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 正文

中共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2/01 20:19:09 责任编辑:  审核人:]

按照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231日至429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对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开展了巡视。619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向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719日,我校召开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对全校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下发了《中共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贯彻落实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开展集中整改。现将集中整改阶段的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稳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学校党委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坚持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研究实施,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不折不扣推动各项整改任务全面落实和推进,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巡视反馈后,学校党委通过召开党委专题会议,重点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省委主要领导在省委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省委巡视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922日,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深刻进行党性剖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认真学习、深入剖析,进一步增强了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推进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实施,夯实主体责任

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建完备的巡视整改工作班子,统筹推进整改落实任务。学校召开4次党委会,对照反馈意见逐项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表、责任人和工作目标,制定《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及整改清单。党委书记对巡视整改直接部署、直接领办、直接督办,建立巡视整改推进会例会制度,先后召开了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3次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现场听取各责任部门汇报整改工作进展,压实整改责任。班子成员结合分工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内的整改工作。

(三)严格督促检查,确保整改成效

学校党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建立整改台账,倒排时序进度,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建立问题清单销号机制,对巡视反馈问题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限期整改到位。党委根据任务清单及时检查整改工作开展情况,督促任务落实进度不迅速、成效不明显的责任部门加快进度。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行工作职责的重要检验,纳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督导督查工作,确保巡视整改任务扎实开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截至920日,巡视整改反馈的4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对应细化形成的46项整改任务,已完成有34项,剩余12项正在持续推进中。修改制定了33个规章制度,进一步补充完善了学校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了一套“管得住、管得牢、管得远”的制度机制,有效建立了巡视整改成果应用长效机制。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

1.着力解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不足问题

1)强化党委示范引领作用

一是校党委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今年以来共开展了23次学习研讨交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专家辅导、研讨交流等形式开展学习6次。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学校党委制定了学习贯彻工作方案,党委班子成员开展宣讲11次,及时跟进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参加各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和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考察河南安阳时重要讲话精神。

二是制定“第一议题”制度。根据《党委(党组)“第一议题”制度》(豫办〔202216号)的规定,由党政办公室负责落实学校党委“第一议题”的学习,与党委宣传部负责落实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优势互补、有效衔接。20228月制定了《中共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第一议题”制度》,把“第一议题”学习纳入了学校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班子成员述职述廉述学。明确基层党组织落实“第一议题”具体规定要求。将“第一议题”学习纳入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目标责任考核。

三是把“第一议题”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巡察监督范围。20229月学校制定了《党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把“第一议题”制度落实情况纳入了党委对基层党组织的巡察监督事项,确保“第一议题”制度在学校各级党组织中贯彻落实。

2)强化基层党员学习培训

一是加强培训学习。820编制印发了《党员干部和教师应知应会知识手册》910册,党员干部、教师以“集中学习+自主学习”的方式积极开展理论学习。

二是完善学习制度。913日制定了《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构建了常态化学习机制,要求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次学习时间不得少于1小时,把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情况纳入述职述廉述学,作为年终考核、评优评先、职务晋升的重要参考条件。

三是细化学习措施。学生工作部和团委于621-27日组织开展了暑期学生工作队伍培训班暨学生工作经验交流会,深入开展党的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于78-12日组织专兼职思政课教师赴大别山干部学院开展了“学党史、忆初心、筑信仰”暑期实践研修活动。88日,学校发布了《关于开展2022年暑期中层干部网络培训暨黄河文化干部教育学院平台试运行的通知》,组织中层干部完成了学习时长不少于900分钟(20学时)的培训课程。99日,学校发布了《关于开展河南省“十大战略”网络培训的通知》,组织科级以上干部、正高级职称人员完成了学习时长不少于675分钟(15学时)的专题网络培训课程。

四是确保学习成效。921日,学校下发了“关于举行党员干部和教师应知应会知识竞赛的通知”,792名党员干部、教师于927日以知识竞赛等方式参加了学习测试,其中90分以上553人,达标率97%,未达标人员按要求继续学习,直至达标。

3)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战略

一是加强学习。727日,科技处下发了《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讲话精神,推动学院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要求各学院、各省部级科研平台认真组织学习,并对照工作实际,制定落实措施。

二是科学谋划。202289日,副校长刘玉宾带队向黄委会国际合作与科技局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就推进河南省黄河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平台建设工作,寻求黄委会支持。黄委会从科技创新层面全力支持黄河水院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落实中;支持黄河水院深度融入“河南黄河实验室”建设;支持黄委会所属各科研院所联合黄河水院申报各级各类重大科研课题;支持黄河水院探索利用黄河基金会平台联合建立黄河研究专项基金课题。

三是修订完善科研项目经费使用及成果奖励办法。已完成《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纵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横向科研与技术服务项目经费管理办法》《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专利申请前评估实施办法》等三项制度修(制)订工作,正在征求意见中。

四是健全黄河文化干部教育学院组织架构,完善运行体系。727日起草完成“关于成立黄河文化干部教育学院的通知”,明确了学院的机构设置、干部职数和岗位职责。88日前完成了黄河文化干部教育学院平台的制作和调试,增加了2000分钟的网络课程。830日前完成了24门黄河文化教育学院校内网络课程的制作。630-720日,黄河文化干部教育学院承办了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水利工程、环境保护”培训基地培训班、山东水利技师学院对标对表培训学习班等近400人的培训工作。88-925日,组织开展暑期干部网络培训和河南省委“十大战略”专题网络培训,全校近300名领导干部、专技人员参加了培训。

五是积极开拓黄河治理相关项目申报渠道。20228月,得到水利部科技司支持,开通了水利部重大科技专项申请通道,获取了水利部重大科技专项申请资格。联合申报了3项与黄河治理相关的重大专项科研课题:联合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郑州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申报了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生态环境保护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水利部重大科技专项《基于空—天—地多源信息融合的洪水预报模型研究》、开封市重大科技专项《“吸附式水下空间站”——大型渠道不停水修复施工保障新技术研究》等项目。

4)深化专业与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推进“三教”改革。学校在718日组织修订2022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基础+平台+模块+方向”的专业群课程设置模式。在8月底完成学分制教学实施计划编制工作的基础上,在教务系统中落实教学任务安排。718日在全校范围内启动2022年金课堂教学能力大赛,带动课程改革,提升教学质量,本学期周期内开展评比活动。

二是系统规划专业体系,组建结构化高水平教师团队,以专业群统筹教学组织建设,以群建院,突破传统以专业、教研室等为单位的基层教学组织,组建了跨专业教学组织11个。落实专业动态调整办法,2022630-814日学校组织开展精准服务产业发展论证和专业结构调整优化论证工作,完成精准服务产业发展论证和专业结构调整优化论证报告,对接产业结构升级,深入开展专业适应性剖析。

三是对接产业结构升级,对接新技术、新业态、新职业、新规范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要求,深入开展专业适应性剖析。依据金平果中国科教评价网第三方测评机构结果,对学校办学质量和管理制度进行评价指导。

