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 正文

为未来奠基——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改革侧记
[ 作者:于为民   转帖自: 河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3/05/14 11:36:37 责任编辑:耿风     审核人:]
   截至今年3月,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水利系600多名应届毕业生已有500多名被用人单位“订购”。测量工程专业连续两届高职测量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100%。在2002年12月8日举办的第一届供需见面洽谈会上,来自全国18个省、市、区和黄河水利委员会、长江水利委员会、淮河水利委员会及国有大型企业、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和外资企业,与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1000多名优秀毕业生签约。据统计,学院2000届毕业生就业率为83%,2001年达到85%,2002届毕业生就业率为89%,其中不少专业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就业率在省内外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深化教学改革,以育人为目的,面向社会、面向未来,不断探索新时期高等职业教育的规律,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实用型专业技术人才,为国家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与时俱进
  按照需求调整专业方向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的前身是国立黄河流域水利工程专科学校,创建于1929年。1998年,经国家教委批准,在原黄河水利学校、黄河职工大学的基础上组建黄河水利职工技术学院。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4万多名水利建设人才,毕业生遍及大江南北、黄河上下,在各个行业尤其是水利水电行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水利建设由国家计划国家投资发展成为多元投资、建设和管理的崭新局面,现代科学技术的应用对人才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毕业生也由国家统一分配转变为面向市场,高等学校教育尤其是专业教育,也必须转变观念,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立足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和市场需求培养人才。
  创建于1988年的环境监测专业,当时是能源部计划招生,为火电厂培养环保人才;后根据用人单位需要拓宽了专业面,调整为面向社会的环境监测与治理专业。在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环境工程专业一直注重市场变化,先后走访了国家环保局、黄委会水质监测中心、河南省环保局污控处、河南省水利厅水环境监测中心、山东晨鸣集团等用人单位,聘请生产一线的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和有关院校教授,研讨教学计划,调整专业方向,经历了环境监测、环境监测与治理、环境工程等几个阶段,适应了国内外环保产业对人才需要多样化、多变性发展的特点。
  随着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和广泛运用,社会对自动化专业人才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在人才招聘会和洽谈会上,许多招聘广告明确提出“会PIC编程者优先”,学院从1995年底就开始开设单片机与可编程控制器课程,实习从无到有,理论课由60个学时增加到100多个学时,并将其开发应用引入毕业设计之中,经过强化训练,增强了学生的研发能力,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2001年底,学院在专业教学的基础上成立了自动化工程系,下设自动化、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应用电子技术3个专业,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专家预言,21世纪机械制造业的竞争核心是数控技术的竞争,机械制造业的发展方向是机电一体化。世界上随着新一轮的产业调整,中国已成为许多跨国公司的首选之地。机电工程系是学院的第二大系,拥有工程机械、机电一体化、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模具制造、汽车工程5个专业,围绕市场需求和改革创新,压缩传统学科内容,新开设了CAD/CAM、数控技术、电子技术等课程,为21世纪信息化制造业技术培养优秀人才。
  突出实践
