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测绘工程学院举办“测绘精神和职业核心素养教育”首场网络公开课
[ 作者:测绘工程学院 何宽 董晓燕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1/07 15:12:16 责任编辑:袁洪博  审核人:王靖]

16日晚,测绘工程学院联合国内知名企业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宏图)共同为该学院2020级新生奉上了一堂“职业教育与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发展现状”网络公开课,此次公开课是《测绘地理信息导论》系列网络公开课的首场报告。出席报告会的有测绘工程学院副院长何宽、课程负责人董晓燕、航天宏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总经理郝凤森、航天宏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卫黎光,360余名学生线上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何宽主持。

 

卫黎光以“国产卫星遥感产业现状和发展”为题,从“遥感概述、国产高分卫星介绍、发展历程、典型应用和发展方向”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学生展现了当代国产卫星遥感技术的发展历程和趋势,开拓了学生的专业知识面,激发了学生们对专业学习的兴趣;随后,卫总监以“企业视角下高校遥感与空间信息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考”为题,从“空间信息产业概况、企业人才需求、职业规划与学习建议、就业选择的十条建议”四个方面,从企业视角下对专业人才的培养的思考和建议,不仅让学生坚定了专业学习的重要性,也让学生明确了未来企业用人的岗位需求,为今后的大学期间的学习道路指明了方向。同时,企业视角下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也为我院专业建设拓宽了思路,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及新形势下,如何从深化产教融合、开展校企合作的角度出发,更好地服务于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思路。

何宽从“我国职业教育、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和测绘地理信息专业群教学改革”三个方面为大一新生简要讲述了我国职业教育和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发展现状、面对的机遇和挑战,系统全面地介绍了双高校建设背景下测绘地理信息专业群教学改革情况。他以“信任、信心、信仰”三个关键词对2020级新生的大学生活与学习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指导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全面提升专业素质和技能。

报告结束后的互动环节,与会教师、企业人员相互交流看法,讨论热烈。学生也纷纷提问,由参会教师和企业专家共同为学生答疑解惑,学生们表示此次报告收获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