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网:黄河水院校友再次为珠峰高程测量贡献力量
[ 作者:   转帖自: 人民日报海外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6/08 11:14:58 责任编辑:袁洪博  审核人:王靖]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网2020-06-01

5月27日11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攻顶队员克服重重困难,成功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峰顶,并顺利完成峰顶测量任务。8名队员在峰顶停留150分钟,创造了中国人在珠峰峰顶停留时长的新纪录。期间,队员们完成了峰顶测量觇标的安置、GNSS定位测量、雪深测量、重力测量等多项测量工作。


英雄凯旋(从右至左第六为张卫东、第九为马强)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共有4名校友参加本次珠峰测量工作,其中工程测量0504班马强、工程测量1301班李艺和地理信息1401班张卫东三位毕业生为测量登山队队员,工程测量0604班杨明为水准测量组组长。这是学校毕业生继参加2005年珠峰高程复测工作后,再一次参与国家重大测绘任务。

本次登顶测量一波三折,但测量登山队顶住压力,展现了为国测绘、为国攀登、不屈不挠的精神。5月24日,测量登山队从6500米营地出发,第三次向顶峰发起突击,克服了大风、降雪等障碍,一举成功。本次珠峰高程测量工作重点在以下五方面实现技术创新和突破:一是依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展测量工作;二是国产测绘仪器装备全面担纲本次测量任务;三是应用航空重力技术,提升测量精度;四是利用实景三维技术,直观展示珠峰自然资源状况;五是重力仪器上峰顶,人类首次获得世界最高峰重力数据。

校友在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向母校发来祝福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长期以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专业群作为国家重点专业、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建设计划的建设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始终将“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测绘精神融入课程教学,强化学生专业能力和职业素质培养,铸就学生职业发展能力,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博大爱心、吃苦精神、强壮体魄、精湛技艺、创新意识“五味俱全”的黄河水院人。(钱碧瑶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