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 正文

黄河水院:高职也有高就业率
[ 作者:韩俊杰   转帖自: 中国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05/04 17:06:54 责任编辑:耿风     审核人:]
本报讯(记者韩俊杰)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大,高职毕业生尤其如此。但是记者今天从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获悉,该院毕业生就业率近年来逐年攀升,2000年为83%,2001年为85%,2002年为85.3%,2003年为93.92%,在河南同类高校中一直名列前茅。并且,该院水利类、测绘类、机电类等专业的毕业生还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黄河水院位于开封,创建于1929年,1998年改建为高职院校。2000年5月,该院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首批建设的15所示范性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多年来,该院在招生、培养、就业等全程教育环节中始终坚持以就业为导向。

  首先,该院组成由行业、企业、学校参加的专业指导委员会,根据社会需求和就业趋势变化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和新建专业,为学生就业把好方向。

  其次,该院大力加强校企合作,要求每个系至少要有一个共建单位,每个专业要与2~3个企业建立协作关系,根据企业需要安排学生提前就业,顶岗实习,在学生走出校门之前就将其培养成“熟练工”。

  再次,该院对学生就业部门提出“千山万水、千言万语、千方百计、千辛万苦”的要求,通过电话、登门拜访等方式与全国1087家大中型企事业单位进行密切联系,与国家测绘、水利、水电、建筑、铁路、石化等系统建立了长期的供需合作关系,为毕业生开辟稳定的就业渠道。

  此外,该院还积极号召学生考职业技能资格证书。据统计,该院2003年1747名毕业生中,有90%都持“双证”———毕业证和职业技能资格证书应聘,提高了自身的竞争力。

  该院院长刘宪亮说:“河南每年成千万的农民外出打工,就业压力大不大?但是他们中的很多人照样能找到比较理想的工作。因此,就业压力大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如今,社会上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紧缺,如果我们高职院校的教育培养紧贴社会需求,学生本人又确有一技之长,毕业生就业就不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