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中原学者工作室第一期科研素质综合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
[ 作者:水利工程学院 赵海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1/04 10:18:46 责任编辑:王红  审核人:王靖]

为全面提升学院教师科研素养,打造高水平科研团队,突破科研创新瓶颈,补齐科研能力短板,助力学校双高计划建设,1228我校中原学者工作室主办的第一期科研素质综合提升培训班以线上方式举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郑粉莉教授、黄科院水土保持研究所所长肖培青教授、黄科院申震洲教授分别应邀在培训班做了主旨讲座我校水利工程学院领导、中原学者工作室全体成员及相关教师等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班由中原学者工作室负责人姚文艺教授主持。

郑粉莉结合自己科研工作经历,讲述从事研究工作的历程及思考过程,就如何提高科研能力,开拓创新视野方面提出科学研究应以四个面向为切入,从基础理论、方法创新、集成创新三个层次着力创新作为科技工作者应具备“六要和“四到,力争成为“C3H3型高素质科研人员,并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黄河联合重点项目申报为例,分别从自由选题、规定命题两个角度,讲述如何运用6步法撰写项目申报书同时,还对高水平科技论文写作的层次、类型、技巧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述。

肖培青结合个人基金项目申报成功经历,分享了多年积累的科研经验,全面讲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本类型、申报要求、评审指标、基本技巧和注意事项,重点从自然基金项目选题、研究目标确定、研究方案撰写和研究计划制定等方面详细讲述基金项目申报流程和撰写技巧并提出提高个人科学素养一方面需要及时了解学科发展趋势,不断拓展知识领域,掌握理论前沿,强化创新思维,深入实践,发现关键科学问题,锤炼创新能力,构建自身学术体系,逐步建立优势学科领域。

申震洲围绕“为什么要有专利,专利是什么,如何获得专利,如何运用专利和如何维护专利5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国家发明专利的概念、种类、申请原则及基本流程,解读了专利的“三性特点从审查制度、审批流、费用、保护期限等方面阐明了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三种专利特点与区分,同时,结合自己专利申报成功经验,针对专利申请前准备、申请文件规范撰写,专利性审查依据等流程进行了讲解,分享了专利申报的技巧和注意事项,为培训班学员全面了解和成功申报专利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次培训班为学院教师科学素质综合提升开创了一个新的平台,为学院教师科研素养养成提供了一次较为全面的指导与咨询,极大的提升了教师们的科研热情下一步,培训班会根据学校科研总体部署及教师科研需求陆续召开,为全面提升学院教师科研能力及科研水平不断助力。(供图:水利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