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周保平为团员青年代表讲思政课
[ 作者:团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5/12 22:12:53 责任编辑:郝迪婧  审核人:彭新立]

511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周保平在4号实训馆演播厅以《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做奋力奔跑的新时代青年》为主题,为青年师生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团委等部门负责人,专职团干部,学生干部和团员青年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聆听了思政课。

周保平在讲课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明了共青团百年征程形成的宝贵经验,指明了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努力方向,对广大共青团员寄予殷切希望,对共青团干部提出明确要求,是一篇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周保平从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系列讲话中,深入分析了“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她指出,步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深远考虑,始终将青年和青年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去考量,把青年视作民族复兴中不可或缺的先锋力量,激励广大青年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她说,在黄河水院90多年的办学历史中,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扎根水利事业第一线,自强不息,追求卓越,涌现出了以英勇献身红旗渠的吴祖太、守望黄河源头32年的谢会贵、黄河安澜的守护人田双印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校友,为中国水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黄河水院青年为国为民的初心使命和治水兴水的大业担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周保平就黄河水院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牢记总书记嘱托,书写青春荣光。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对广大共青团员提出做“五个模范”的殷切期望,勉励大家争当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广大团员青年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砥砺奋进、永久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中书写青春荣光。二是坚定理想信念,争当时代先锋。广大团员青年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树牢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矢志拼搏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在勇于开拓创新中争当时代先锋,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青春力量。三是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重任。广大团员青年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融入岗位大舞台、社会大课堂、群众大熔炉,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在真刀真枪中锤炼能力。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