四是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提升专业建设特色,推进校企深度融合。与浙江拓峰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在推动专业课程建设、共建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完善教学体系、改善实践教学条件等方面开展校企合作。与北京协合运维风电技术有限公司在协同育人、合作研究、共享资源等方面共同深入合作。与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共建“智慧水务产业学院”,开展校企“双元”育人、互培互训—双师建设、课程开发、教材开发、创新创业服务、开展产教融合活动等。与河南省水利信息中心、奇安信科技集团共建校、政、企跨界融合创新服务平台(专业技术协同创新服务实践中心)。与高等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共建在线开放课程。探索集团化办学规律,注重学校特色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和谐发展。与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三门峡黄河明珠(集团)有限公司、开封市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共建水利职教集团。与坚朗集团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订单班。813日学校牵头成立河南省水利骨干职业教育集团,集团中有12所学校、42家企业组成,搭建了校企、校校合作平台,更有利于推进产教融合,资源共享,校企共赢。6-8月份组织团队参加系列活动:倾听专家技术前沿讲座、新职教法讲座、课程思政交流分享,走进工程现场,参加坝道工程医院总结会、与专家面对面交流,贴近技术前沿,提升教师能力。水利工程学院赴坝道工程医院(平舆)综合试验基地调研交流、南水北调等典型工程现场学习,举办全国水利职业院校水利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邀请一线技术专家做《河南省前坪水库工程建设创新与实践》技术前沿讲座,举办及参加国家第二批培训基地中新职教法宣讲专家讲座,组织学习新专业简介和专业教学标准等等。

五是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大高端人才(团队)引进。学校聘任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中原学者姚文艺等高端人才到校开展高端纵深研究,打造国家级高端科技创新队伍,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支持水利工程学院、测绘工程学院等聘请和培育具有绝技绝艺的技术技能大师,承担科研技术服务及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任务。学校拟在2022年招聘工作中,计划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对知名专家、行业企业领军人才、大师名匠及对有创新实践经验的企业管理专家、科技人才、技能人才等,采用面试、考察的方式引进,自主聘任,待遇采用年薪制。对有10年以上企业工作经验,副高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拟采用直接面试的招聘方式引进。

六是优化办学条件。学校进一步完善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加大紧需专业的博士引进力度,对符合入职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尽快办理相关手续,加强对新进教师的培养力度,使其尽快融入教育教学团队。进一步加强“双师”队伍建设,对长期从事实验实训工作的教师,强化其理论教学能力,对符合学校专任教师资格的,能胜任理实一体化教学的,纳入专任教师管理。根据教育部对职业院校生师比设置要求,结合学校现有教师状况,科学制定年度教师招聘计划,进一步优化教师结构以及生师比要求。加快推进学校新增土地证件办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科学规划新校区功能定位,进一步优化生均占地面积等办学指标,拓展学校适应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所需物理空间,进一步发挥学校各校区的优势。

5)修订完善“十四五”规划

一是学校组织专题会议进行深入学习。202289日,组织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发展规划处等责任部门召开了“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题整改会议。通过会议学习和研讨,各部门深度领会了“两个确保”和省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十大战略”重要精神,为完善学校“十四五”规划提供思想保障。

二是在“十四五”规划中充分落实“十大战略”精神。89日至910日,学校各责任部门根据“十大战略”精神,认真查找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各专项规划中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对学校“十四五”规划和相应专项规划进行了深入补充和完善,将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数字化转型战略、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精神在学校“十四五”规划中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落实。

三是经补充完善、材料整理、研讨论证,学校已全部完成“十四五”规划和12个专项规划初稿的修订工作,为学校未来发展提供了指导思想和根本保障。

2.着力解决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问题

1)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一是强化《章程》引领作用。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启动了《章程》修订工作,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等关键要件分别写入《章程》第一章第六条和融入《章程》第四章第三十三条。学校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章程(修订稿)》。学校党委会审定同意了修订后的《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章程》。修订后的学校章程已提交教育厅核准,待教育厅核准后印发。

二是规范党委会议事规则。726日,学校党委会议专题学习了《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组织学习了《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了党委会规则意识。学校严格执行党委会决策程序,非党委委员校级领导在上级增补文件下发之前,可列席党委会,已暂停表决权。

2)提升党委抓大事解难题能力

一是加强理论与政策的学习。726日,专题学习领会《党委会的工作方法》,95-13日,各校领导分别组织分管部门、联系单位学习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等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党章关于民主集中制的要求,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制度,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进一步提升。

二是组织学习了《党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提升规矩意识。优化完善了沟通机制,所有拟列入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的议题,分别由党委书记、校长审定并沟通后,列入会议议题。坚持书记、校长每周面对面沟通,重要事项事先沟通,达成共识。

三是副职校领导严格审核提交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题,会前充分调查研究、论证,并与相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沟通协调,签署明确意见后,报主要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同意后正式列入会议议题,确保上会的议题能在会上充分研究。

四是针对26名教师“入编”问题,学校成立了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巡视整改工作小组,积极与省教育厅人事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及省委编办等上级部门进行联系,就未“入编”的26名教师按要求报送了相关资料。2022630日,省委编办同意办理26人的入编手续,问题已解决。

五是学校将继续加强和规范招聘人员的管理,按照上级有关政策精神及时建立和完善招聘人员入编管理、入职培训、转正定级等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程序,深化我校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持续提高工作质量,提升工作效能,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3)增强校长办公会落实党委决策的执行力

按照党委会的要求,针对专项资金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细化措施,疏通堵点,强化校长办公会执行力。一是学校在充分征集财务、资产、审计、教务等部门意见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现行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了完善,目前已完成了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为简化项目申报和实施流程、提高项目申报质量,提升项目管理效率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根据巡视反馈意见,学校认真分析过去专项资金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吸取教训,提前谋划部署2023年专项资金项目备选库建设工作。202288日,发布了《关于做好2023年专项资金备选库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组织各部门开展项目申报,23个部门共申报58个非双高项目,项目申报总金额约1.9亿元。

三是为避免出现类似往年专项资金项目执行过程中的问题,学校提前安排布置专项资金项目入库项目的实施方案论证工作,待教育厅、财政厅对2023年专项备选库项目进行评审、确定入库项目后,将进一步优化项目执行的程序。

四是根据专项项目管理办法,目前已经制定了专项资金跟踪流程,正在固化流程并进行系统化管理,预计在20235月完成系统建立工作。已与省财政厅沟通,待省财政资金拨付后,学校将加快专项资金项目的预算文件制定和发布,积极推进专项资金的执行。

4)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

一是深刻检视反馈问题,积极协助上访员工解决存在问题。学校通过与上访员工的不断地沟通和对话,对上访员工的情绪和诉求进行了疏导,明确了相关公司的责任,达成了法治社会要相信和依靠法律的共识,员工认识到各执一词、意气用事解决不了实质问题。通过持续努力,各项债务争议已经从到学校闹事走上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的轨道,学校本着合法合规的原则逐步化解。818日至今,学校和法律顾问本着尊重法律和事实的原则,以有效解决纠纷为出发点,一共参与了6起债务诉讼,积极配合开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人民法院的各项法务工作,使餐厅员工的利益获得了法律的保障。

二是对后勤食堂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通过以下举措,推进食堂管理工作的提升。首先,720日,完成食堂两标段的公开招标,引入了两家优质餐饮管理企业。8月份,完成了餐厅一层、四层餐饮企业的遴选工作,并在9月实现了学生供餐。926日,完成食堂原材料采购招标工作。通过不断努力改善,推进食堂管理工作全面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

