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查摆问题阶段小结及整改阶段的安排意见》的通知
[ 作者:纪委   转帖自: 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5/17 09:34:46 责任编辑:耿风     审核人:]
 

   关于印发《“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查摆问题阶段小结及整改阶段的安排意见》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现将《“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查摆问题阶段小结及整改阶段的安排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并贯彻执行。

 

附件:“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查摆问题阶段小结及整改阶段的安排意见 

           二○○七年五月十五日 

附件:

“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

查摆问题阶段小结及整改阶段的安排意见 

“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第二阶段从42151525天,除五一长假外,实际进行时间18天。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查摆问题,对照分析原因,解决突出矛盾。这一阶段是主题活动中时间最长的一个阶段,也是最为关键的一个阶段,现在这一阶段的任务已基本完成,马上要转到第三阶段,进行整改提高。下面对第二阶段的工作情况做一简要总结并对第三阶段工作做一安排。

一、查摆问题阶段的基本情况

按照省“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第二阶段工作部署,学院党委于421召开了主题教育活动第二阶段转段动员大会,制定并下发了第二阶段活动实施意见。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都认真进行了传达贯彻。主题教育活动第二阶段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加强五个方面的作风建设和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的指示精神,结合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查摆,分析原因,加以改进。为全面深刻的查找问题,学院先后召集了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民主党派代表座谈会、离退休职工代表座谈会、教师代表座谈会、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职工代表座谈会和学生代表座谈会等7个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教职工和学生代表有150余人,各业务主管部门领导都参加了会议,院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分别参加并主持了会议。各系、部和部分职能部门也召开了本部门的座谈会。座谈会上与会者发言热烈,建言献策,对学院的各项改革发展、教学科研工作及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座谈中,与会者普遍认为:近几年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抓住机遇,改革创新,迎难而上,各项事业发展迅速,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新校区一期工程16万平方米的建筑已完建并发挥作用,9000余学生已入住新区。二期工程8万平方米的建筑已接近完成,到今年9月新校区将入住学生14000余人。2005年学院以优异成绩通过了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并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06年底学院又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立项建设单位,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说明了学院领导班子是求真务实的班子,是干事创业的班子;学院的中层领导和全院教职员工是团结奋进的集体,是爱岗敬业的集体。总体上看,我院干部队伍的作风是好的,是可以信赖的。但从更高标准要求上看,我们仍然存在一些不足。根据教职工代表和学生代表在座谈会上所提意见和建议,“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办公室将问题归纳为干部作风建设、引进人才与师资队伍建设、科研与教改、学生管理工作、体制改革与服务等五个方面共17条意见和建议。根据这些意见和建议,院党委和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都分别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督导巡视组派人参加了院党委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上,院领导和中层干部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与反思,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和整改措施,态度都很诚恳,做到了真查真摆真改,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基础。

但是第二阶段的工作进展还不够平衡,有个别部门和系部因行政事务繁忙受一些影响,下一阶段还要把缺少的环节补上来,把该找的问题找准,制定改进措施,确保活动取得收效。

二、第三阶段整体安排意见

主题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是整个主题教育活动的目的所在,既是对查摆阶段工作的深化,又是对主题教育活动效果的实际检验。整改要立足实际、有的放矢,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实际问题,使主题教育活动真正成为思想进步的过程、转变作风的过程、凝聚人心的过程、鼓舞士气的过程、促进发展的过程,使正气新风得到弘扬、歪风邪气得到遏制,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各党总支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扎实实做好整改提高阶段的各项工作。

1.总体要求

整改提高阶段时间为515531。在此期间,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加强领导干部五个方面的作风建设和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的要求,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本着缺什么补什么,错什么改什么的原则,突出整改重点,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解决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发展“讲正气、树新风、促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

2.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计划

主要方式:院系和部门两级领导班子结合各自实际,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分别制订整改方案。党员领导干部要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查摆的问题,制定个人整改计划。个人制定的整改计划、提出的整改措施要于525日下午6点前交组织部。具体要求如下:

1)明确整改重点。领导班子及成员要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明确重点,采取措施加以整改;

2)确定整改时限。对每一项整改内容,都要提出具体整改时间,明确整改要求;

3)落实整改责任。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加强督查,推动落实;

4)整改方案确定后,要通过一定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进行修订。

    3.进行集中整改

主要方式:围绕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针对第二阶段查摆出的问题,集中进行整改。具体要求如下:

1)抓好整改。要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分清轻重缓急,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要求,能够解决的要尽快解决;应该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向群众说明情况,并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

2)办好实事。集中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重点问题,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让群众看到实效。

4.搞好建章立制

主要方式:围绕整改方案建立长效机制。具体要求如下:

1)对有制度规定而没有落实的,要认真落实;

2)对于新出现的问题,现无具体规定的,要抓紧制定管理制度,抓好监督执行。

5.公布整改情况

    主要方式:(1)召开情况通报会;(2)书面公布整改情况。

各系、部制定整改措施和进行整改的情况,要通过召开情况通报会的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重新整改。                       

    6.搞好工作总结

各党总支、各部门要按照学院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部署,对主题教育活动情况进行总结,迎接省督导组检查验收。学院也将根据活动开展的情况,召开总结大会。

三、组织领导

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正确把握政策,及时做出指导,经常了解情况,带头做好表率,妥善处理好活动和日常工作的关系,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成功。

 

 

          黄河水院“讲正气、树新风”

           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7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