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 正文

河南日报客户端:黄河流域职业教育联盟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职业教育高峰论坛在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 作者:李树华 王靖   转帖自: 河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21 10:11:48 责任编辑:王红  审核人:王靖]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021.12.21 10:54

□ 李树华 王靖

12月17日,黄河流域职业教育联盟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职业教育高峰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山大学、郑州大学教授王复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春宏,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院校发展处处长任占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黄河水利委员会国际合作与科技局局长郜国明,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保平、院长胡昊与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黄河流域职业教育联盟代表以及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9.8万人次线上参加会议。

学校党委书记周保平致辞,他表示扎实推进黄河大保护,确保黄河安澜是治国理政的大事,是沿黄九省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坚持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通过加强联盟内各成员单位之间的深入交流合作,促进黄河流域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为支撑国家战略,培养出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出更多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为黄河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出职教战线更大的力量。

任占营提出,要扛起责任,主动适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优化结构布局,提升育人质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立足黄河流域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汇聚沿黄九省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积极打造黄河流域产业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新平台、构建黄河流域高层次人才共享共用新机制、探索黄河流域产业和职业教育集群化发展新模式,共同谱写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陈垠亭说,希望黄河流域职业教育联盟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在各职业院校、行业企业之间建立完善资源共享和信息互通的良好机制,探索合作双赢、多赢的发展新模式,实现新跨越、开创新局面,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共同服务黄河流域职业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郜国明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职业院校要服务战略需求,着眼发展大局,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水利重大需求,建立紧密对接行业发展的专业体系,更好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复明院士做报告

胡春宏院士做报告

论坛邀请王复明院士做题为《“固坝修道”“科教融合”开放共享平台建设探索与实践》的主旨报告。胡春宏院士做题为《黄河流域水沙变化机理与趋势预测》的主旨报告。论坛上,胡昊、王复明共同为坝道工程医院—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分院揭牌。

胡昊、王复明共同为坝道工程医院—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分院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