三是继续完善食堂管理各项规章制度。920日,梳理了后勤管理各项现有的规章制度,分析了各项制度中的不足之处,启动各项制度完善、更新工作,落实落细,确定整改完成期限为202212月。食堂现代化、智慧化、标准化建设方面,826日,已完成食堂智慧化建设专项资金申报工作。

四是全面推进食堂改革提升工作。根据整改要求和《河南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河南省高校、食堂食品安全评价细则><河南省中小学与托幼机构食堂食品安全评价细则>的通知》(豫政食安办〔20225 号)文件要求,制定完成食材快检方案。920日,引入了专门的检测企业,通过技术手段,加强动态的食品安全管理,继续深化6S标准化管理。

3.着力解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偏差问题

1)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制

一是校党委认真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学校组织学习了《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再次明确了党委班子成员的领导责任,构建了意识形态工作提醒机制,强化了网络意识形态管理,严格了论坛、报告会等阵地管理,开展了校内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学校党委边巡边改,分别于516日和98日对巡视整改意识形态存在的问题、学生宿舍被属地征用产生的舆情听取了专题汇报,进行了分析研判,召开两次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

二是完善意识形态工作体制机制。学校制定印发了《意识形态工作协调联动会议制度》《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校园宣传阵地管理暂行办法》等4项制度,建立健全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考核机制,明确了检查考核的内容、方法、程序,要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

三是立行立改违规行为。93制定了《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纪要、记录管理办法》,进一步严肃党委会记录要求,规范了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记录保管审批制度。对意识形态负责部门进行谈话提醒,对虚构意识形态议题的直接责任人、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其向党委作深刻检查。

四是构建学习强国平台激励考核机制。20226月,党委宣传部设立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专职管理人员,构建了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各党总支、师生党员四方联动机制,根据师生党员的变化情况和实有人数,及时更新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管理系统。目前,我校“学习强国”党员注册率已达到100%。构建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激励、考核机制,开展了表彰2021年度“学习强国”平台推广应用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工作,对“学习强国”平台推广应用工作10个先进集体、20名学习标兵和11名优秀管理员进行了表彰,进一步激发师生党员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的积极性。

2)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一是配齐建强专职思政工作队伍。20226月,学校根据《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方案》新招聘专职思政课教师7人(含博士1人)、专职辅导员10人。912日,学校发布了《关于开展校内人员转岗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选聘工作的通知》,从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等专业背景的校内在编在岗专任教师、辅导员和胜任思政课教学的党政管理干部中,遴选了9名教师转岗担任专职思政课教师。目前,我校在校生16080人,专职思政课教师46人,师生比为1:349.6,达到了教育部按照1:350的比例配齐专职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93人,师生比为1:173按照1:200的比例配齐专职辅导员的要求。校内遴选了2名具有心理学专业背景和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的教师转为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其中金融与会计学院1人,信息工程学院1人。

二是制定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相关制度。出台了相关制度保障辅导员待遇,学校制定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管理办法》《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申报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推荐实施办法》等文件,将辅导员纳入思政和党务工作队伍职务职称“双线”晋升办法,实行职务(职称)评审单列计划、单设目标、单独评审,注重考查工作业绩和育人实效。

三是思政课建设列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校党委分别于62日、982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思政课建设工作,通过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新增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面向大二学生开设了1门选修课程《改革开放史》。开展了思政课微课堂、大学生讲思政课、思政课微电影、校友思政资源进课堂等活动,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吸引力、感召力和针对性。把思政课建设列入了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纳入了学校党的建设工作考核、办学质量和学科建设评估标准体系,作为学校重点课程加以建设。

四是认真落实思政课建设标准。20228月,学校根据《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组织各教学院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统筹安排思政课教学课时,坚决杜绝各类挤占思政课教学课时的现象发生。在执行教学计划过程中,确需调整的,必须确保思政课教学课时和教学时间,方可按程序审批。校党委书记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场推进解决思政课建设中存在的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等问题。

五是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20228月,学校增设一站式学生社区宣传教育阵地300余平方米,以“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为切入点,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六是多措并举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各专业课程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625日,组织召开了思政教育与课程思政质量工程建设项目验收汇报会。7月举办了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大赛。95日,学校印发通知开展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遴选活动,打造了一批可复制、可传播、具有共性的课程思政案例集,做到了“院院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

七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学校20224开展了“五向五育”系列活动,评选表彰了1281名优秀学员,形成了引导、吸引、凝聚青年的良好局面20229月,在线开展了“秋季思政第一课”系列活动,通过理论宣讲、主题班会等,对学生进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安全等教育。校团委构建了“三规范四评比一提升”的“341”团建工作模式,开展了党的创新理论专题培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暑期返乡社会实践等系列活动。

八是举办专题讲座批驳错误思潮。发挥克思主义学院 “三进”主渠道作用,于9月初举行了《深刻认识四种错误思潮的危害》专题讲座,旗帜鲜明地批驳“西方民主宪政”“新自由主义”等错误思潮,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3)强化师德学风问题建设

一是学校责令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积极对有关反馈问题进行调查和核实。调查核实后发现,教务管理系统于2012年进行更新换代,存在因系统不兼容未将老系统的教师课时数据导入新系统,导致部分教师的课时未能在系统中体现。学校在顶岗实习课时统计工作中,有些学院未将教师指导学生顶岗实习的课时录入系统。在职称评审时,由教务处根据记录,据实向职称参评人员提供课时工作量证明,且经严格审核,未出现虚报课时情况。但通过巡视,进一步提醒学校要规范职称评审等涉及广大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工作,要保障各类评审公平公正,经得起监督。学校将对职称自主评审工作方案进行修订和完善,进一步明确了教师教学课时的计算方法和要求,做好职称申报评审相关文件精神的传达和学习。进一步规范职称评审工作的程序,使学校职称自主评审工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让广大教职员工满意,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专业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二是修订完善教学管理制度,提升教学管理能力水平。针对此次教学事故,在前期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教学管理制度,8月份开始,新制定了《在线开放课程学习管理办法》,规范学生在线学习方法,明确违规刷课所需承担的纪律处分;新制定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考试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我校考试管理工作;修订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课程考核及成绩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成绩管理职责;修订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明确教师失职失责情况类型,完善教学管理体系。914日组织召开全校教学管理人员综合能力提升研讨会,集中学习学校教学相关规章制度,提升服务意识,增加对制度的认知水平,总结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三是利用教学质量管理平台,了解学生日常教学反馈。学生可以通过教学质量管理平台日常反馈功能,实时给授课教师、二级教学机构管理员和校级管理员留言,反馈授课教师的教学情况;授课教师、各级管理员收到留言后,也可以实时给学生回复,从而加强双方交流。学校还可利用教学质量管理平台向学生定期推送提醒消息,要求学生反馈日常教学信息,再将该日常教学信息反馈实时推送至教师和学校管理层,而不用等到期末再进行集中评价。

四是设置学生反馈信箱,畅通教育教学工作反馈渠道。为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及时了解学生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教学过程质量管理,及时有效地收集、处理和反馈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增进教学互动,强化教学信息实时反馈,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管理中的积极作用,教务处专门设立了“学生教学信息反馈意见箱”,听取学生建议、了解学生学习状况、增进与学生的沟通,切实解决学生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五是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面对面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学校下发了《关于开展202120222)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要求各教学部门组织召开学生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了解学生学习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和落实措施。座谈会均有详细会议纪要,并提交教务处备案。

