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金融与会计学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召开“课程思政”示范课汇报会
[ 作者:金融与会计学院 郝瑶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2/01 14:44:49 责任编辑:袁洪博  审核人:王靖]

为深入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夯实“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充分发挥“课程思政”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1124日下午,我校金融与会计学院在JX5412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示范课汇报会,该学院各专业“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分别进行汇报,全院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该学院党总支书记殷莺主持。


金融与会计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汇报会现场

会计信息管理教研室主任、“双带头人”刘振威老师作为会计信息管理专业“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详细汇报了《智能会计》“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总体情况,并重点介绍了保护国家信息安全、增强廉洁自律、树立诚信道德等课程思政案例,该课程将思政元素充分融入课程全部章节,使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点紧密结合,充分展现了课程思政的重要价值。


会计教研室主任胡玉玲老师作为会计专业“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从课程概况、思政融入点、预期成果成效、示范章节设计等4个方面,结合新时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发展趋势,对《纳税筹划与风险管理》“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深入介绍了“课程思政”设计思路,以及各项目任务中思政元素融入情况。


财务管理专业骨干教师孔维琼对该专业《管理学》“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该课程深挖课程思想元素,结合专业知识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自信、道德观等重要思政元素融入课堂,强化了思政功能,突出了育人成效。


投资与理财专业骨干教师潘姗姗老师对该专业《汽车保险》“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介绍了“课程思政”总体思路,并结合专业知识点,重点展示了增强国家荣誉感、民族自豪感、“四个自信”遵纪守法意识等4个典型思政案例。

互联网金融专业骨干教师任青丝对该专业《互联网金融营销》“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分别以金融创新发展、职业道德、国家经济发展和诚信经营为课程思政案例,讲解了《互联网金融营销》“课程思政”建设情况。

殷莺对各专业“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她要求全体教师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国家“课程思政”建设战略举措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责任意识;要进一步深挖育人资源,找准育人角度,提高“课程思政”建设能力,深挖专业知识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思想内涵,把思政元素有机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努力使课程思政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

金融与会计学院作为校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扛牢政治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抓牢抓实“课程思政”,以“课程育人”为引领,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十大育人”体系,不断优化育人结构,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供图:金融与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