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学习 > 正文

肩负中原更加出彩历史使命---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解读
[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7/06 10:30:53 责任编辑:徐帅     审核人:]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4周年。省委召开这次全会暨工作会议,就是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动员全省上下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 

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为统领,肩负起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历史使命

  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我们党的历史使命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心共筑中国梦。由此我们联想到20145月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殷殷嘱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总书记把中原出彩与中国梦联系在一起,照亮了河南发展前行之路,点燃了亿万中原儿女的奋斗激情。

  为什么需要中原更加出彩

  历史上的河南是出过重彩的河南

  今天的河南是蓄势待发的河南

  什么是中原更加出彩

  更加出彩,就是要紧跟时代步伐

  更加出彩,就是要不断探索新路

  更加出彩,就是要彰显自身特色

  新时代怎样让中原更加出彩

  总书记对河南提出的“四个着力”重大要求,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河南的具体化,也是新时代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根本遵循。新时代让中原更加出彩,就是要坚持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这是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的工作方向。

  一方面,要看到新一轮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区域竞争正在展开,各地都在展其所长,重塑发展优势、提高发展位次。

  另一方面,要看到新时代也是机遇迸发的时代,我省发展变中有机、变中有势。

  二、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成功驾驭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围绕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进行深入思考,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关于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历史判断,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抓好科学发展第一要务、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必然要求。

  如何理解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基本遵循看,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

  从战略目标看,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发展

  从基本路径看,高质量发展是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发展

  从根本目的看,高质量发展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

  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这个基本关系。

    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准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

  一是优化产业结构

  二是优化城乡结构

  三是优化区域结构

  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激活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一是抓好创新载体

  二是壮大创新主体

  三是完善创新机制

  四是建设人才强省

  深化改革开放,走好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

  深化改革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扎实推进我省机构改革

  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

  三是推进国企改革攻坚

  四是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扩大开放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提升开放通道优势

  二是提升开放平台优势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

  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补齐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

  一要从政治高度来认识三大攻坚战

  二要把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作为重大机遇

  三要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

  三、突出抓好政治建设,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

  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没有坚强有力的党建作保证是很难实现的。党的十九大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全面从严治党确立了新标杆。

  一是体现在牢牢把握政治统领这一重大原则上新时代我们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就是要真信、真学、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建设高质量体现在哪些方面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首先, “四个意识”要树得牢

  其次,重大关系和重大问题要把握得好

  第三,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

  二是体现在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上

  真信,就是深刻认识这一伟大思想的真理力量和深远指导意义

  真学,就是切实以这一伟大思想武装头脑

  真用,就是把学习成果体现在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上

  三是体现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

  四是体现在凝心聚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

  五是体现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上

  六是体现在党的工作机制务实管用上

  怎样实现党的建设高质量

  关键是要抓好“三个注重”:

  一是注重根本建设

  二是注重基础建设

  三是注重长远建设

  在党的建设上要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

  一是坚定落实“两个坚决维护”,始终对党绝对忠诚

  二是坚定理想信念,投身中原更加出彩的生动实践

  三是强化理论武装,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四是厚植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良好政治生态

