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教工党支部党建工作特色案例入编《高校教师党支部党建创新案例精选》
[ 作者:党委组织部 水利工程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2/03 17:55:35 责任编辑:王红  审核人:王靖]

近日,由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华中师范大学培训中心组织编撰的《高校教师党支部党建创新案例精选》(第四辑)一书,经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全国发行。我校水利工程学院教工水工技术与管理党支部的特色案例《党建引领护航关爱留守儿童》入选。 

入选丛书封面和目录

《高校教师党支部党建创新案例精选》(以下简称《案例精选》)是基层党建案例丛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高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政治担当、工作成效、先进经验、精神面貌的集中展示,旨在总结高校教师党支部的实践经验,交流高校基层党建的创新探索,切实推动新时代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不断提升高校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案例精选》第四辑共收录全国高校党支部党建创新案例39篇,其中,高职高专学校选送入选的有3篇。

我校教工水工技术与管理党支部以“五好党支部”为标准,深化体制机制建设,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倾心构建了“四个二、五个一”“2+1+X”年度、月度党建工作法,精心制定了《支部党员学习制度》《支部党员评先评优管理制度》《支部活动制度》《支部书柜图书借阅制度》等四项工作制度,呈现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系统、支部特色活动生动持久、新闻宣传材料及时鲜活等特色亮点。该支部连续四年获评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是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本次收入《案例精选》的“关爱留守儿童”特色活动,开始于2017年9月,支部在通许县大岗李乡小岗郭村小学建立了“留守儿童爱心家园”,目前已连续6年开展了13次爱心帮扶。活动为孩子们送去了学习、生活用品,传递了党的关怀、爱的温暖、社会的正能量,用党的伟大精神引领青少年奋进新征程。

近年来,我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改革创新,锐意进取,踔厉奋发,实现了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3个、教育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在党组织建设成效排名中位列全国高职院校第一名。学校获批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国家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全国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训基地、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样板校等荣誉称号,打造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建设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17部,在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40项、省级奖项211项,在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对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中期绩效评价中获得优秀。

下一步,校党委将持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坚持以质量特色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有力推动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定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