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水利工程学院举办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 作者:水利工程学院 代凌辉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1/02 16:43:49 责任编辑:袁洪博  审核人:王靖]

为落实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要求,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主阵地作用,12月31日水利工程学院在4号实训演播厅举办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学院全体专业教师参加了由教研室组织的初赛,共推选出20名教师参加决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新立、教务处副处长赵兴安、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列教研室主任孟卫兵,水利工程学院院长陶永霞及梁建林教授、王勤香教授等组成评委组,并针对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进行现场交流指导。水利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天星及全院教职工现场观摩比赛。

经过参赛教师现场说课、教学设计展示、评委提问等环节,张圣敏、王建伟、田静、职保平、张梦宇共5名教师荣获一等奖,同时被授予首届“课程思政金牌教师”称号。田桂桂等6名教师荣获二等奖,吕桂军等9名教师荣获三等奖。

评委组长彭新立对比赛进行点评。他认为,参赛教师深入挖掘课程思政素材,积极探索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教学,在讲课过程中形成很多好的做法。他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方法,要合理界定专业课育人主要目标及课程思政元素的主辅料地位,指出课程思政是有机融合而不是为了课程思政而课程思政,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与学校、专业特点相结合,从政治认同和国家意识、品德修养和人格养成、专业研究和职业发展等层面进行价值引领。要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课程标准、课程内容、教学评价等主要教学环节,拓展专业课程广度、深度和温度,把专业课上出“思政味”“家国情”。

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激发了专业教师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供图:水利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