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网络文明、你我同行”网络文明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4/12 16:23:37 责任编辑:郝迪婧  审核人:杜丙辰]

全校各部门、各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网络文明建设,提高我校师生网络文明素养,树立网络文明意识,发挥清朗网络文化滋养育人的作用,营造向上向善的网络文明氛围,党委宣传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决定开展“网络文明、你我同行”网络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要求的思想观念、文化风尚、道德追求、行为规范、法治环境、创建机制,实现网上网下文明建设有机融合、互相促进。

二、活动主题

网络文明、你我同行。

三、活动目的

充分发挥网络育人功能,倡导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网络风尚,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环境,积极培育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校园“四有”好网民。

四、活动时间

2022420日至2022531日。

五、活动内容

1.发布一封倡议书。在学校主页、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布网络文明、你我同行倡议书,倡议全校师生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自律上网,在全校进行多方位、多形式的宣传动员,提高师生网络文明意识,营造网络文明宣传教育活动氛围。(负责单位:党委宣传部)

2.开展一次签名活动。在校内举行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自律上网承诺签名活动,大力宣传网络文明理念,引导学生养成文明上网习惯,鼓励学生向网络不文明现象说,进一步推动网络文明宣传教育。(负责单位:校团委)

3.召开一次主题班会。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组织学生深入学习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和文明上网行为规范等内容,普及网络文明知识。深入开展网络诈骗、虚假信息传播、危害网络安全、网络暴力等典型案例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学生遵德守法、明辨是非、文明互动、理性表达,积极传播网络正能量。(负责单位:学工部)

4.举行一次征文活动。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文明上网、你我同行主题征文活动,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培养学生创新批判思维,提升网络文明和写作素养,倡导广大学生树立网络安全意识,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负责单位:校团委)

5.举办一次网络文明和网络安全知识宣传展。举办网络文明和网络安全知识主题宣传展,普及网络文明、网络安全相关知识,全面提高大学生网络素养,助力大学生安全上网,绿色上网,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共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负责单位: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大数据管理中心)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开展网络文明教育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大学生文明上网。

2.精心部署,全面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认真落实工作要求,全面组织开展好宣传教育活动。要以宣传教育为契机推动网络文明宣传教育常态化,纳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形势政策教育、课程教育和实践活动,同时可结合实际开展相关活动,提升宣传教育实效。

3.广泛动员,加强宣传。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宣传意识,及时总结活动开展情况,运用传统媒体和网络平台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良好宣传教育氛围。各部门、各单位要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新闻稿件通过新闻后台及时投递到党委宣传部,同时上传各部门、各单位网站。

联系人:文静 袁洪博  联系电话:23658028



党委宣传部   学生工作部   校团委

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大数据管理中心)

202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