六是升级技术平台,提高防作弊水平。20229月对技术平台进行了升级,进一步提升作弊防控技术水平,打击“两刷两替”行为。通过平台定期复核学生学习过程,对存在刷课行为的学习记录作无效学习处理。技术方面利用播放窗口监控、播放过程监控、人脸识别机制、考试行为监控等手段防范刷课、替课、刷考、替考等行为。

(二)严格履行“两个责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1.着力解决党委主体责任扛得不牢问题

1)扛稳党委主体责任

一是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部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行“四横五纵一平台”党建工程,建立健全党委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制。组织学习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梳理党委领导班子集体责任32项,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责任18项,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责任16项具体措施,推动党委履行党要管党政治责任落细落实。9月初,安排部署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岗双责”的落实,及时督查督办,建立责任清单,带头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学校于11月份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进一步压实扛稳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

二是加强法规党规学习。726日党委会专题学习了《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党委书记、院长的法定职责、事权范围,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治理体系。919-25日,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学习和知识竞赛活动,帮助广大师生充分认识职业教育法修订的重大意义,聚焦职业教育治理,进一步树立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理念,提升师生法治意识,为推动学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是制定对“一把手”监督制度。98日党委会专题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进一步提升班子成员政治意识、严格按照要求履行职责。制定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已提交党委会议审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四是全面开展廉洁风险排查。面向全校范围对招投标、基本建设、人员招聘、职称评审、校企合作、科研项目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门风险排查,共排查出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廉政风险点370个。62日,党委会专题研究风险排查整改工作,压实分管领导责任,建立责任清单,推动整改任务落实。

2)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一是加强“一岗双责”制度学习。98日,党委会专题学习了《中共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并要求班子成员分别就各自分管领域进行专项整改。95-13日,各校领导分别组织分管部门、联系单位学习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风廉洁建设“一岗双责”实施办法》《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中共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文件,并与分管部门中层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加强廉政教育与警示教育,提高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并针对分管范围内的廉政风险清单,对较高风险清单进行督促检查,推动责任落实。95日,党委副书记杨士恒组织分管部门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文件;96日,党委副书记刘卫锋召开新学期部门工作安排暨“一岗双责”专题学习会;98日,副校长焦爱萍召开新学期部门工作推进会暨“一岗双责”专题学习会;99日,副校长刘玉宾主持召开分管部门、联系院系工作安排部署和党风廉政建设会议;98日,副校长菅浩然主持召开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专题会议;98日,副校长刘守义主持召开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一岗双责”专题学习会;913日,纪委书记朱焕立主持召开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一岗双责”专题学习会议,组织学习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并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二是畅通问题反映与沟通机制。制定了《领导接待日管理制度》,党委审定后实施,在党政办公室信访科设立了群众信访反映接待办公室,进一步优化了信访接待处理工作机制,完善了领导干部联系群众机制,进一步加强了同师生员工的联系,完善了师生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渠道。

三是加强对校内经营户监管。8月份,学校已对全校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近亲属在校内经营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查、调查审核,有一名校领导近亲属通过招投标程序进入校内经营,没有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在校内经营。7-8月,学校对在校园内的全部经营户情况进行摸查,对经营户进校经营招投标过程进行调查,全部经营户均为通过正常程序招标进校经营,调看了招投标过程记录,未发现有违规干预招投标情况。所有的经营户均按照学校要求与学校签订有合同,合同符合法律规范。学校再次向全体经营户提出明确要求,正在学校经营的领导干部近亲属经营户,不得参与学校采购招投标项目,由资产经营中心负责对商户严加监管。

四是加强廉政风险排查。对本轮巡视涉及信访举报次数多的相关单位,分管校领导已分别与资金密集、屡有举报的单位(部门)的党政负责人等进行廉政谈话,对相关部门进行了风险排查。对本轮巡视涉及相关单位信访举报次数多的部门的群众进行了深入调查,将调查结果在该部门范围内公布。

3)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一是全面摸查情况。726日党委会认真学习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以及河南省相关政策文件,在摸查领导购置住房的基础上,对照上级文件进行了自查。党委书记周保平与4位离任厅级领导进行充分沟通,将巡视组反馈意见进行了通报。学校对4位离任领导购置学校住房情况进行摸排:其中,有两位领导购买学校房屋时间为2008年,另外两位领导购买学校房屋时间为2018年,均分别符合当时建设部、中共中央组织部、财政部的相关文件规定。学校将根据中央、教育部及河南省相关政策,参考省内其他高校关于领导干部住房管理相关规定,研究修订学校相关制度,规范领导干部的住房管理。

二是完善管理办法。根据中央、教育部及河南省相关政策,参考省内其他高校关于领导干部住房管理相关规定,落实好河南省关于领导干部住房管理的相关要求8月份组织工会、国有资产管理处、计划财务处、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基本建设办公室、离退休处等部门就《师生公寓房屋管理规定》等制度进行多次研讨,920日,初步形成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公寓管理办法(试行)》《黄河水院师生公寓住房使用协议书》等文件的修订初稿,同时完成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公寓住房校内交易周转管理办法(试行)》制度的制定。目前,以上制度正按学校制度修订流程待提交学校研究。

三是有序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按照上级的相关要求及时进行后续整改工作。7月成立津补贴发放专项自查小组,对近三年各类已发放津补贴开展全面自查,对违规发放问题立即整改。全面梳理学校有关津补贴发放的规章制度,620日废止原黄院〔2016156号关于《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有关劳务报酬标准规范(试行)》办法,停止报销校内人员相关的劳务支出。622-25日,计财处会计人员对2019-2021年已发放的评审费、监考费等津补贴全面自查。75-7日,对2019-2022年已发放的津补贴根据原始记账凭证汇总到个人明细。717日,校长胡昊主持召开津补贴发放专项自查小组会议。要求全面清查,坚决整改,对已发放的津补贴分人、分类、分批、分时间清退。729-31日校领导的违规发放津补贴已经完成全部清退,并及时入账。校领导交回的津补贴共计197450.00元。915-20日全校中层干部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共计清退590285.20元。

四是完善津补贴发放规章制度。进一步全面梳理国家关于行政事业单位津补贴发放相关政策、制度、规定及办法,8月人事处、计财处等部门召开政策研读学习会,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审批程序,严格精准落实津补贴发放政策。根据《河南省省级评审专家劳务费管理办法(豫财办〔201841号)》《河南省省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豫财行〔201746号)》《河南省省级财政科研项目专家咨询费管理办法(豫财科〔201841号)》等有关制度规范,815日,已起草完成《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劳务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征求意见阶段。

4)强化防范廉洁风险主体责任

一是成立督办事项工作组。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为进一步落实好省委巡视办下发的《巡视督办通知》(豫巡督〔20225号)文件要求,学校立即成立了整改专项工作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专项落实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定事项整改工作。

