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 正文

风好正是扬帆时——访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宪亮
[ 作者:吴小京   转帖自: 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05/26 10:46:43 责任编辑:焦红强     审核人:]

 

 

 

  20031215日,对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黄河水院)来说是一个无法让人忘怀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是他们新校区正式开工建设的日子,也是黄河水院在他们发展的里程碑上迈出的精彩一步,更是他们重塑黄河水院75年辉煌篇章的开始和豪迈跨越。让我们去审视、去探索他们发展的轨迹,去捕捉在灿烂阳光下为黄河水

院奋力前行的人们和他们的领路人——黄河水院院长刘宪亮博士。

 

  让我们回望黄河水院,回望刘宪亮的人生华章,从中让我们看到他激情燃烧的那段岁月和他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刘宪亮,黄河水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开封市人大代表、河南省学术艺术带头人。1983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19891995年在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并获得博士学位。1995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1996年任华北水利水电学院院长助理;1997年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8年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教师;1999年破格晋升为教授;20014月,任黄河水院院长,同时,兼任了中国水利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全国水利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多次参加河南省教育厅关于“高职高专教学评估的指标体系”的制定和研讨工作,对我国职业技术教育的政策和发展规律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和研究。正是从刘宪亮院长开始,黄河水院人才首次提出了“坚定不移地走职业技术教育路子”的办学思想,也正是在这种办学理念的指导下,黄河水院的各项教学工作紧紧围绕职业技术教育的培养目标和教育规律开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辛勤的汗水和超人的才智,造就了刘宪亮渊博的知识,同时,也让他所生活的每一个枝头都长满了丰硕的成果。从1990年到2003年的10余年间,刘宪亮完成了20多项科研成果,10多项科研成果通过了省部级鉴定,多项成果被生产单位应用。其中国家“七·五”攻关项目:三峡大型压力钢管结构分析方法及伸缩节能技术研究,经水利部鉴定国际先进,获水利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水利部基金共同资助项目:地下埋管抗压弹塑性失稳屈曲破坏的机理分析及有限元计算,获水利部科技进步应用成果二等奖,安阳电厂丰安桥灰场贮灰坎动静力分析,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南水北调工程中线U形薄壳渡槽结构分析及优化设计共四项系列研究成果。该成果设计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国际先进水平。在研的项目有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项目,河南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30篇,其中5篇获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专著《压力管道》、《中国水利概论》等三部,获得了17项国家、省部级奖励。在黄河水院任职期间,共完成河南省“十·五”规划教学科研项目7项,获得2002年河南省教学系统教育科研规划优秀成果一等奖两项,二等奖3项。

 

  从刘宪亮任黄河水院院长到今天,已经整整三年。正是这三年给了他创造历史、创造黄河水院美好未来的人生舞台。他用自己的才智和不凡的个人魅力,赢得了全院师生和和社会各界的认同,在黄河水院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一路辉煌,一路凯歌。

 

  三年来,黄河水院创建了1个国家级精品专业、2个国家级试点专业、1个省级试点专业,学院还确定了8个院级试点专业,6个基础实验室一次性通过了河南省的“实验室合格评估”。土木工程实验中心顺利通过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评审,并获得资格证书。三年多来,黄河水院的招生规模不断扩大,专科招生人数从1998年的221人到2004年的4400人;在校专科生人数从1998年的221人扩大到2003年的8000多人;学院专业设置由1998年的5个专业扩大到2004年的38个专业;校园面积由1998年的398亩扩大到今天的1530亩;2003年新生报到率达到114%,居全省首位。据河南省教育厅统计,近年来,黄河水院的毕业生就业率连年攀升:200083%200185%200285.53%2003年为93.92%,一直名列同类高校前茅,被评为河南省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其中水利、测绘、机电类毕业生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开封日报、开封电视台等国家、省、市等多家媒体都对此进行了报道。事实证明,黄河水院以鲜明的办学特色,过硬的教学质量赢得了社会的认可与赞誉。

 

  黄河水院是河南省唯一一所被教育部首批建设的全国示范性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单位;黄河水院要建设全国示范性职业技术学院没有必要的硬件支持,好象也少了点什么?因此,刘宪亮将个人的智慧和实干融入了黄河水院大跨度、超常规的发展轨道上。历史证明了他的远见卓识和宏大谋略,快速启动黄河水院新校区建设项目,争取各方资金,确保建设工作稳步进行。

 