  重视培养创新能力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深化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突出实践,以专业技术能力培养为中心,加强学生的基本技能训练,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建立与理论教学体系相对应的实践教学体系。按照分层培养、层层递进、逐步提高的原则,将实践教学体系分组成专业基本技能培养层、专业单项能力培养层、专业综合能力培养层,使学生在获取本专业学历证书的同时,还获得与专业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毕业后直接上岗。实践教学采用单项与综合相结合、模拟与实际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的方式,边讲、边教、边做,实践性教学课时逐步增多,占教学总课时的45%。学院还打破常规,在毕业设计期间,让已有去向的毕业生到生产单位实际训练,在顶岗期间提出具体要求,有委托书、任务书、指导书,本人在实习结束时要有成果,做出技术性总结,顶岗单位予以综合评价,有条件的结合实际工程完成毕业设计;没有顶岗单位的学生运用校内实践基地和校外实践单位,模拟与实践相结合,完成毕业设计,保证每个毕业生都能学以致用。
  测量工程专业是国内同类学校为数不多的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与黄委会规划设计院、河南省测绘局、陕西省第一测绘工程院、葛洲坝工程局等十几家教学、科研和测绘生产单位相结合,聘请生产一线专家、高级工程师和有关院校教授组成专业教学改革指导委员会,加强与用人单位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并聘请部分协作单位的专家为兼职教师,直接指导教学,使学生在实际生产中得到锻炼。测量工程98级测绘了陆浑水库库区4平方公里的1∶1000地形图;测量工程99级学生与黄委会测绘大队一起进行黄山高速公路1∶2000带状地形图测绘工作,技术成果得到委托单位的高度评价。
  水利系为了加强实践教学,建立了小浪底水利工程、长江三峡水利工程实习基地,开辟了水文专业夹河滩水文站、花园口水文站、墨石关水文站实习基地,与有关单位签订了校外实习基地协议书。信息工程系开辟产学研结合新途径,与联想集团、北京江河京悦网络有限公司联合,建立教学科研基地,共同开展了几十个课题的设计、编程、实施,拓宽了学生实际应用领域,使教学、毕业设计直接与科研生产相结合,提高了教学质量。信息工程系先后为北京、深圳、河南及其他地区输送毕业生700多人,分别被银行、电脑公司、商业及信息管理部门录用,由于所学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很快进入职业岗位角色,推动了这些单位计算机应用的管理和开发。
  夯实基础
  迎接新世纪的挑战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素以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而著称。建设一流的学校,必须有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学院要求教师必须一专多能,既能动口又能动手,在教学、科研和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能力,鼓励教师在职深造。水利系66名专职教师中在读博士生3人,在读硕士25人,另有教辅人员10人正在参加本科学历学习。21名教师取得水利部监理工程师资格,并与濮阳河务局联合组建监理公司,参与了黄河堤防、水利工程、道路工程的监理。《黄河控导工程新技术研究》、《节水灌溉》、《水工模型综合试验》等课题研究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信息工程系参与并完成了黄委会科研项目2项,1999年完成中专物理CAI电子课软件开发,近几年来主编和参与编撰教材、教学参考书24部,强化了学科建设。
  实验室建设是检验高等院校教学科研成果的重要参数。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现有7个系、3个部,共设30个专业,其中水利水电工程、测量工程为国家重点专业。在实验室建设上,校领导以“争创一流”为目标。学院投入巨资添置了天宝4800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SUN机动车辆检测系统、三菱可编程控制试验系统等先进实验应用设备,拥有各类实验室、实训场馆44个,其中水利馆、机械馆、电算电教馆等大型实验场馆堪称国内一流。学院还在全国第二大水利枢纽——小浪底水库建造了占地面积9500平方米的实践教学培训中心,建筑面积4310平方米,能同时供300名师生实习和培训。同时,学院经水利部和劳动部批准,建立了水利特有工种和社会通用工种的职业技能鉴定站,为师生的学习深造提供了有利条件,并增强了对全社会的辐射力。
  优良的教学质量需要优良的学风。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20多个省、市、区,学生都非常珍视难得的学习与深造的机会,立志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学校与党、团组织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公益活动,如开展母亲河、植树护绿活动;组织文艺演出和各种体育比赛;举办心理卫生讲座,开展心理咨询宣传;组织知识竞赛、举办科技艺术节;开设音乐、书法、美术、美学欣赏课,陶冶情操,增强凝聚力。2002年20多名师生参加了中央电视台10套《异想天开》栏目“黄河清淤”,以现场直播的方式一展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由于推行多证书制,80%的毕业生除拿到毕业证书外,还经过努力获得建设部施工员、技术员、质量员和水利部水利水电监理工程师培训证书,满怀信心地走向工作岗位。学院也于2000年被教育部列入全国首批建设的15所示范性高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