二是发挥“以案促改”警示作用。721日,学校纪委书记召集工作组召开专题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专题推进。纪委编印因违反廉洁纪律受到党纪处分的3人违纪情况的案例;学校党委安排部署在全校各单位开展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总结和反思因违反廉洁纪律受到党纪处分3人的违纪情况,切实起到警示作用。受到党纪处分的3人在组织生活会上做出了深刻检讨。

三是组织学习树牢廉政意识。校纪委721日发出《关于组织学习及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的通知》,全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认真落实,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观看了警示教育宣传片《爱的呼唤》《人生无彩排 且行且珍惜》。

四是推进“三不”机制建设。进一步剖析制度漏洞,督促相关部门制定整改措施,建章立制,确保问题根治。通过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全校党员干部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观念、提高了道德修养、强化了纪律意识,一体推进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全面营造了风清气正、干净担当的校园氛围。

5)强化权力运行监督

一是强化党委对巡察工作领导。针对“批复2年的内部巡察仅开展一轮”问题,已成立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的职责和任务,强化了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已制定《中共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巡察工作目标任务、机构职责、程序方法和纪律要求;已制定《中共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委员会第三轮巡察工作方案》,明确了第三轮校内巡察的重点聚焦内容,巡察对象与任务安排,巡察时间与工作环节,纪律要求及工作保障,近日将启动第三轮校内巡察。

二是严肃问责。针对“涉及190余万元、存在较大廉政风险的8个问题”,已于2022731日前已完成专项督查,对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度调查及分析研判,经党委会研究决定,给予4名责任人批评教育并要求其作出书面检查;给予3名责任人谈话提醒;责令资产经营管理中心尽快捋顺并明晰开封市黄河土木工程实验中心与学校的权责关系。

2.着力解决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缺位问题

1)聚焦主责主业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校纪委在2022713-16日暑期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期间,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二是规范岗位职责。纪委与教务处和教师工作部沟通协调,并结合学校实际,对纪委工作人员提出兼课要求,上课情况不得影响正常行政工作。202281日检查纪委全体工作人员兼职上课情况,兼职辅导员的人员已不再兼职辅导员工作。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为纪检干部发放《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学习读本,并由纪委副书记领学。纪委工作人员进一步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真正做到聚焦主责主业。

2)强化日常监督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监督。20226月已在全校范围已开展1次廉政风险点排查,摸清风险点,建立了监督台账,实施精准监督。纪委913日组织计划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基本建设办公室等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召开廉政风险专题会议,综合分析研判财务报销、招标采购、基建工程等领域存在的廉政风险,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二是建立监督联动机制。纪委913日组织巡察办公室、审计处召开廉政风险联席工作会议,建立纪委与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审计处等职能部门工作联动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三是落实主体责任。98日,党政办公室、纪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上半年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导检查的通知》,915日全校22个基层党组织全部上交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进一步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纪委916日召开全会组织纪委委员和纪委工作人员学习落实《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委员联系基层单位工作制度》,学校纪委书记对如何严格落实工作制度提出具体要求。

四是压实基层党组织责任。修订《中共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专(兼)职纪检监察员工作的实施办法》。通过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压实了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压实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职责,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3)防范“四风”问题反弹

一是针对巡视反馈的意见,学校党委举一反三,2022721日开始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办公用房面积超标专项整治工作,责令办公用房面积超标的10间办公室限期整改,并对超标使用办公室的领导干部提出严厉批评,并要求学校其他领导干部要引以为戒,目前,超标的办公室830日前已经整改到位。

二是202295日纪委联合国有资产管理处在全校范围内对办公用房,尤其是中层干部办公用房进行抽查实地测量,巡视前办公用房超标的均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是国有资产管理处修订完善《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办公用房分配管理办法》,每年7月在全校范围开展1次办公用房专项监督检查。通过整改提高了中层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自觉性,进一步督促全校中层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自觉以更高标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4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一是经纪委会议研究由纪检监察科长对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建立问题线索管理台账。要求收到问题线索后,在10个工作日内召开专题会议,对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并制定处置方案,履行审批手续。

二是713-16日暑期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期间,组织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对《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学习研讨。

三是202253日召开专题会议对收到的和巡视组交办的关于某二级学院负责人的问题线索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成立由纪委副书记为组长的核查组对具体问题线索扎实开展初步核实工作。715日之前已对某二级学院负责人的问题线索形成了初核报告,依纪依规给予相关责任人诫勉谈话。

五是720日对2020年移交的“6.30”冒名顶替上大学案件中2名责任人之一的某二级学院负责人的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并提出处置方案,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函询,已对当事人进行谈话提醒。校纪委2022914日组织教务处、招生就业办、学生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召开新生入学资格复查警示教育会议,会议通报了“630专项行动”涉及学校人员处理情况,对各职能部门开展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今后每年在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前开展警示教育。通过整改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更加严格更加规范。

六是建立问题线索处置审查机制,定期对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梳理排查,避免再次出现长期搁置不处理的现象,今后每两个月由纪委副书记牵头对问题的处置情况进行梳理排查并写出排查报告。

5)规范纪检办案程序

一是经纪委会议研究由纪检监察科科长专人负责管理问题线索,逐件编号登记,建立管理台账。要求收到问题线索后10个工作日内召开工作会议,对问题线索综合分析研判,并由纪检监察科长专人负责记录。提出并制定处置方案,履行审批手续。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校纪委713日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赴愚公移山干部学院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培训期间对《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以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规章制度进行了专题学习。今后每年暑期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集中对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业务培训。

三是校纪委815日与已调离学校15年的原辅导员目前所在单位纪检部门联系,要求其所在单位依法、依纪、依规对其进行处理。原辅导员现所在单位纪检监察组已对该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并于825日将反馈处理情况函交于校纪委。

四是纪委913日组织工作人员召开问题线索处置“以案促改”专题会议,开展问题线索处置程序学习研讨,进一步规范案件办理程序,建立案件办理进度台账,定期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五是纪委通知该二级单位负责人将涉案资金上缴,916日该二级单位负责人将违反廉洁纪律案件中涉案资金已上缴至财务处。

六是纪委913日组织工作人员开展了对涉案财物手续、账务处置的学习研讨,进一步提高了办案人员对涉案财物手续和账务处置能力。通过整改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意识,提高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办案能力和业务水平,进一步规范了办案程序。

3.着力解决廉洁风险问题依然突出问题

1)堵塞廉洁风险漏洞

一是结合国家相关政策、制度、规定及办法,在前期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9月份对学校现行的《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会议费管理办法》《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培训费管理办法》(黄院〔201686号)进行了修订,现已完成起草,正在征求意见中。

二是8月份由招生就业服务中心对2021年毕业生就业招聘改为线上举办所产生的费用支出进行自查,并已完成《2022届毕业生就业招聘会议服务项目自查报告》。

三是9月份审计处启动对招生就业服务中心2021年毕业招聘活动费用的审计,并于922日完成审计。经自查、审计,2022届毕业生就业招聘会议服务项目的执行,是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工作实际进行的适时调整,项目服务规范,履约到位,保障了校园招聘活动安全开展,用人单位和师生满意度较高,累计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21560余个,签约3200余人(比去年同期多签约近600人),招聘活动效果良好,不存在利益输送问题。

