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 正文

河南日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踔厉奋发建设高水平高职院校
[ 作者:周保平   转帖自: 河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9/14 06:42:59 责任编辑:王红  审核人:王靖]

来源:《河南日报》(2022年09月14日   第07版)

□周保平

高等学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建工作体系,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赋能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政治担当,树牢正确办学方向

一是把稳政治方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发挥学校特色优势,稳步实现从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到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的跨越式发展。二是加强理论武装。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面向21个基层党组织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50余场,开展“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打造“行走的课堂”等,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三是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作用,注重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顶层设计,建立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制度,推动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二、突出立德树人,全面提升育人实效

一是构建思政工作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创新“五结合立体交互”思政课育人新模式,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机制,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二是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实施课程思政“个十百千万工程”,制定61个专业人才育训方案和课程标准,构建了“纵向三课衔接、横向三空间对接”系统化育人体系,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学校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2门课程入选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三是强化思政队伍建设。开展学习实践研修,举办精彩教案、精彩课件、精彩一课系列教学比赛,推动教师持续深化学识积累、生活积累、学术积累,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当好铸魂引路人。

三、夯实基层基础,构筑坚强战斗堡垒

一是创新工作机制。实施“四横五纵一平台”党建工程,创新“十聚焦十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法,学校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比例达100%,1个学院入选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3个支部入选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4个支部获评“河南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二是注重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常态化开展党务工作实训,制定《组织员选聘和管理办法》,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1个工作室获评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单位。三是打造党建品牌。按照“抓点带面、连点串线、示范带动、整体推进”工作思路,创新活动载体,实施“党建+”工程,实现“一支部一品牌”,打造“水哥说事”等17个特色品牌,形成了“党建有品牌、组织有特色、支部有亮点”党建工作新局面。

四、坚持党管人才,凝聚干事创业合力

一是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健全权力约束机制,积极推进纪检、监察、巡察、审计“大监督”格局建设。注重干部能力素质提升,“黄河文化干部教育学院”获批为水利部干部培训机构。二是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制定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制度,加强高层次人才内培外引,人才队伍建设实现量质显著提升,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人才支撑。三是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积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不断推动人才素质大幅提升、人才结构日趋合理、人才活力竞相迸发。学校获评全国第二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个,获评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中原名师3人、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专家5人。

 

五、全面从严治党,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一是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压实“四责协同”,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成立巡察工作办公室,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强化政治监督。二是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职称评聘、人才引进、评优评先等制度规定,严肃纪律作风。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络,紧盯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实现了师生健康安全、校园和谐稳定。认真践行“一线规则”,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三是抓好党风廉政教育。实施“五个一”工程,凝练“一防二纠三查四改五建”五步工作法,一体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筑牢廉政风险防控堤坝。实施“廉政教育+”工程,建设了一系列具有学校特色的廉政教育品牌。

近年来,学校坚持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融合,持续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努力书写“奋进之笔”,着力推动高等职业教育“起高峰”。学校获得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A档(全国前十)建设单位、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优秀单位,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特色实验基地、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新时代新征程,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持续深化内涵式建设,努力把学校建成“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水平职业院校,为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黄河水院方案,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者单位: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