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开展学生公寓消防安全演练
[ 作者:学生处 保卫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3/15 11:38:49 责任编辑:王红  审核人:王靖]

为了加强学生公寓消防安全教育,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保护学生“人、财、物”安全,本着“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宗旨,3月14日下午,学生处、保卫处联合示范区消防救援大队,在扬帆广场和5号学生公寓开展学生公寓消防安全演练。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士恒,示范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台安祥,示范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张雪瑶出席此次活动,学生处处长李聪,保卫处处长任璐,团委副书记郝黎闻,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169名学生义务消防宣传员及学生公寓工作人员共同参与活动,演练由学生处副处长牛钰主持。

安全演练现场

杨士恒及其他参会领导为学生公寓义务消防宣传员代表颁发聘书

 

张雪瑶讲解消防安全注意事项

消防员指导学生使用干粉灭火器

学生逃生演练

演练前,李聪宣读了学生公寓义务消防宣传员职责,杨士恒及其他参会领导为学生公寓义务消防宣传员代表颁发聘书。

张雪瑶从学生宿舍安全出发,详细讲解了在校住宿消防安全注意事项,传授了初期火灾扑救和火场自救的方法,并提醒同学们要注意消防安全,公寓内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及易燃物品。随后,张雪瑶同消防队队员一同介绍、展示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现场同学踊跃参与,积极参与实战演练。

活动最后,在5号学生公寓开展了宿舍疏散逃生演练,模拟因违规使用插排导致宿舍床铺起火的情况,在烟雾弹的烟雾中,同学们迅速反映,及时通知楼管员和周边宿舍,楼管员第一时间进行全楼断电、打开逃生门,并拨打了火警电话和校内报警电话。在义务消防宣传员和楼管员的引导下,楼内学生用毛巾捂住口鼻,俯身有序撤离,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

观摩了此次消防演练后,杨士恒指出,全校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以创建“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和谐校园”为契机,加深与消防救援队的交流学习,加强学生消防安全与应急逃生的知识技能,通过实地演练的方式,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提升学生公寓消防安全保障能力。示范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台安祥指出,要加强学生公寓夜间消防安全,健全应急逃生办法与设施,全方位保障学生宿舍消防安全。

通过此次演练,全校师生学习了安全防护知识和应急疏散逃生方法,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熟悉了紧急事件发生时公寓疏散的程序和路线,帮助学生树立了消防安全意识,面对突发火情能够做到有事不慌、积极应对、自我保护,也培养了师生员工团结协作的精神,为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线和创造安全和谐校园打下了坚实基础。供图: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