2)加强校内企业监管

一是9月份完成了对公司注册地在校园内、法人代表为本校毕业生的企业的排查。经排查,公司注册地在校园内、法人代表为本校毕业生的众创空间在孵企业共有37家,2022年法人变更的企业共计4家:河南日蚀科技有限公司在创新创业学院备案企业法人由毕业生换成在校生(工商核准日期2022518日)、河南省小宝佳贝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在创新创业学院备案企业法人由毕业生换成在校生(工商核准日期2022531日)、河南省创邦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因公司正常业务需要自行到工商管理部门进行法人变更(法人变更核准日期是2022614日)、河南之辽商贸有限公司在创新创业学院备案企业法人由毕业生换成在校生(工商核准日期2022620日),均属企业正常业务需要,其中经营范围含有会议服务的只有河南省创邦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一家。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本校学生成立企业的监管力度。根据《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管理办法(试行)》(黄院[2019]175号)等相关制度支持本校毕业五年以内的大学生成立企业,以促进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发展。

三是修订完善了校内学生孵化企业的企业管理制度,对于不遵守法律法规、校纪校规的企业一经发现立刻清除。2022825日召开在孵企业整改措施讨论会。本次在孵企业整改措施讨论会对现有大学生成立的在孵企业进行排查审核,核查企业法人、注册地等信息。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管理办法》等关于在孵企业管理的制度进行了修订。2022829日召开了校内在孵企业整改工作会议,对现有在孵企业进行现场审核,核查企业法人变更、注册地变更等信息。对各企业代表解读《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管理办法》等修订版的在孵企业管理制度,同时宣讲新增在孵企业具体管理措施。

四是917日,第三方审计单位完成了对学校承办2020年“双高”建设启动会支出费用的审计,审计报告显示,2020年“双高”建设启动会费用支出制度执行合规、服务供应商手续合规、费用支出入账合规等,但同时针对报告中提出的会务服务合同计费方式不便于执行、合同中无对服务商的考核规定等问题,已在后续执行的服务合同模板中修改完善。

五是持续加强二级部门(单位)会议服务类合同签订审核和管理,已督促入围的四家会务服务公司严格按照合同提供优质服务。已通过电话、面谈等方式提醒督促二级部门(单位)负责人做好会务服务公司服务质量考核、费用审核等。已制定《会务服务公司遴选与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并已在后续合同履行中实施。

3)严格招标采购管理

一是917日,顺利开展了“政府采购暨资产管理”线上培训,二级部门主管资产工作的领导、校内评标专家、专项资金负责人、资产管理员等约450余人同时在线培训,此次培训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国有资产管理人员、招标采购人员政策执行和业务操作水平,为学校资产管理及招标采购业务提质增效起到有效的助力。

二是已制定《招标代理机构遴选方案(征求意见稿)》《代理机构考核淘汰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政府采购招标监督人员库组建及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正依照学校制度建设有关流程签发。

三是819日以来,已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督促招标代理机构严格落实《河南省财政厅关于防范供应商串通投标促进采购公平竞争的通知》(豫财购〔20216号)要求,在招标过程中严格组织投标人资格审查程序,认真做好复核。

四是根据《招投标法》和《河南省财政厅关于防范供应商串通投标促进采购公平竞争的通知》(豫财购〔20226号),经梳理,2019年以来,在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的项目未有被河南省财政厅认定为围标串标的。

4)规范国有资产管理

一是根据校党委要求,921日,副校长刘玉宾、校纪委书记朱焕立两位校领导已约谈了盘亏资产超300件的水利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后勤管理服务中心等3个部门负责人。

二是已制定《二级单位(部门)年度资产自查工作方案》,定于每年11月开展年度部门资产自查工作,进一步强化二级部门资产管理第一责任,增强管理意识、完善管理制度、确保固定资产保值增效。

三是917日,顺利开展了“政府采购暨资产管理”线上培训,二级部门主管资产工作的领导、校内评标专家、专项资金负责人、资产管理员等约450余人同时在线培训,此次培训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国有资产管理人员、招标采购人员政策执行和业务操作水平,为学校资产管理及招标采购业务提质增效起到有效的助力。

四是830日前,教务处已完成了对教学仪器设备出现闲置浪费的二级学院情况调研,已责令水利工程学院、测绘工程学院等部门做出深刻检查。

五是919日前,教务处已指导、督促各教学院部对近3年采购的教学仪器设备启用情况完成自查,均已启用,并提交了自查报告。

六是919日前,教务处已指导督促各教学院部加强实训室管理制度文件学习,严格执行教学仪器设备使用管理,注重专项建设与教学挂钩,进一步发挥教学设备效用,深入学习《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增强监督管理能力。已对违反“贵重仪器设备对外概不外借”规定的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依规依纪进行了诫勉谈话。

七是已完成构建大型贵重科研仪器设备共享平台,为科研仪器设备的使用状况、运行管理等打好了平台基础,促进科研仪器设备利用率的进一步提升。

4.着力解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问题

1)规范公务用车管理

一是严格按照相关标准执行租车计费,已于9月下旬梳理出“租车费用报销金额与合同约定标准不一致明细表”,对超出标准的计费,已通知用车部门与租车公司协商退回多支付的费用。

二是923日已经委托河南恒晟会计师事务所对学校近三年公务用车(租车)费用完成了全面审计,建立了公务用车(租车)疑似问题台账,对存在问题的租车进行了限期整改。已对20201月入围的7家公务用车(租车)公司的相关资格、履约能力进一步核查整改,对不具有入围资格、履约能力的公司解除合同。

三是对学校公务用车(租车)业务范围进行了梳理,按照勤俭办学的要求,对租车费用标准进行了调研。目前,政府对公务用车(租车)租赁市场没有统一费用标准,也与其他单位进行了横向对比,我校公务用车(租车)费用标准并不高于市场价格。

四是完善公务用车(租车)相关规章制度,党政办公室牵头制定了已经起草完成《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公务用车租赁管理办法(试行)》,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中。《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公务用车(租车)的业务范围,租赁车辆的标准,结算方式。特别规范了公务用车(租车)审批制度,在公务用车(租车)制度规定范围外的一般性公务不得使用租车业务,压缩用车量,降低租车费用。

五是鉴于当前履约实际,202299日,计划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与入围的车辆租赁公司就租车服务进行了谈判,增加了用车服务满意度评价,实行会务活动用车总价控制等条款作为合同补充条款。

2)严格外出培训管理

一是按照巡视整改反馈意见,由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牵头,计划财务处、纪委(监察处)等相关部门协助组成巡视整改工作组,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进行了调查与核实,进行整改。同时学校进一步加强对教职工外出培训学习的管理,严格执行差旅审批制度,有效防范和杜绝借公务出差之机违规旅游等问题发生。根据学校整改工作方案,制定《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事项(第28项)工作方案》,分管校领导菅浩然主持召开涉及问题整改工作会议,教师工作部、纪委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再次学习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对整改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和时限要求。整改工作由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牵头,其他部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二是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提到的“涉嫌借培训名义‘公款旅游’”问题,经调查核实,是20191月国家开始实行新会计制度及河南省财政厅实行绩效管理及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为提高财务人员业务能力,相关部门工作人员5月至8月份分批安排工作人员参加了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组织的相应的业务培训学习。参加培训有正式通知,培训人员出差按规定进行申请,培训后按程序报账。虽然参加培训学习的地点不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规定的21个风景名胜区之内,但是地点较为敏感。为预防同类问题的发生,学校进一步对20195月至8月的所有外出培训学习项目进行了核查。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负责提供20195月至8月全校所有外出培训的差旅审批手续,计划财务处负责提供该时段全校所有外出培训的差旅原始票据(凭证)、报账凭单及审签手续,校纪委对培训项目进行审核,对是否“公款旅游”进行审查认定。经审查核实,学校没有发现其它涉嫌借培训学习名义“公款旅游”的情况。

