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 正文

河南日报: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六个工程”锻造学生成长引路人
[ 作者:   转帖自: 河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6/02 08:18:00 责任编辑:王红  审核人:王靖]

来源:河南日报6月1日第08版

辅导员“四史”知识竞赛。

辅导员沙龙活动。

辅导员减压素质拓展沙龙活动。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李树华 王红

   近日,在第九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黄河水院”)辅导员赵诗捷凭借昂扬的精神风貌、扎实的业务功底、缜密的逻辑思维、出色的语言表达及过硬的综合能力荣获大赛特等奖,其优异成绩在全省高职院校中位列第一。成绩的背后是个人的汗水,是团队的智慧,更有机制体制的护航!近年来,黄河水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六个工程”为抓手,精心构建辅导员阶梯成长体系,深入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打造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

强基铸魂工程 补精神之钙

   当好青年大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要求辅导员必须具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学校通过实施强基铸魂工程,提升辅导员的政治品质,熔铸信念之魂,补足精神之钙。

   在辅导员招聘笔试、面试环节中,重点考察应聘人员的理论功底和应急事件处置能力,为辅导员队伍高质量建设夯实人才基础。辅导员入职后,定期组织培训,提升队伍建设的专业性。近两年,组织全体辅导员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特聘全国学生工作知名专家开展相关专题讲座,组织线上线下专题培训7场、新任辅导员培训5场,选派8名辅导员参加校外专题培训班,总计培训1208人次。同时,学校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专门成立了学生社区党工委,作为基层党组织学生党建工作的延伸和补充。

   在团队建设基本完善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同心铸魂育人”主题系列教育,组织“党史师说”——学工队伍党史系列线下宣讲会;录制“领航”主题微视频10部;录制党史故事音频90条,参与宣讲辅导员100人次。辅导员们用党史激励自己、用党史教育自己,以宣讲夯实育人之基、蓄足精神之钙。

素质提升工程 强专业之能

   学校通过开展辅导员业务技能培训、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评选、辅导员“四史”知识竞赛、主题班会评选等活动,提高辅导员业务素质和技能。

   2014年起,学校已连续组织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通过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挑选种子选手,组建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团队,在省赛中屡获佳绩,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何昕荣获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水利工程学院赵诗捷荣获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特等奖。通过开展辅导员工作案例评选、辅导员“四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开展“开学思政第一课”“遵守防疫规定,共筑平安校园”等主题班会,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程度明显提升。

   不定期举办学生工作交流会、辅导员工作座谈会、专业化团队建设座谈会等活动,为辅导员构筑开放性、专业性的交流平台,在交流研讨中探索问题、研究工作、共享成果,使广大辅导员在工作上思路更清晰、职责更明确、定位更准确,工作更有力。

凝心聚力工程 造合力之势

   为加强辅导员业务、情感交流,提升辅导员对岗位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团队凝聚力,学校开展了辅导员沙龙活动、辅导员专业化团队项目研究、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等一系列活动。

   学生工作部联合各学院围绕“四史”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学风建设、宿舍文化、职业发展、信息化建设等,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辅导员沙龙活动,极大促进了辅导员之间的经验交流和工作分享,不断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持续开展辅导员专业化团队项目申报工作,加大辅导员学术研究力度,近两年确定重点研究项目6个,一般研究项目14个,培育项目1个,继续深化研究项目2个,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专家化水平。成立4个辅导员工作室,内容包含辅导员综合素质梯队建设、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资助育人等多方面内容,通过发挥辅导员工作室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整体提升辅导员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努力打造专家型辅导员骨干。

典型选树工程 创引领之力

   为完善辅导员典型培育机制,学校开展了系列典型选树活动,对优秀辅导员进行连续性、系统化培养,打造一支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辅导员团队。

   通过“十佳辅导员”“星级辅导员”评选,“大美学工”优秀学生工作者、辅导员年度人员评选推荐等,对辅导员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评定,切实加强队伍建设。辅导员队伍中获评河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年度人物提名奖1人,河南省“大美学工”十佳先进个人3人,开封市名辅导员3人,获得河南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特等奖2个、一等奖2个。加大典型宣传力度,引导全体辅导员向榜样标杆看齐,做好本职工作,成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展现出学校辅导员积极向上、创先争优的精神风貌,调动辅导员不断为学校“双高计划”建设贡献学工智慧和力量。

品牌引领工程 助质量提升

   学校结合学生工作实际,将辅导员九项主要工作职责细化,运用信息技术将辅导员工作分为十个项目,形成辅导员工作“十个一”网络平台,用“十个一”记录辅导员的育人轨迹。

   “十个一”网络平台将线上线下育人工作紧密结合,记录育人轨迹,提高工作效率,促进了辅导员自身对工作过程和工作方法的思考与凝练。通过“十个一”网络平台,绘制辅导员育人工作画像,形成辅导员工作目标达成度雷达图,促进辅导员对学生工作的自我诊断与改进,实现辅导员工作系统化、信息化,促进学校育人工作内涵式发展。平台显示,近两年来,辅导员共开展谈心谈话3782次,深入宿舍2389次,深入课堂2293次,召开班会1733次,撰写网文1948篇,参加学生集体活动665次,进行安全检查566次。辅导员“十个一”网络平台已经成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和特色亮点,并获评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创新示范案例。

保障夯实工程 解后顾之忧

   为切实提高辅导员的岗位满意度和工作热情,学校制定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管理办法(修订)》《辅导员工作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等多项制度并实施,进一步明确了辅导员的要求与职责、配备与聘任、发展与培养、管理与考核,从制度层面为辅导员发展解后顾之忧。

   建立奖励机制,调动辅导员工作积极性。按照按劳计酬原则,建立辅导员工作奖励机制。对每年评选的全校十佳辅导员和先进个人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同时坚持将考评结果与岗位晋级和进修培训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调动辅导员工作积极性。

   制定《辅导员申报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推荐实施办法》,设置了专职辅导员职称评定等级,实现了辅导员职称评定单列指标、单设标准、单独评审。

“六个工程”是黄河水院构建辅导员阶梯成长体系的重要抓手和支撑。通过工程的实施,辅导员队伍更稳定、素质更过硬、能力更拔尖、“雁阵效应”更突显、基础工作更扎实、育人效果更明显,铸造了一支具有“信仰坚定、技能精炼、纪律严明、品行高尚、胸襟博大”五种品质的大美学工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