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深入开展“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
[ 作者:纪委   转帖自: 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4/10 17:19:29 责任编辑:耿风     审核人:]

                      

为全面加强我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尽快把我院建设成为国家示范性职业院校,根据省委、省高校工委、高校纪工委部署,经院党委研究决定,2007年4月开始,集中两个月时间,在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以学习贯彻胡锦涛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五个方面的作风建设,树立“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八个方面良好风气为主要内容的“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现提出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开展“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五个方面的作风建设、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为主要内容,以切实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八次党代会、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着力于巩固发展先进性教育成果,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加强道德修养、发扬优良作风,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把我院建设成为国家示范性职业院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要切实达到以下五个目标要求:

(一)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腐朽思想的侵蚀影响,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党性观念,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二)宗旨意识进一步牢固。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作风进一步改进,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始终把教职工生的冷暖放在心上,做教职工生的贴心人,艰苦奋斗、克已奉公、廉洁从政、执政为民,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三)道德修养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带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不放松放纵自己,自觉养成讲道德、重修养、尚清廉、促和谐的良好风气,永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

(四)作风建设进一步改善。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真正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上有明显提高,作风面貌进一步改善,与群众的关系进一步加深,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求真务实等优良传统和作风得到进一步发扬。各级党组织通过加强民主集中制、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进一步增强自身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五)各项工作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要把学习教育活动的要求落实到学院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去,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更加强有力的工作措施,切实抓好学院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工作干劲有明显增强,工作效率有明显提高,工作质量有明显提升,各项工作有明显促进,不断创造新的工作实绩、开创新的工作局面。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主题教育活动与解决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解决涉及广大教职工生切身利益和根本利益的问题结合起来,与促进改革发展稳定、构建和谐校园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务求实效,取信于民。

(二)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采取多种形式,促使党员干部主动查找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敢于亮丑,严于解剖,自觉增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不断改造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大力宣传正面典型的先进事迹,弘扬正气;认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警钟长鸣,使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思想觉悟,进一步调动加强作风建设的积极性。

(三)坚持走群众路线。把走群众路线贯穿于主题教育活动全过程,充分相信和依*群众,广泛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

(四)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同时注意发挥教育、制度、监督的整体效应。通过加强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加强道德修养,使党员干部真正从思想上筑牢讲正气、树新风的坚实基础;通过健全制度,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促使其进入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通过强化监督,把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置于党组织和教职工生的监督之下,借助外部动力,促使各级党员干部增强责任意识和自觉性,坚持不懈地做好各方面工作。

(五)坚持推动工作。各党总支、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实现学院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校园的大局,坚持把主题教育活动与我院“国家示范性职业院校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通过学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把学习的成效落实在促进各项工作和事业的发展上;同时又要以各项工作和事业的发展来检验和巩固教育活动的成效,真正做到工作和学习两不误、两促进。

四、方法步骤

主题教育活动的重点对象是全院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活动从 4月10日 开始,至 5月31日 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 4月10日 4月20日

主要任务:进行思想发动,组织学习培训,开展专题讨论,使党员干部充分认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切实增强抓好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一是进行思想发动。党委召开动员大会,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全面部署。党委书记俞海洛同志作动员讲话,帮助党员干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积极投身到主题教育活动中去。

二是组织学习培训。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重点学习邓小平、江 泽 民同志关于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徐光春同志在省纪委二次全会的讲话精神;同时,结合学院实际,认真学习学院2007年工作要点。各党总支根据实际,制定学习计划,提出明确要求。通过个人自学(时间不少于40学时)、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天)、专题辅导、中心组学习以及组织开展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使教育活动入脑入心。专题辅导、开展警示教育由学院统一组织,其他时间由各党总支负责安排。

三是开展专题讨论。组织党员干部围绕“讲正气、树新风、促发展”深入开展讨论,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切实增强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效率意识、创新意识。

第二阶段:查摆问题( 4月21日 5月10日

主要任务:广泛征求意见,查摆剖析问题,开展民主评议,使党员干部找准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产生问题的根源,认清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切实吸取教训。

一是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设立征求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进行问卷调查广泛征求意见,并将征求到的意见如实向党员干部反馈。

二是查摆剖析问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对照党章、“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加强五个方面的作风建设和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等内容,认真查摆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道德修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两个务必”思想树立得牢不牢、干事创业的锐气足不足、廉洁自律规定和民主集中制执行得好不好,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强不强等问题,分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形成作风分析材料。要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做到不文过饰非,不护短遮丑,不脱离实际,不走过场。

三是开展民主评议。在正面教育、自我教育的同时,发扬党内民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把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清、找准、抓住、分析透,为整改提高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 5月11日 5月31日

主要任务: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公布整改情况,切实解决教职工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教职工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活动的实际效果。

一是制定整改方案。根据征求意见、查摆剖析和民主评议中反映的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规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形成整改方案。

二是落实整改措施。对当前可以解决的问题,要集中进行整改;对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做出说明;对整改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重新进行整改。要围绕实现学院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校园的各项事业,切实解决教职工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三是公布整改情况。学院和各单位制定的整改措施和进行整改的情况,要以一定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充分听取教职工生意见,自觉接受监督。

主题教育活动基本结束时,要认真总结,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和民主测评;召开总结大会,通报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通过教育活动,要及时发现、培养、树立一批洁身务实、执政为民、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带动全院形成风清气正的为政环境。要抓好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加强作风建设的领导制度和工作机制,以制度规范作风,以制度促进作风,以制度巩固教育活动成果,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党委成员对分管范围内干部作风问题突出、长期得不到整改的,特别是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发现而至今没有得到有效整改的,要督促进行整改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五、切实加强对“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开展“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是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是推动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载体,是实现学院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保证,是当前全院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院各级党组织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把“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摆上党建工作的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从制定规划、组织领导、制度保障、督促检查等方面采取措施,着力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加强对主题教育活动的领导,院党委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负责全院主题教育活动的日常工作,并指导全院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各党总支也要明确有关专门人员,落实领导和指导责任,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每一个阶段都不能图形式走过场;各党总支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要认真抓好本单位的主题教育活动,又要在主题教育活动的各个阶段中都要起到表率作用,以自身的良好风气抓好主题教育活动的各项工作。

(二)督促检查,务求实效。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在院党委的领导下,由院纪委牵头,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纪委要加强对整个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学院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要及时了解掌握各党总支主题教育活动的进展情况,认真督促检查,加强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各个阶段扎实开展。每个阶段结束后,各党总支要将情况以书面形式报院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联系实际,推动工作。要正确处理好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的关系,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动力,推动各项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附件: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二○○七年三月三十日  

附件: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讲正气、树新风”

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党委书记俞海洛

副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卫东

领导小组成员:院长、党委副书记刘宪亮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惠贞

副院长孙五继              

副院长茹正波

副院长刘紫婷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纪委副书记李兴社

办公室成员:党委办公室主任杨士恒

党委组织部部长张予东

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卫锋

纪委副书记姚阜新

纪检员张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