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在“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整改提高阶段动员会上的讲话
[ 作者:纪委   转帖自: 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5/17 09:37:30 责任编辑:耿风     审核人:]
   

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整改提高阶段动员会上的讲话

俞海洛

同志们:

根据省委、省高校工委、高校纪工委统一部署,我院“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进入第三阶段(5月16日至5月31日),将用15天时间集中整改提高。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转段动员大会,把我院的主题教育活动转入第三阶段。现在,我对学院“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第二阶段工作进行总结,对第三阶段的整改工作提几点意见。

一、广泛征求意见,真查实摆,主题教育活动第二阶段健康发展       

1.加强领导,深入做好思想发动工作。主题教育活动第二阶段查摆剖析问题阶段,是“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阶段,它既是对学习动员阶段效果的检验,又是解决突出问题,突出矛盾,进行整改提高的前提和基础,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院党委对这一阶段的工作十分重视。421院党委专门召开了转段动员大会,俞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做好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查摆问题阶段的安排意见》。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文件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放下思想包袱,充分做好查摆问题的思想准备。

.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为了全方位、多渠道了解情况,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查摆问题做好准备,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专门发出《关于‘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查摆问题阶段召开座谈会的通知》,对座谈会的形式、内容、时间等作出了具体安排。学院先后召集了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民主党派代表座谈会、离退休职工代表座谈会、教师代表座谈会、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职工代表座谈会和学生代表座谈会等7个座谈会,院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分别参加并主持了座谈会,悉心听取了各方代表的意见。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也都召开了部门职工座谈会,开展谈心活动。通过座谈会和谈心活动,收集了不少对学院发展具有建设性意义的意见和建议,经院主题教育活动办公室归纳整理,这些意见和建议涉及到我院干部作风建设、引进人才与师资队伍建设、科研与教改、学生管理、后勤管理与服务五个方面几十条。

3.真查实摆,深刻剖析,开好民主生活会。根据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院党委与5月11日召开民主生活会,院领导班子成员对照作风建设的五个方面联系实际进行了认真剖析,省委主题教活动督导组派人参加了院领导的民主生活会。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都分别按照学院的统一部署,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剖析了本部门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方案,取得了一定成效。交通系、测绘系、社科部、管理系、财经系、水利系、环化系、土木系、图书馆、后勤服务公司、党政办公室能及时将召开座谈会和民主生活会的书面材料上报学院。

但是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不平衡,还有个别部门和系部因行政事务繁忙,教育活动受到一些影响,下一阶段还要把缺少的环节补上来,认真查摆,制定改进措施,不走过场。

二、整改提高,深入推进,确保主题教育第三阶段取得实效

整改提高,是深入开展“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的目的,既是查摆问题阶段工作的深化,又是对主题教育活动质量和效果的检验,我们必须继续深入扎实地做好这一阶段的工作。第三阶段的具体工作由王书记作安排,现在我提几点要求:

1.整改要求“实”。查摆问题是手段,解决问题是目的。整改只有立足于实、有的放矢,采取实在措施,解决实际问题,狠抓措施落实,才能使主题教育活动真正成为思想进步的过程、凝聚人心的过程、鼓舞士气的过程、促进发展的过程,才能使正气新风得到弘扬、歪风邪气得到遏制。近几年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抓住机遇,改革创新,迎难而上,发展迅速。新校区一期工程16万平方米的建筑已完建并发挥作用,9000余学生已入住新区。二期工程8万平方米的建筑已接近完成,到今年9月新校区将入住学生1000余人。2005年学院又以优异成绩通过了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并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06年底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立项建设单位,实现了学院历史上的跨越式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说明了学院领导班子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班子,是干事创业的班子,学院的中层领导和全院教职员工是团结奋进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集体,总体上看我院的干部队伍的作风是好的,是可以信赖的,但也存在一定问题。据群众反映,有些规章制度没有很好贯彻落实,不能令行禁止;有的工作作风不够民主,不能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工作缺乏透明度;还有个别中层干部中午饮酒过量,有损形象等。这些问题虽是个别问题,但我们也应引起高度重视,讲成绩要谦虚,看问题要放大,只有这样才能警醒,才能认认真真改、实实在在改。

.整改要有“力”。要针对查摆出的各种问题,制定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要从实际出发,根据各自的工作特点、实际情况和存在问题,本着缺什么补什么、错什么改什么的原则,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不怕有缺点,就怕不改正。有条件能够整改的问题要及时整改,暂不具备整改条件的,要通过公开途径向职工讲清,多做好事实事,把主题教育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3.整改要建章立制。主题教育活动是有时间性,但是作风建设是长期性的。要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建立健全保持良好作风的长效机制。既要坚持现有规章制度,使其得到贯彻落实,发挥制度管事、管人的作用,又要联系实际有所发展,创新机制、创新制度。既要立足现实,注重具体问题、突出问题的解决,又要着眼长远,注重整改成果的巩固、深化和提高,增强机制的科学性。使制度实实在在地成为党员领导干部保持清正廉洁、远离腐败的防火墙。当前,要着力从健全民主制度、监督制度、工作制度和学习教育制度等四个方面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实现以制度规范干部行为,以制度推动作风建设,以制度巩固教育成果。

同志们,搞好“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是我们当前必须抓紧抓好的一项政治任务,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开展好这项工作,为把我院建设成为国家示范性职业院校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

 

                                  2007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