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 正文

黄河水院:做足“水”字文章(摘自《中国教育报》)
[ 作者:范绪锋   转帖自: 《中国教育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06/07 17:47:50 责任编辑:signal     审核人:]

黄河水院:做足“水”字文章

 

本报记者 范绪锋

 

  “水利,听起来好像挺‘土’,但有其优势。”在古城开封,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宪亮教授对记者说,高职教育需要根据市场需要不断进行调整,但自己的特色不能丢。

  正是因为有这样坚定的理念,黄河水院一直保持着水利行业人才培养“黄老大”的地位。在黄河水利委员会所属机构,80%左右的技术和管理干部是该学院的毕业生。学院今年的就业率接近94%。

  “我国的水利资源开发尚不到20%,这说明水利行业是大有可为的领域,需要大量的各级各类专业人才。”刘宪亮说。黄河水院“以市场需要为导向,以培养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为目标”的办学理念,紧紧依托行业优势,做足“水”字文章,在保持和突出自己的特色上下功夫。75年来,学院培养的5万多名毕业生,大部分已成为我国水利行业的技术骨干,有的还成为著名专家、学者或领导干部。学院“水利水电工程”和“测量工程”两个专业被确定为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重点)专业。2002年年底,“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又获批准为国家级高职精品专业建设项目。今年2月,该院水利系教授张耀先主讲的“水力学”课程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精品课程”。

  黄河水院瞄准经济与产业结构调整的趋势及行业需求的变化,组成由行业、企业、学校参加的专业指导委员会。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学院根据委员会的建议,设立了一大批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专业,如“工程监理”、“公路与桥梁”、“楼宇自动化”等;对具有一定优势和特色的专业重点扶持,建设成品牌专业,如“水利水电工程”、“工程机械”等;根据社会需求变化,将具有潜在优势与特色的专业方向拓展为新兴专业,如“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地理信息系统”等。

  黄河水院高度重视校企合作和产学结合,将其作为培养高职人才的基本途径。他们要求每个系都要有一个共建单位,每个专业要与2至3个企业加强联系,成为协作单位;并根据工程单位需要安排学生提前就业、顶岗实习,在校企结合中完成毕业设计阶段的教学任务。在注重校内教学实验、实训场馆建设、仪器设备投资的同时,学院还在国家大型工程基地建设独立的实训基地,或依托国家大型工程如小浪底工程、三峡工程等建立稳定的实训基地。

  《中国教育报》2004年6月4日第2版

 

点击中国教育网浏览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