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 正文

河南日报: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正式实施 为河南职业教育“蓄能”“壮骨”
[ 作者:   转帖自: 河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5/05 15:41:14 责任编辑:王红  审核人:王靖]

来源:《河南日报》(2022年05月02日   第01版)

□本报记者 冯军福

职业本科教育被写入法律

推动职业本科教育是教育部2022年的工作重点之一。2021年《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到2025年,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

目前,河南共有高职(专科)学校99所,职业本科学校仅有1所,迫切需要在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供给侧提质培优、扩容增量。

在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保平看来,目前,国内部分高职院校已具备举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能力,开展本科职业教育有深厚的现实基础。2019年,教育部、财政部公布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以下简称“双高计划”)名单,我省有6所高职院校入选国家级“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除了设立本科层次职业学校,新《职教法》还为两个方面的探索预留了空间:在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本科职业教育专业、在专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本科职业教育专业。

“2015年开始,学校同河南工程学院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联合培养本科层次学生,开设水利水电工程等3个本科专业。”周保平表示,学校将在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努力打造现代化高水平的职业本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