三是学校进一步加强对教职工外出培训学习的管理,组织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防微杜渐,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杜绝单位和个人借考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的行为发生,切实加强教职工外出培训监管,严格执行差旅审批制度和请销假制度,严肃外出培训纪律。

五是完善体制机制和培训制度,外出考察调研和培训要制定工作方案,严禁无明确公务目的的差旅活动,严禁无实质内容的学习交流和考察调研,有效防范和杜绝以考察培训等名义变相公款旅游行为,提升作风建设质效。

3)规范办公设备配备

910日前,已梳理完成学校行政部门笔记本电脑等办公设备资产清单。

二是经进一步核实,《河南省省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资产配置标准》(豫财资〔2020222号)文件于20201220日下发,我校于2021年开始严格贯彻执行文件要求;学校党政及教辅部门工作人员多数属行政兼教学岗,经认真梳理,考虑人员岗位实际,9月,已下发《关于党政及教辅部门超量配备便携式计算机等办公设备整改的通知》,要求各部门认真梳理部门及个人名下笔记本电脑等办公设备,结合个人岗位实际和部门工作职能需要,对笔记本等办公设备就教育使用方向、使用用途等进一步核实,对超量配置的笔记本电脑等进行调转,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是将持续严格执行《河南省省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资产配置标准》(豫财资〔2020222号),学校行政部门购置不符合配置标准的行政办公设备不予采购。

4)规范教学资源利用

一是组织自查自纠,摸排教学仪器设备情况。20229月,教务处组织对全校范围内近3年采购的有关教学仪器设备启用情况进行部门自查自纠,要求出现闲置浪费的水利学院、测绘学院,写出启封教学仪器设备并安排教学的情况说明。其中,水利工程学院涉及混凝土绝热升温测定仪2台、混凝土直剪仪2台、固结仪10台、直剪仪15台等设备,已经在2022年暑期进行了相关科研试验,并将在新学期开学后安排在《土工技术》《建筑材料检测》课程中使用;测绘工程学院涉及拓普康全站仪15台,棱镜30个,脚架100个,已经根据教学进程将设备启封,目前已经投入到数字测图实习教学和工程测量技能竞赛选拔训练中。

二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9月份再次要求各教学院部成立工作组对近3年各类招标采购项目中,有关教学仪器设备启用情况进行部门自查,进一步加强实训室管理文件学习,严格执行教学仪器设备采购使用管理,注重专项建设与教学挂钩,进一步精细化教学设备使用和安全管理,制定实训室开放管理的相关方案,提高实训室和设备的利用率,学习《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加强在以后工作中的监督管理,并上报自查报告。

(三)坚决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1.着力解决党委班子建设有差距问题

1)提升党委统筹能力

一是校党委高度重视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726日专题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提高统筹发展能力。8月份开发并启用了党员干部学习平台,组织编印了党员领导干部专项学习手册,不断探索党员干部教育新模式,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7月初起草了《关于做好中国共产党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荐中国共产党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共产党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的通知》,确定了党代表名额、构成比例和名额分配,明确了党代表和“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确定程序、步骤等,待与上级党组织汇报沟通并得到批复后,着力推动党代会下一阶段工作。

三是规范党委会议事规则,党委书记和校长建立每周沟通制度,及时交流工作情况。所有准备列入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的议题,必须由分管的副职校领导在会前充分调查研究,并与相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沟通协调,签署明确意见后方可正式列入会议议题。完善议事机制,议事过程中,严格实行主要领导末位发言(表态)制度。严格执行党委会议题会前沟通制度。

四是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项目管理,提升专项资金项目的执行水平,提高大额资金项目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项目管理,9月份完成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工作。对接河南省财政项目库系统,建立了专项资金项目备选库。建立了项目执行进度通报制度,于每月底对项目的执行进度和预算执行率通报。

2)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一是校党委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开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专题学习,9月份制定《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纪要、记录管理办法》,严格会议记录内容审核,实行议题、记录、纪要三对照,会前审核议题、会中整理记录、会后审核纪要,实行“三审三签”,形成实事求是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并在会议召开3个工作日内完成会议纪要整理,经审核后向全体校领导和相关部门中层正职发布。

二是9月份开展了关于秘书业务工作的培训,增强工作人员的政治意识,提升秘书科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对于出现会议记录不严谨情况,对会议记录直接责任人、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其向党委作出了深刻检查。

三是认真落实国家和河南省有关退休政策,不断规范和加强学校教职工退休管理服务工作,7月份组织起草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退休管理规定》《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返聘工作办法》。928日党委会专题学习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进行了专题研判,写出了情况说明,并上报省委教育工委。

四是7月底学校就未进行备案的机构情况向省委教育工委有关部门进行了汇报沟通,并起草了机构报备请示,于95日以正式公文报送至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编印了校内部门岗位职责与工作标准。

五是认真落实《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916日印发了《关于校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的通知》,将民主生活会召开的时间、主题予以公开,主动征求意见。524日、921日,校领导班子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程序要求,高质量召开了以案促改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受到函询的班子成员均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六是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起草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党支部联系点工作制度》,不断夯实党委抓党支部建设的主体责任。7月,校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兰考标准”,严肃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七是71日至831日,遴选10名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全省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利用暑期举办了校内基层党务干部专题培训,内容涵盖《严格党支部的组织生活》《高校基层党务工作实践与探索》等内容,进一步增强了学校基层党务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

2.着力解决党管干部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1)严格干部选拔任用

一是校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干部政策,不断规范学校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工作,起草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切实将省委巡视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整改措施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工作实际中。

二是53日党委组织部印发了《党委组织部部务会议事规则》,对部务会议事范围、议事原则、议事程序、议定事项执行、纪律要求等方面形成了制度规定。通过部务会“第一议题”形式,815日,党委组织部专题学习了《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关于加强省管高校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对《指导意见》进行了传阅学习。

三是党委组织部全体人员专题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并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纳入暑期校内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培训内容。723日,完成了24名中层副职岗位补充调整工作,在调整过程中按照类别进行民主推荐,充分听取了分管校领导、职能部门和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意见。

2)严肃干部推荐纪律

一是学校党委730日已完成对该情况核查,依纪依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二是916日召开组织部和纪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学习培训会,加强组织部和纪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廉政和纪律教育。

三是校纪委728日结合学校中层副职选拔任用工作,重点围绕本次巡视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中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改的情况开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执行情况专项监督检查。

四是今后选人用人过程中,纪委全程跟进,做好选人用人监督工作。通过整改,强化了党组织对选人用人工作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完善了选人用人制度机制,匡正了选人用人风气,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3)加强干部监督管理

一是校党委切实将规范和加强党政领导干部兼职管理落实落细,把《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作为2022年暑期干部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持续教育党员干部注重从身边案例中吸取教训、以案促改。

