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 正文

5亿元巨资打造开封新大学城(摘自新华网)
[ 作者:焦宇炜   转帖自: 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3/04/08 14:55:31 责任编辑:signal     审核人:]
新华网河南频道4月8日电    4月2日前,为期3天的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下简称黄河水院)新校区规划方案评标会最终落下帷幕。至此,历经60多天的黄河水院新校区总体规划设计尘埃落定。这标志着计划占地1129亩,总投资约5亿元的黄河水院新校区建设工程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 

  筹建新校区:当务之急 大势所趋 

  黄河水院目前全日制在校生6000人,按照规划,预计到2005年,该院全日制在校生将达到8500人,按学院长远发展目标,全日制在校生有望突破12000人。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建筑规划面积指标》,按在校生人均占地56m2计算,即:56m2/人×6000人=336000m2(合504亩),56m2/人×85000人=476000m2(合713亩),56m2/人×12000人=672000m2(合1007亩)。由此不难看出,目前总占地面积仅为360亩且分处三院的老校区格局,严重制约着学院今后的发展。 

  从学院所处大环境来看,随着高校连年扩招,高等教育的发展呈现大众化、普及化趋势,不少高校现有办学条件已逐渐显得捉襟见肘。高校扩建,自然而然地成了缓解这一矛盾的有效手段。作为我省惟一一所国家首批重点建设的全国示范性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黄河水院此时扩大招生规模,筹建新校区,既是当务之急,亦是大势所趋。 

  总体规划:紧锣密鼓 精益求精 

  2002年7月11日,市有关领导在市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黄河水院新校区征地建设工作。会上决定,黄河水院新校址选在开封市西北隅,南临东京大道,北临北三环,西临夷山大街,东临黄河大街,南与河大新校区毗邻。会议还研究决定,黄河水院在市区征地,将享受与河大相同地价等优惠政策。会议还成立以常务副市长杨文生为指挥长的黄河水院新校区征地建设指挥部,具体协调征地建设的有关事宜。黄河水院新校区征地建设工作自此正式启动。 

  2002年9月14日,黄河水院新校区建设工程项目建议书顺利通过河南省发展计划委员会批复。这标志着新校区的规划建设开始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为加快新校区建设进程,尽早完成新校区建设的各项任务,学院专门成立了新校区建设工程指挥部,并多次委派指挥部成员辗转全国著名高校,进行新校区规划设计考察,最终正式邀请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等3家全国一流规划设计单位参与新校区的总体规划设计竞标,并规定设计周期为60天。 

  新校区前景:独具魅力 气势恢宏 

  2003年3月31日,历经两个多月的精心设计,3所设计研究院的设计方案已如期完成。当日,学院邀请清华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的规划设计专家、教授及主管部门的建筑规划设计专家,共同组成评标委员会,对3种各具特色的规划设计方案进行评标和公开展示。学院要求获得优胜方案的建筑设计单位,根据评标专家的意见尽快修改完善,提交最终方案。修改完善后的最终方案要体现整个校园建筑简洁、明快、造型新颖、格调与色调在统一中有变化,符合校园建筑的人文气质,既采用传统建筑空间处理方法,体现学校的历史与文脉、蕴涵教育传统与文化积淀,同时又采用现代手法凸显校园建筑的时代意义;外观突出黄河水院特有的人文理性特质,安排错落有致;创造简洁大方,充满现代气息,富于时代设计风格的建筑形象;形成内部完整,对外开放的建筑群,体现绿色校园、人文校园的设计理念。 

  按照规划,新校区占地1129亩,总建筑面积29万m2,总投资约5亿元,建成后,其规模在开封市诸高校中仅次于河大新校区。新校区建设将于今年暑期动工,预计明年可入住全日制在校生5000人,2005年可入住8500人。按照远期目标,最大规模可容纳14000人。 

  新校区的建成将极大地改善学院办学条件,有利于学院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对促进开封城市化进程,拉大城市框架,振兴开封经济和扩大城市消费将发挥巨大作用。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刘宪亮博士对新校区的建设充满信心。他说,开封市确立工业强市的发展思路,就必然离不开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只有以科技为后盾的工业才是蓬勃发展的朝阳工业,而科技的进步又必然离不开高等工科院校的发展。因此,黄河水院新校区落成,将会最大限度地拉动区域性经济发展。此外,这将会更有利于巩固黄河水院在全国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中的样板地位,更好地服务于河南教育事业。(本文图片均由焦红强提供)
                   
                                          A方案(华南理工大学设计)
                    
                                            B方案(浙江大学设计)
                   
                                              C方案(东南大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