  从20027月至2002年年底短短半年时间里,刘宪亮以超常规的速度完成了新校区的选址定位、立项审批、征地签约、土地勘察、贷款意向等大量基础性工作。目前,在省市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下,新校区建设用地1132亩的手续已通过省国土资源厅上报国土资源部,新校区的设计规划工作如期完成,使新校区建设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如今学院上下在刘宪亮的带领下,正在齐心协力建设新校区。新校区建设是学院的生命工程,作为新校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的刘宪亮,自从启动新校区建设项目以来,不论是在党校学习还是节假日,只要遇到新校区的大事他总会及时出现在工作现场。仅仅2003一年的时间,再加上非典的影响,黄河水院仍然完成了新校区的下列任务:通过国土资源部办理了全套的征地手续;通过协调各种关系顺利进场,并开始文物勘探和地质勘探;完成学生公寓楼、学生食堂、教学楼三大主体建筑和其他附属建筑物的初步设计、技术设计、施工设计及图纸审批;完成了三大主体建筑共13万平方米的施工招标及其他附属建筑和设施的招标;完成了开工前的施工道路、环境等大量的预备工作;保证了新校区于20031215日正式开工……

 

  学院新校区占地1132亩,计划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总投资5亿多元,现已进入一期工程施工阶段,今年9月份将有6000多名新生入住。要保证入住6000名学生,时间又是如此的紧迫,如果没有一个坚强团结、能打硬仗的集体,如期完成工期是不可能的。对刘宪亮来讲,新校区建设指挥部的同志们,就是一个坚强团结、能打硬仗的集体,他们共同创造着奇迹,并且还要继续创造新的奇迹——在197天内完成三大主体建筑的建设任务。

 

  刘宪亮和他的伙伴们将接受历史和责任赋予他们的考验。

 

  在黄河水院的荣誉室里,展示着黄河水院建院75年走过的辉煌历程。一张张证书,一块块奖牌和奖杯,叠印着黄河水院人对中国水利事业的追求与执着,浓缩了一代又一代黄河水院人的思想观念和伟大实践,同样也昭示着今天的黄河水院人不断进取、不负众望,一定会将中国的水利水电事业雕刻在中华世纪行的伟大里程碑上。

 

  1998年,黄河水院被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1999年,黄河水院被教育部、财政部列入“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支持建设院校。2000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首批建设的15所示范性高等职业技术院校。2001年,被河南省教育厅命名为“省级文明学校”。2002年,黄河水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被教育部命名为“国家级精品专业”。2003年,黄河水院被评选为河南省普通高校艺术教育一类院校,是5所一类院校中唯一一所高职院校。2004年,教育部公布的首批15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中,黄河水院《水力学》成为河南省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高校,为河南争得了荣誉。

 

  75年来,黄河水院已培养了5万多名优秀毕业生,他们已成为我国水利行业的技术骨干,有的已成为著名的专家、学者或领导干部,尤其是在黄河水利委员会所属机构,80%左右的技术和管理干部与黄河水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从黄河水院走上社会,走进中国各阶层和各企业全体,成为中国水利水电领域建设者的中流砥柱。

 

  一个高校没有良好的师资力量,就没有发展前途。针对学院师资力量比较薄弱的实际情况,为加快师资队伍建设的进程。上任伊始的刘宪亮就决定建立青年教师培养专项基金,并亲自到大连理工大学联系在我院联合举办研究生班,保证了我院67名青年教师于20017月参加了研究班的学习,同时还举办了青年教师英语培修班。随后,他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来鼓励在职教职工继续深造,使黄河水院的教师队伍的学历和能力有了显著的提高。目前,学院有研究生和在读硕士研究生近120多人,在读博士生含在读博士9人。学院教师的职称结构也有了新的突破,副高职称由2001年的7名增长到现在的46名。教授实现零突破达3名。另外,在刘宪亮的建议下,黄河水院还还聘请了国内的73位院士、博导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该院的的客座教授。

 

  在刘宪亮的主持下,黄河水院建立和完善了学院经费综合预算管理办法,强化了综合预算和预算控制的严肃性、科学性和合理性,预算指标下达到学院各部门,增强了各部门的经费管理的主动权和责任感。一是,科学编制年度经费预算,加强财务监控,严格控制计划,保证预算的正常执行和资金的良好运势,为全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财力保障。二是,开源节流,严格审核开支,合理配置资金,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使学院的总收入、各项事业的投入和教职工的人均收入均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学院推行全员聘任制和实行院内岗位津贴制。从20033月正式实施了《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方案》,一是按照“按需设岗、平等竞争、择优聘用、严格考核、合同管理”的原则,推行全员聘用制度,作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二是按照“以岗定酬、按劳取酬、优劳优酬”的原则,建立国家工资与院内岗位津贴和奖励津贴相结合的分配制度,将职工收入与履行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直接挂钩,打破平均主义,拉开了分配档次(经过测算,在教学岗位的最高津贴是管理和服务性质岗位最低津贴的78倍),真正体现了重实绩、重贡献、向高层次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的分配导向,调动了教学第一线教师教学与科研的积极性,激发了办学活力。

 