  五是树好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六是全面提升本领,涵养干事创业底气

  七是持续转变作风,赢得人民群众真心拥护

  八是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夺取压倒性胜利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河南今天发展的成就是亿万中原儿女顽强拼搏、接力奋斗的结果。长期以来,古老厚重的中原大地不仅承载了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孕育出灿若星辰的仁人志士,更形成了以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为代表的宝贵精神财富,塑造了河南人包容宽厚、大气淳朴的内在品格,艰苦奋斗、负重前行的实干精神,敢闯新路、奋勇争先的进取意识。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置身于这片充满生机的沃土,我们从来没有感到像今天这样离梦想这么近,从来没有感到像今天这样信心这么足。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每一个河南人,每一个在这里生活和工作的人,都要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中原更加出彩紧密联系起来,树立起强烈的争先进位的出彩意识,争做出彩河南人。争做出彩河南人,就要葆有热爱河南的家乡情怀,热爱这里的山水,热爱这里的人民,热爱这里的历史文化底蕴,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维护河南形象,永远心系“老家河南”;争做出彩河南人,就要增强建设河南的责任意识,把实现更加出彩当成最有成就感的事业、作为最大使命担当,围绕同一个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建美好家园;争做出彩河南人,就要涵养献身河南的精神境界,不计得失,不怕牺牲,为河南发展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用奋斗实现人生价值,用实干圆梦伟大时代。只要亿万河南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汇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党的历史使命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心共筑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调研指导河南时殷殷嘱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总书记把中原出彩与中国梦联系在一起,照亮了河南发展前行之路,点燃了亿万中原儿女的奋斗激情。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我们更加坚信,只要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牢记神圣使命、接续奋力前行,就一定能够谱写出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

    总书记怎么说,河南怎么做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

    着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发展的第一要务;着力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是发展的坚实基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是发展的根本保证。

    “四个着力”既体现了新时代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要求,也体现了我们党自我革命的要求,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完全契合的。

    中心城市带动

    我们在本世纪初,就主动顺应城镇化这一时代发展潮流,以大气魄、大手笔高起点规划建设郑东新区,一张蓝图绘到底,短短十几年就平地崛起一座现代化国际新城,由此带动区域性中心城市竞相发展,全省全国文明城市增至11个、居第4位,县城面貌也焕然一新。更重要的是,城市形象的提升带来了人们思想观念的更新,加快了改革开放的进程。

    跨越发展、科学发展

    这些年我们探索“两不三新”三化协调、四化同步发展,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产城互动,走出了一条农业大省跨越发展、科学发展之路。

    开放带动

    我们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无中生有”打造开放通道、建设开放平台、创新开放体制,“不靠海不沿边,一条跑道飞蓝天”成为我们的“自主品牌”。

    如今,郑州机场客运货运吞吐量跃居中部地区“双第一”,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连接欧亚、辐射全球,中欧班列(郑州)综合指标全国领先,首创的“1210”海关监管模式成为我国跨境电商的模板,在内陆省份中功能性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进出口总额跃居全国前十、中西部地区首位,走出了一条内陆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强化交通枢纽优势

    河南地处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战略枢纽,近年来我们全力推进米字形高速铁路网规划建设,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八个方向项目全部实质性落地,进一步强化了河南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优势,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支撑。

    提升中原文化影响力

    我省文化资源丰富,近年来我们积极推进历史文化传承创新,打造出根亲文化、功夫文化等品牌,中原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

    他山之石

    江苏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错位发展,昔日“洼地”苏北地区异军突起,像徐州原来也是资源型城市,产业结构偏重,近年来大力推动城市转型、产业转型、生态转型、社会转型,发展势头强劲,生产总值接近7000亿元,城市面貌脱胎换骨,从过去的“一城煤灰半城土”转变为现在的“一城青山半城湖”,区域中心城市地位日益凸显,城市美誉度、影响力显著提升,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走出了一条老工业基地转型振兴之路。

    浙江

    在营商环境上率先发力,2017年“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87.9%、群众满意率达94.7%,“三新”经济增加值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7.1%87家公司实现A股上市。

    福建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做好“生态+”文章,生态优势正在越来越多地转化为发展优势。

    贵州

    后发赶超,抢得大数据先机,如今谈大数据必谈贵州、谈贵州必谈大数据。

    新时代让中原更加出彩,就是要坚持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这是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的工作方向。

    新思考新认识

    4年后的今天,当我们把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通起来学习理解时,当我们把新时代的坐标系和中原更加出彩的目标对照起来谋划工作时,当我们把回看走过的路和远眺前行的路连在一起深入思考时,一种强烈的使命感、负重感、责任感正在成为我们前进的巨大驱动力。

