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 正文

黄河水院新校区建成使用(摘自光明网)
[ 作者:魏豪   转帖自: 光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09/15 15:47:38 责任编辑:耿风     审核人:]
2004年9月15日,是黄河水院人永远值得铭记的日子。因为这一天,黄河水院新校区一期工程正式落成,并如期入住学生6500人。它标志着黄河水院在75年的发展历程中实现了里程碑式的跨越,办学规模首次突破万人大关。黄河水院人将以此为起点开始新的长征,并计划在2010年完成三个转变——规模向质量转变、一般向特色转变
、普通向精品转变;实现四个突破——办学理念突破、办学条件突破、办学模式突破、办学层次突破,把黄河水院建成全国一流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但是就在这样一个原本应当隆重庆贺的日子,黄河水院人既没有邀请省市领导,也没有邀请兄弟院校,仅仅举行了一个非常简朴的落成仪式以示庆贺,并把节省下来的经费,奖励给了优秀学生。然而,正是*着这种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作风,黄河水院才在短短3年时间内实现了从维系生存到全面发展的跨越:教学部门由2001年的4系1部发展到现在的10系3部和1个成教学院;专业从2001年的22个发展到现在的38个;在校生从2001年的3871人发展到现在的1万余人;就业率从2001年的85%提高到2003年的93.9%;教学设备总值从2001年的1786万元发展到2003年的2950万元;校园面积从398亩发展到现在的1530亩。

  回溯黄河水院70多年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有一个因素一直在制约着她的发展,那就是学院原占地面积不足400亩,且分割为3个校区。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办学规模的逐年扩大,学院更是不堪重负。面对发展瓶颈,2002年6月,学院党委审时度势,立即作出了筹建新校区的重大决策。2002年7月11日晚,开封市常务副市长杨文生在市政府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黄河水院新校区征地建设工作,确定在东京大道以北、夷山大街以东、黄汴河以西、北三环以南区域内征地1000余亩,用于黄河水院新校区建设,并指示各部门予以大力支持。

  黄委会、开封市的党政领导同志多次莅临黄河水院,深入新校区工地,视察新校区建设情况,为黄河水院的发展建言献策。他们一致认为,黄河水院新校区的建设对拉大开封城市框架、带动开封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黄河水院新校区建设工程经过省计委批复已被列为河南省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与此同时,开封市计委也把黄河水院新校区建设列为开封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之一。开封市建设委员会也给予大力支持,把黄河水院新校区建设列为开封市建设委员会的“重点服务单位”建设项目。

  面对光辉灿烂的未来,黄河水院人信心满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点燃了他们成就一番伟业的欲望。2002年10月1日,学院党委决定成立以院长刘宪亮为指挥长的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并紧锣密鼓地开始了征地签约、规划设计、工程招标等项工作。新校区占地1132亩,计划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总投资5亿元,这在黄河水院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第一次。为此,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新校区的规划建设工作。为了把新校区规划好、建设好,学院邀请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一流规划设计单位参与新校区的总体规划设计竟标,同时邀请清华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等全国著名高校的规划设计专家、教授和主管部门的建筑规划设计专家组成评标委员会,对新校区规划方案进行精雕细琢。学院评标领导小组根据评标委员会的排序结果,参考中层干部、教代会代表以及全院师生员工的意见,最后确定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在中标方案的基础上,吸收东南大学和浙江大学设计方案的优点,完成黄河水院新校区总体规划设计。

  新校区规划设计方案行业特征显著,职教特色鲜明,空间序列建筑以人为本,功能分区合理,交通布局新颖、便捷。建成后的新校区,其开放型、环保型、智能型的校园环境和多样化的建筑风格,集中体现了“教学互动、资源共享、高效运作、持续发展”的现代大学办学理念。

  根据“一次规划、分期建设”的新校区建设主导思想,新校区分三期进行建设。2004年,完成新校区一期工程建设,建设规模13.74万平方米,新校区入住6500名学生;2006年,完成新校区二期工程建设,基本完善各项功能及配套设施。建设规模12.15万平方米,新校区入住10000名学生;2007~2010年,完成新校区三期工程建设,建设规模6.1万平方米,建设总规模达32万平方米,完善新校区功能。

  2003年以来,新校区建设指挥部的同志们不怕苦、不怕累、不讲条件、不计报酬、努力工作,相继完成了下列任务:通过国土资源部办理了全套的征地手续;通过协调各种关系顺利进场,并开始文物勘探和地质勘探;完成学生公寓楼、学生食堂、教学楼三大主体建筑和其他附属建筑物的初步设计、技术设计、施工设计及图纸审批;完成了三大主体建筑共13万平方米的施工招标及其他附属建筑和设施的招标;完成了开工前的施工道路、环境等大量的预备工作。

  2003年12月15日,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在学生公寓组团施工现场举行了简单的开工仪式,它标志着黄河水院新校区建设一期工程正式进入施工阶段,包括学生公寓组团(六栋)、学生食堂和教学楼组团(七栋)在内,建筑面积达13万㎡的一期工程在2004年9月竣工投入使用后,将确保6500名学生入住新校区。

  新校区建设是学院的生命工程,工程大、工期紧、任务重,自从启动新校区建设项目以来,作为新校区建设指挥部的指挥长,院长刘宪亮不论是在党校学习期间还是在节假日,只要遇到新校区的大事,他总会及时出现在工作现场。刘院长以校为家、求真务实的工作精神,感染了新校区建设指挥部的每一位同志。强将手下无弱兵,新校区建设指挥部的同志们也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坚持、特别能战斗的光荣集体。他们不怕困难,不畏艰苦,勇挑重担,任劳任怨。许多人带病坚持工作,甚至病倒在工作现场,依然轻伤不下火线。特别是在指挥部提出“大干90天,确保新生按时入驻新校区”的号召后,他们争时间,抢进度,冒风雨,战高温,倒排工期,周密计划,精心组织,科学管理,高效优质,出色地完成了建设任务,向全院师生员工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期工程的顺利竣工标志着二期工程的正式开始,没有掌声,没有鲜花,只有一颗火热的心,新校区建设指挥部的同志们又投入到了新的战斗中。大音希 声,大象无形。黄河水院虽然锋芒内敛、不事张扬,但凭借自己丰富的精神内涵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她仍然在深深地吸引着八方学子。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不久的将来,一所建筑简洁、明快、造型新颖、格调与色调相统一,环境与景观、秩序与诗意相融合,蕴含传统建筑韵味,富于时代设计风格,体现绿色校园、人文校园设计理念的现代化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黄河水院将呈现在人们面前。

try { showAd(3,0,1); } catch(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