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 正文

又是一年就业时(摘自《经济参考报》6月20日)
[ 作者:王金超 马培尧 魏豪   转帖自: 经济参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3/06/21 15:05:51 责任编辑:signal     审核人:]
    六月在河南省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们经过多年的学习,终于迎来了收获的日子。该院水利系600多名应届毕业生已有500多名被用人单位“订购”,就业率高居全省职业技术类高校之首。其中,测量工程和水利水电工程两个专业被教育部定为国家教学改革试点(重点)专业,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于2002年底被教育部命名为“国家级精品专业”。测量工程专业毕业生连续两届一次就业率达98%。在毕业生供需见面洽谈会上,来自全国18个省、市、区和黄河水利委员会,长江、淮河水利委员及国有大型企业、民营企业、合资企业与该院的1000多毕业生签约。据统计,截至目前,该校2003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已经达到88%(含报考专升本),其中不少专业出现供不应求。
    面对当前河南就业困难这一普遍存在的问题,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竟能达到如此之高的就业率,这不能不让人吃惊。为什么能有这么高的就业率?学院是如何进行专业设置的?就业工作又是如何进行的呢﹖带着这些问题,笔者采访了该院院长刘宪亮博士。据介绍,刘宪亮是河南为数不多的有博士学位的院长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他告诉笔者,学院之所以能够连续保持良好的就业形势,一是靠教学质量,二是靠行业优势,三是靠专业特色,四是树立开放式办学理念。
    在专业设置和教学信息方面,该院着其独到之处。在这里,有国内一流的实验设备和实习实验基地。水利系为加强实践教学,还在黄河小浪底和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地建立了实训基地。另外,测量专业是国内同类学校为数不多的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与黄委会规划设计院、葛洲坝工程局等十几家科研和测绘生产单位相结合,使学生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在实验室建设方面,学校投入巨资添置了天宝4800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三菱可编程控制实验系统等国内先进的实验室应用设备。建立了水利特有工种和社会通用工种的职业技能鉴定站,为师生的学习深造提供了有利条件,并增加了对社会的辐射力。
    良好的专业设置和学习环境,为学生就业开通了成功之门。50多年来,该院已经为国家培养了4万多名水利水电建设人才,在我国的水利水电建设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悉,该院于2000年被国家教育部列入全国首批建设的15所示范性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之一,这在当时河南仅此一家。
    采访结束时,刘宪亮院长表示,学院已经科学制定了示范性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实施方案,力争在未来2-3年时间内把学院建成在全国具有示范作用和样板地位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另外,为了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扩大办学规模,为建设示范性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创造硬件环境,占地1130亩的新校区已经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不久的将来,一座充满现代气息,富于时代风格,规划合理,功能完备,体现绿色校园、人文校园设计理念的现代化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将呈现在人们面前。
    据悉,河南今年毕业生将有24.6万人,比2002年增加23%,截止5月底,全省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41.6%。其中,部分特色专业和特色学校签约率较高。师范类中的中文、英语、数学、计算机专业工科类的机械、电了与信息、轻工、食品、土建等专业的签约率为80%。另外,当前河南省各级各类人才成长的“立交桥”已经建立并逐步拓宽。大中专学生均可以升入高一级院校进行深造,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就业机会在某种意义上比本科毕业生还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