    总书记讲的“需要”两个字,分量很重,讲出了河南的地位、责任和担当。

    总书记把中原出彩与中国梦联系在一起,照亮了河南发展前行之路,点燃了亿万中原儿女的奋斗激情。

    回看河南的发展,凡是我们出彩的时候,都是和时代同频共振走在前列的时候。

    中原更加出彩,是用一个个出彩汇聚成的“多彩”,是用一步步出彩凝聚成的“浓彩”。

    亦步亦趋跟着别人走是没有出路的,只有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创造出更多的模式和经验,才能有新作为。

    把应该做的事情做早、做实、做优,才是真正的出彩。

    我们不仅要醒得早,还要起得快,否则机遇只会让别人抢走。

    谁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坚决,谁践行新发展理念更主动,谁就能先人一步、高人一招。

    为什么需要中原更加出彩

    总书记讲的“需要”两个字,分量很重,讲出了河南的地位、责任和担当。

    历史上的河南是出过重彩的河南。

    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5000年中华文明史中,有3000多年都是全国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文化中心。四大发明从这里走向世界,儒家思想在这里延传,道家思想在这里形成,佛教从这里播散,农业、手工业和商业发展长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厚重的中原文明积淀着中华民族鲜亮底色,是中华文明根脉相承、薪火相传、经久绵续的动力所在。

    今天的河南是蓄势待发的河南。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从打造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到建设中原经济区,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率先领跑,到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面发力,从郑州获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到中原城市群成为新的国字号,众多国家战略规划和平台密集落地,形成战略叠加效应,河南的地位更加凸显、影响不断扩大,在很多方面让人刮目相看,河南已不仅是农业大省,也是重要的新兴工业大省、有影响的文化大省,更是正在加速崛起的经济大省、内陆开放大省。

    什么是中原更加出彩

    总书记用“更加出彩”为我们指明了远大目标、树起了新的标杆,体现的是更高的标准和追求,需要的是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更加出彩,就是要紧跟时代步伐。

    只有自觉把握规律、顺应趋势,与时代的脉搏一起跳动,用新时代的眼光和标尺作牵引,把应该做的事情做早、做实、做优,才是真正的出彩。今天,河南人正踏着时代的鼓点、和着时代的节拍,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奋进新时代中再闯新路、力争上游。

    更加出彩,就是要不断探索新路。

    焦裕禄有一句名言,“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这既是一种求实态度,也是一种探索精神。实践证明,亦步亦趋跟着别人走是没有出路的,只有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创造出更多的模式和经验,才能有新作为。

    更加出彩,就是要彰显自身特色。

    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立足省情实际,找准加快自身发展和服务全国大局的结合点,发挥优势,扬长补短,形成核心竞争力,抢占发展制高点,才能实现真正的突破。

    怎样让中原更加出彩

    总书记对河南提出的“四个着力”重大要求,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河南的具体化,也是新时代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根本遵循。

    我们既要在回看走过的路中增添信心,也要在比较别人的路中拉高标杆,更要在远眺前行的路中创造机遇。

    一方面,要看到新一轮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区域竞争正在展开,各地都在展其所长,重塑发展优势、提高发展位次。

    新时代是发展格局重新调整、深刻变革的时代,区域、产业、行业分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把握得好,就有可能占据主动、领先发展、跨越发展;把握不好,很可能错失一个重要发展阶段,陷入长期被动。我们必须在对比中看到差距、感到危机,切实增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和自觉性。

    另一方面,要看到新时代也是机遇迸发的时代,我省发展变中有机、变中有势。

    一个地区的发展,关键是紧要的几步。时间不允许我们有半点的懈怠,我们不仅要醒得早,还要起得快,否则机遇只会让别人抢走。我们不仅要抢抓机遇,还要创造机遇,否则就永远会比别人慢半拍。

    中原更加出彩,是用一个个出彩汇聚成的“多彩”,是用一步步出彩凝聚成的“浓彩”。只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沿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走下去,就一定能开拓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