓舞,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学习任务,师生们纷纷表示,将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更要不忘党的培养,牢记党的教诲,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苦练技能,发扬钻研精神,以积极参与、努力建设的姿态加入到国家的发展中,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水利水电建筑工程2008班曹嘉乐同学说总书记的嘱托给了我巨大的鼓舞和鞭策,意识到当代大学生肩上的责任重大、脚下的路开阔,会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姿态奋力奔跑。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言犹在耳、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将牢记党的教诲,把青春的朝气凝聚为锐意创新、开拓进取的磅礴之力,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工程测量2001班学生郑晨书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视青年教育工作,强调了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在校一名大学生,一定牢记总书记教诲,坚定信念成为祖国可靠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水利工程学院思想政治辅导员李瑞说,作为一名思政辅导员,同时又身处校园防疫第一线,学习讲话之后,更加坚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日常学生工作中更需要我们用有温度的语言去书写有力量的言行,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社会大课堂中上好“大思政课”,引导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青春的赛道上不断奋力奔跑,跑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最好成绩!

测绘工程学院辅导员赵颢迪说,作为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应牢记习总书记所强调的教育根本问题,为党培养全面型人才,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信仰坚定的优秀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乔新杰说,总书记的讲话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战略高度,为我们上好思政课、做好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指引正确方向、提供行动指南。我们思政课教师要紧扣青年的认知特点和接受规律,以历史主动精神打造“既高大上又接地气”的思政课,与时代变革同步、与国家发展同步、与学生成长同步。着力引导青年学生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赵俊亚说,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再次强调思政课重要性,让作为思政课教师的我备受鼓舞并深感责任重大。作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我要坚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坚定崇高的信仰,感悟真理的力量,扛起民族复兴的担当。

水利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李建认为,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我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同水利工程学院广大青年一道在人民群众和基层实践中淬炼真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努力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黄河水院人,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团委书记范龙谈到,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作为一名高职院校共青团干部和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与期望,全力做好团员青年工作,进一步提升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让坚定的理想信念在青年学生心中扎牢根基,立志听党话、跟党走。同时,积极引导青年学生珍惜青春年华,认真学习职业技能,练就过硬本领,主动投身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彰显青年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焦红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本质上是讲道理,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需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这为广大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指出了方法论。思政课是思想性、政治性和理论性的统一,教师首先要不加强自身的理论素养,在课堂上呈现系统的思想体系、鲜明的价值导向和严密的理论阐释,这样才能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同时,教师要与学生做到心灵契合,善于从精心“讲”过渡到启发学生去“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