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 正文

河南教育信息化:黄河水院校长祝玉华——构建高职院校“智慧树”生态体系 全面提升学校现代化治理能力
[ 作者:   转帖自: 河南​教育信息化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3/11 09:33:34 责任编辑:袁洪博  审核人:王靖]

来源:河南教育信息化2021.03.10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祝玉华

高校信息化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已成为我国高校教学模式改革的重要推手,在推动我国高等学校教育改革中起着重要作用。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在《关于实施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加快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教高〔2006〕14号、《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通知》(教职成厅〔2015〕2号)、《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教职成〔2015〕9号、《关于开展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19〕9号、《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职教成〔2020〕7号等相关政策文件的指导下,相继从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职业院校数字校园示范校、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教学诊断与改进试点院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业学校和专业申报中探索如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并逐步形成了以制度管制度,以数据管数据,以系统管系统符合学校特色的发展新路径。

教育信息化建设初期,学校在网络基础设施、硬件建设与校园网建设等方面相对滞后。但随着在国家教学资源库申报、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共享课程建设、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等方面不断探索与实践,特别是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的不断深入,学校:

从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加强资金投入、筑牢安全防线、重视数据资产、提升信息化素养等方面开展信息化建设;

自主研发“一平台四中心”即目标管理支撑平台、专业发展中心、课程发展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学生发展中心;

结合制度和岗位信息化管理打造标准链,通过将目标管理(OKR)作为8字螺旋13个节点的信息化驱动引擎,驱动学校目标、专项目标、部门目标、个人(教师和学生)目标信息化、流程化、数据化、轨迹化,并对目标进行监控、调整、改进和调整。

逐步形成了符合学校特色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立了常态化的自主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机制,教育信息化和现代治理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1 一平台四中心

强化顶层设计,加强信息化教学改革发展

深入贯彻国家、省市级政策性文件,及时更新教育教学信息化观念,充分认识教育信息化的深刻内涵及重大意义,树立以信息技术推动高职教育发展的理念,发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高素质技术型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促进教学模式的信息化改革。

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全面保障信息化健康发展

强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职能,全面落实CIO制度。明确和强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主管部门的职能,落实信息化业务归口管理机制,强化信息化业务的统筹、统管与统建。

加强资金投入,筑牢安全防线

构建信息化经费长效保障机制,合理规划年度资金投入重点,足额保障教育信息化建设与运维。全面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提高网络安全信息的收集、分析、研判能力和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重视数据资产,提升信息化素养

健全数据资产管理办法,加强数据中心和大数据系统建设,深度开展数据治理,提高数据质量,推进各个应用系统之间的数据融通,建立大数据共享服务机制。注重对人才队伍的建设培养,完善管理、培训和考核制度,强化人才队伍的专业支撑作用。

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构建“智慧树”生态体系

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双高校”十大任务为土壤,教育信息化为肥料,构建全面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智慧树”生态体系。以学生为中心,将校园打造成集智能教室、智能实训室、STEAM创新实验室为一体的全时域智能化学习空间。

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适合在校学生、行业从业者、社会学习者使用的多元一体的一站式、个性化智能网络学习空间,建立国家终身电子学习档案,打通各类学习者终身学习路径,打破获取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壁垒。服务“1+X”书证融通国际认证体系,促进教育的泛在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和国际化,助推新型学习模式改革探索。

2 黄河水院“智慧树”生态体系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将依托“智慧树”生态体系,从以知识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的“教”为中心转向以学生的“学”为中心。

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为师生提供个性化服务、无缝互通的网络通讯、全面感知的物理环境,有效支持教学全过程分析、评价和智能决策的开放教育教学和便利舒适的生活环境。推动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深度融入学校管理全过程,大幅提高决策和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水平,全面助力信息化教学改革,提升学校现代化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