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2022年新任辅导员培训顺利完成
[ 作者:学生处 闫虹霖 处陈志冉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9/18 07:58:39 责任编辑:王红  审核人:王靖]

为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思想素质、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帮助新任辅导员尽快适应岗位角色,更好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学生工作部于9月14日-17日在4号实训楼多功能演播厅举办2022年新任辅导员培训班,来自各学院的21名新任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班。在开班仪式上,学生工作部部长李聪做了学习动员,副部长柴杉宣读了培训计划和纪律要求。

开班典礼

培训现场

集体宣誓环节

合影留念

本次培训历时四天,共设9个专题。河南省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特等奖获得者赵诗捷通过小游戏“滚雪球”带领辅导员开启职业生涯,并寄语新任辅导员们做好这份“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的工作”;水利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申浩围绕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现状和学生工作现状,详细分析了辅导员的发展途径,帮助辅导员们开拓路工作思路;学生管理科科长王宇依据学生手册和多个典型案例,就如何做好学生事务管理、守好安全底线和辅导员们进行了经验分享;马克思主义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赵俊亚讲述了如何在疫情背景下做好学生的价值引导,助力学生正向成长;学生资助管理科科长董新法,通过分享资助典型案例详细讲解了资助政策以及资助工作的具体流程;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主任王超以丰富的心理咨询案例,对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给予了针对性指导和建议;就业指导咨询科科长龚向哲与新任辅导员们探讨了如何做好青年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何昕从快速适应工作岗位、如何实现自身成长与发展、辅导员日常工作有哪些小技巧等方面进行了干货分享;辅导员阶梯式成长工作室负责人曹睿带队参观校园,帮助新入职辅导员们更深入全面地了解我校的厚重校史和发展历程。

结班仪式上,全体新任辅导员由水利工程学院辅导员赵诗捷领誓,一同进行了辅导员誓词宣誓。随后,学生工作部部长李聪、副部长柴杉、副部长牛钰为受聘的辅导员颁发聘书。庄重的辅导员宣誓和聘任仪式赋予了新任辅导员生涯起点的神圣感,增强了育人的使命感,也强化了勇于担当的责任感。

整场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奉献的精神投身我校的学生工作当中。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新任辅导员培训作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旨在帮助新任辅导员夯实岗位意识、明晰岗位职责、增强职业认同,帮助辅导员快速了解工作职责、完成角色转变、胜任工作使命。今后,学校将继续通过组织开展星级辅导员评选、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沙龙、专题工作培训等不断提升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和职业素养,切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供图: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