  为了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刘宪亮先后多次与有关同志到黄河水利委员会、水利部、教育部、财政部和河南省教育厅,向有关部门和领导介绍学院的情况,诉说学院的困难,请求他们的支持,有力地推动了学院各项改革的顺利进行。

 

  随着高等教育市场化水平的逐步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竟争日趋激烈,刘宪亮和黄河水院决策者们敏锐地意识到,传统高等教育现行专业设置滞后,使毕业生专业结构与市场需求出现了错位,为了从源头上解决这个问题,学校在专业设置上瞄准经济与产业结构调整的趋势及行业需求的变化,审时度势,进一步扩大了办学规模,先后设置了一批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专业。同时,对具有一定优势和特色的专业,借助国家的专项资金支持,重点发展。如“水利水电工程”和“测量工程”两个专业分别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级精品专业和重点专业,“工程机械”专业被河南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

 

  目前,黄河水院的教学部门由2000年的41部,到72部,现在已发展到103部和成人教育学院,创历史最高;开办专业达44个,创历史最高。

 

  办出特色,办出质量,是决定高职自身发展的“命门”所在。一所大学没有学科优势,就没有自己的特色,就难以具有竞争力。刘宪亮院长根据黄河水院的实际情况,针对市场对高校就业人才的需求状况,不失时机地提出了要创办学院精品专业、精品课程这一个设想。以精品战略打造精品专业和精品课程,实施专家治校和人才工程。学院及时抓住教育部开展的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的申报评估机遇,积极申报国家级和省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经过积极努力,学院“水利水电工程”和“测量工程”两个专业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重点)专业,“工程机械”专业被河南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2年底,“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又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精品专业建设项目。在创建精品专业的同时,学院也积极打造精品课程,2004年,水利系张耀先教授主讲的《水力学》课程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精品课程”,黄河水院成为河南省唯一一所高校成功入围。

 

  招生与就业是当今高等学校面临的最具有挑战性的两大课题,也是刘宪亮院长最关心的问题。在黄河水院的招生工作中,曾出现这样的一种场面。报考黄河水院的考生,高出招生计划的20%,为此黄河水院一再向省招办申请招生人数,使黄河水院的全部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在就业方面,黄河水院在200312月份,成功举办了2004年毕业生双向选择就业见面洽谈会,来自全国的200多家大中型企业和用人单位与该院毕业生进行了面对面的洽谈。整个洽谈会如火如荼,学院的“测量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等专业被用人单位“抢劫”一空。更有甚者出现了在2005年才毕业的学生被提前“预订”。

 

  三年来,在刘宪亮院长的领导下,黄河水院始终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在与招生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本着对国家、对社会、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一切为了学生”的宗旨,充分发扬“千山万水、千言万语、千方百计、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通过电话、信函、会议交流、网络、登门拜访等方式,先后与全国1087家大中型国有企事业单位进行了实质性联系。并在相互了解的基础上,与国家测绘系统、水利水电系统、建筑系统、铁路系统、石化系统等建立了长期的供需合作伙伴关系,为毕业生就业开辟了稳定的就业渠道。

 

  在推行毕业生“双证制”方面,黄河水院走在全省职业教育的前列。积极推行“双证制”,使学生毕业时不仅能拿到大专学历证书,还能拿到相应的技术资格证书。经水利部和河南省劳动厅、建设厅等部门批准,学院技能鉴定所具有27个通用工种、21个水利行业特有工种的职业技能鉴定资质和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建筑行业八大员、会计电算化、秘书资格、四级与六级大学英语的培训与考试资质。学院20031747名毕业生有85%在校内取得了与自己专业对口的职业技能资格证书,另有50%的毕业生通过其他途径取得了四级与六级大学英语、计算机等级、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员、工程监理员等资格证书。其中有90%取得了双证(含毕业证),40%取得了3种以上资格证书。

 

  为使黄河水院立足长远发展,刘宪亮科学制定了十年发展规划,并提出了未来“两步走”的发展战略:2007年之前,黄河水院要真正建成以专科层次教育为主体的全国示范性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并在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重点专业),开展本科层次的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试点工作,为创办本科层次教育为主体的职业技术学院奠定基础。到2010年,要力争把学院建成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多层次、多规格办学形式相结合,教学条件保障体系完善,各项管理科学规范,办学效益突出,办学特色显著,办学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在全国具有示范作用和样板地位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多年来,黄河水院秉承“诚信、求新、创业、修能”的校训,以市场为导向,以培养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加强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为契机,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紧密依托行业和企业,实行校企联姻、产学结合、共同发展的办学新路,培养了大批具有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创业精神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为我国的水利水电建设事业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展望未来,黄河水院前景更加辉煌。我们有理由相信,黄河水院在刘宪亮这个有着聪颖与实干的“领头雁”的引导下,将带领着他的团队和他热爱的万余名学子飞得更高、更远!

 

   

点击光明网浏览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