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 正文

大河网:黄河水院入选全国高职院校“产教融合100强”“创新创业100强”
[ 作者:   转帖自: 大河眼遇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5/23 15:35:27 责任编辑:王红  审核人:王靖]

大河时讯2022-05-16 10:52:05

近日,由中国科教评价网与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共同设立的“金平果排行榜”发布了《全国高职院校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双百强”评选首批入选名单》,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双双上榜!

“产教融合100强”全国首批入选31所高职院校 黄河水院位列第5名

近年来,黄河水院以“双高计划”建设契机,紧紧围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开展了大量创新性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学校主动对接水利、测绘等相关行业以及河南省区域经济发展,创新校企合作体制机制,着力构建以职教集团(联盟)、产业学院为合作平台,融人才培养、教学资源开发、师资培训、技术创新、社会服务等为一体的校企合作生态模式,与社会各界初步建立了互惠互利、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学校各专业结合本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实际,主动与相关行业、企业及政府部门开展了一系列的合作,实现了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有力地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促进了人才培养工作水平的提高和学校的整体发展。

学校先后牵头成立了中国水利职业教育集团、中国机器人职业教育产教联盟、黄河流域职业教育联盟、中国测绘地理信息职业教育集团,深入开展集团化办学、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其中,中国水利职业教育集团获批国家级示范性职教集团建设培育单位。学校先后与国内优质企业共建黄河明珠产业学院、云智产业学院、鲲鹏产业学院等8个产业学院,共同培养契合行业和企业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曾荣膺2020全国职业院校产教融合50强,入选教育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1项,入选河南省职业教育示范性校企合作项目1项。

本次全国高职院校“产教融合100强”的成功入选是学校多年来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优秀成果检验,学校将进一步探索并深入实践校企双主体协同育人模式改革,总结产教融合工作经验,提炼特色亮点,真正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做深、做实,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提质升级,在全国范围内发挥出辐射和示范引领作用,书写学校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创新创业100强”全国首批入选30所高职院校 黄河水院位列第6名

黄河水院凝练了“1 1 N”双螺旋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新模式,并积极探索“专业为基打底子 创新引领想点子 双创实践趟路子”三递进式的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路径。通过建立了24门极具专业特色的专创融合课,努力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劳动教育、技能培养充分融合,培养适应行业企业需求的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近年来,学校以“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平台,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大力培养师生“敢闯会创”的拼搏精神,全面提升师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成效显著。近三年,共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1金、2银、5铜,省赛30金、34银、33铜的佳绩。此外,在其他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赛一等奖10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11项,省级三等奖以上185项,充分彰显了学校高素质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成果。

学校先后获评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高职院校创新创业示范校、国家级众创空间、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基地、河南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河南省青年创业示范园区,学校黄河之星众创空间连续三年通过科技部国家级众创空间复核,以上成绩的取得是我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标志性成果,也是创新创业教育成就的重要体现,更是“双高计划”建设的重要成果。

学校将以此次入选首批“创新创业100强”院校为契机,进一步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完善创新创业教育管理制度,以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培养为导向,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方法改革,不断提高办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全面助推学校“双高计划”建设而努力奋斗。(王靖 郝迪婧/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