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学习 > 正文

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解读
[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7/05 10:31:32 责任编辑:徐帅     审核人:]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4周年。省委召开这次全会暨工作会议,就是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动员全省上下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 

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为统领,肩负起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历史使命

  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我们党的历史使命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心共筑中国梦。由此我们联想到20145月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殷殷嘱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总书记把中原出彩与中国梦联系在一起,照亮了河南发展前行之路,点燃了亿万中原儿女的奋斗激情。

  为什么需要中原更加出彩

  历史上的河南是出过重彩的河南

  今天的河南是蓄势待发的河南

  什么是中原更加出彩

  更加出彩,就是要紧跟时代步伐

  更加出彩,就是要不断探索新路

  更加出彩,就是要彰显自身特色

  新时代怎样让中原更加出彩

  总书记对河南提出的“四个着力”重大要求,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河南的具体化,也是新时代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根本遵循。新时代让中原更加出彩,就是要坚持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这是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的工作方向。

  一方面,要看到新一轮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区域竞争正在展开,各地都在展其所长,重塑发展优势、提高发展位次。

  另一方面,要看到新时代也是机遇迸发的时代,我省发展变中有机、变中有势。

  二、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成功驾驭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围绕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进行深入思考,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关于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历史判断,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抓好科学发展第一要务、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必然要求。

  如何理解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基本遵循看,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

  从战略目标看,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发展

  从基本路径看,高质量发展是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发展

  从根本目的看,高质量发展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

  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这个基本关系。

    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准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

  一是优化产业结构

  二是优化城乡结构

  三是优化区域结构

  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激活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一是抓好创新载体

  二是壮大创新主体

  三是完善创新机制

  四是建设人才强省

  深化改革开放,走好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

  深化改革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扎实推进我省机构改革

  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

  三是推进国企改革攻坚

  四是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扩大开放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提升开放通道优势

  二是提升开放平台优势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

  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补齐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

  一要从政治高度来认识三大攻坚战

  二要把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作为重大机遇

  三要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

  三、突出抓好政治建设,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

  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没有坚强有力的党建作保证是很难实现的。党的十九大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全面从严治党确立了新标杆。

  一是体现在牢牢把握政治统领这一重大原则上新时代我们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就是要真信、真学、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建设高质量体现在哪些方面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首先, “四个意识”要树得牢

  其次,重大关系和重大问题要把握得好

  第三,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

  二是体现在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上

  真信,就是深刻认识这一伟大思想的真理力量和深远指导意义

  真学,就是切实以这一伟大思想武装头脑

  真用,就是把学习成果体现在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上

  三是体现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

  四是体现在凝心聚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

  五是体现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上

  六是体现在党的工作机制务实管用上

  怎样实现党的建设高质量

  关键是要抓好“三个注重”:

  一是注重根本建设

  二是注重基础建设

  三是注重长远建设

  在党的建设上要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

  一是坚定落实“两个坚决维护”,始终对党绝对忠诚

  二是坚定理想信念,投身中原更加出彩的生动实践

  三是强化理论武装,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四是厚植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良好政治生态

  五是树好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六是全面提升本领,涵养干事创业底气

  七是持续转变作风,赢得人民群众真心拥护

  八是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夺取压倒性胜利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河南今天发展的成就是亿万中原儿女顽强拼搏、接力奋斗的结果。长期以来,古老厚重的中原大地不仅承载了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孕育出灿若星辰的仁人志士,更形成了以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为代表的宝贵精神财富,塑造了河南人包容宽厚、大气淳朴的内在品格,艰苦奋斗、负重前行的实干精神,敢闯新路、奋勇争先的进取意识。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置身于这片充满生机的沃土,我们从来没有感到像今天这样离梦想这么近,从来没有感到像今天这样信心这么足。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每一个河南人,每一个在这里生活和工作的人,都要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中原更加出彩紧密联系起来,树立起强烈的争先进位的出彩意识,争做出彩河南人。争做出彩河南人,就要葆有热爱河南的家乡情怀,热爱这里的山水,热爱这里的人民,热爱这里的历史文化底蕴,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维护河南形象,永远心系“老家河南”;争做出彩河南人,就要增强建设河南的责任意识,把实现更加出彩当成最有成就感的事业、作为最大使命担当,围绕同一个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建美好家园;争做出彩河南人,就要涵养献身河南的精神境界,不计得失,不怕牺牲,为河南发展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用奋斗实现人生价值,用实干圆梦伟大时代。只要亿万河南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汇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