二是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及答复意见、《关于改进和完善高校、科研院所领导人员兼职管理有关问题的问答》等相关文件精神,7月底起草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中层干部兼职管理办法》。726日,下发了《关于做好中层干部兼职情况排查和统计工作的通知》,对校内135名中层干部兼职情况进行了逐一排查并建立台账。9月份,党委会专门研究了中层干部兼职工作,同意了16名干部的兼职。

三是721日,安排部署了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的有关工作,深入开展廉洁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认真组织召开了“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四是89日至910日,开展了2022年暑期中层干部培训,将“两项法规”纳入培训重要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观念,严格按照要求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接受组织监督。

五是按照巡视整改有关要求,进一步核实了干部经商办企业相关事宜,了解到: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中,发现某中层副职领导干部名下注册一家企业。经与本人核实,该企业系其父亲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用其身份证进行注册的,且注册后并未实际运营,查核时该企业正在办理注销手续,目前,该企业已在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完成注销手续。对在2022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重点核查出现漏报、瞒报情况的3名领导干部给予诫勉谈话,且3人已在组织生活会上进行了情况说明和自我批评。

4)严格党员出国(境)管理

一是根据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有关精神,校党委坚持立行立改,于66日印发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及教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

二是组织人事部门专题学习了《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的暂行规定》《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的通知》和《中共中央组织部、公安部关于开展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

三是6月份已对学校在开封市出入境管理部门登记备案人员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建立了台账,并对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及教职工因私出国(境)证件进行集中统一保管。

四是设计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及教职工办理因私出国(境)证件审批表》《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及教职工因私出国(境)审批备案登记表》,严格掌握证件办理情况,详细记录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及教职工因私出国(境)各项事宜。

5)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根据巡视反馈意见,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牵头,党委组织部、教务处、科技处及各教学单位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组,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进行整改,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大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引培力度,为双高计划建设和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二是20226月至8月,学校多次召开研讨会,对2017年制定的《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完善,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完善考核激励机制,适度提高高层次人才引进待遇。支持各部门、各单位多方式、多渠道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团队)。特别是加大对测绘工程学院等重点院部的支持力度,支持其根据专业建设和发展规划自主确定引进人才。截至920日,学校2022年度已引进博士7人。同时,学校修订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实施办法》,继续大力支持各单位选拔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加大对教师在职攻读博士的支持力度。为了进一步激发各院部主动作为的动力,目前,学校正在制定《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人才质量工程建设管理办法》,将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完成率、博士人数作为院部绩效分配的影响因子,设立人才质量工程专项奖励基金,形成有利于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的良好氛围。

三是针对新招聘教师“双师型”教师比例较低的问题,学校计划在以后的公开招聘教师工作中,加大招聘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人员的力度,满足“双师型”教师企业工作经历的要求。同时,学校将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持续支持教师下企业实践锻炼,支持教学单位选聘行业企业技能人才兼职任教。20227月,学校修订完善了《“双师素质”教师认定标准与管理办法》《专业教师下企业实践锻炼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双师队伍建设,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6)规范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校党委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以及2019年中共中央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和“三会一课”学习计划。

二是注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顶层设计,82日起草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2-2025)》《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修订完善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科级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

三是8月初,在对学校中层干部和科级干部年龄、学历、职称等情况实施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干部队伍基本状况分析报告。

7)科学规划青年干部培养

一是校党委高度重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7月底党委组织部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照有关文件要求,起草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工作实施办法》,并把年轻干部培养纳入《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2-2025)》。

二是开展了学校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情况专题调研,优秀年轻干部数据库正在建设中。

三是922日选派1名优秀干部参加了第47期河南省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鼓励支持6名综合素质好的年轻干部到上级机关、兄弟院校等开展挂职锻炼。

8)注重中层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校党委严把关口强化干部选拔任用,7月份按程序完成了24名中层副职补充调整工作。

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正职提拔参加推荐人员范围过小问题,在空缺中层副职补充调整工作中立行立改,扩大了民主推荐范围,增加了业务关联性强的相关部门的民主推荐,并在民主推荐环节引入延伸谈话。

三是82日制定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开展民主推荐和深入考察工作。在会议推荐环节,严格按照规定确定参加会议人员范围,确保参加会议推荐的人数达到应参加会议推荐人数的三分之二以上,与相关谈话人员做到应谈尽谈。

3.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弱化问题

1)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

一是依托黄河文化干部教育学院、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于718日至830日扎实组织开展校内基层党务干部专项学习培训,涵盖《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内容。

二是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7月份起草了《中共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待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后,即时启动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届时按照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意见进一步规范支部设置。

三是着力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7月份修订了《中共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工作细则》,进一步完善了党支部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9月份,开展了党建工作强基引领“三级联创”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扎实做好党员发展

一是为全面提高党务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学校举办了基层党务干部业务专项学习培训,并于71日至831日选派10名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全省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培训内容涵盖发展党员工作等相关实务。

二是7月份对巡视反馈意见提出的学生党员档案中存在错误和不当说法进行一一核实,对挂科学生入党问题,8月份进行了全面梳理,有关基层党组织出具了情况说明和佐证材料,并于920日深入相关学院进行了专项调研,全面核实了有关情况。

三是98日至919日开展了对在校学生党员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各党总支撰写了审查工作总结,进一步规范了发展党员工作

四是在深入梳理学校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要求的基础上,7月份起草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进一步明确发展程序和规范。920日完成了学校《发展党员工作制度汇编》的修订。

(四)夯实整改责任,坚决整治巡视反馈问题

1.着力解决巡视整改不主动问题

针对有关“未传达学习、未对标对表整改”问题,宣传部已将《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对31所中管高校完成反馈》《十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对36所省管本科院校完成反馈》等重要文件汇编成册。9月上旬,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以个人自学方式,对以上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强化了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落实;923日,纪委召开专题学习会,组织全体人员对以上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强化了整改监督责任,确保整改落实;9月上旬,各基层党组织召开政治理论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重要论述摘录》《张光明同志在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巡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情况反馈会上的讲话》,提高了政治站位,确保整改落实。

针对“会议记录造假”问题,加强会议记录管理制度建设,已完成《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纪要、记录管理办法》初稿的起草,现正在征求意见中。党政办开展秘书业务专题培训,促使工作人员提高政治意识,增强业务能力;深入开展会议记录自查工作,通过自查发现个别党委会会议记录中,仍存在将党委专题研究的事项补充记录进党委会会议记录的情况;追责问责、强化教育,已对该问题直接责任人、部门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相关责任人向党委作出深刻检查。

针对“围标串标”问题。

一是917日,顺利开展了“政府采购暨资产管理”线上培训,二级部门主管资产工作的领导、校内评标专家、专项资金负责人、资产管理员等约450余人同时在线培训,此次培训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国有资产管理人员、招标采购人员政策执行和业务操作水平,为学校资产管理及招标采购业务提质增效起到有效的助力。

二是819日以来,已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督促招标代理机构严格落实《河南省财政厅关于防范供应商串通投标促进采购公平竞争的通知》(豫财购〔20216号)要求,在招标过程中严格组织投标人资格审查程序,认真做好复核。

三是已制定《招标代理机构遴选方案(征求意见稿)》《代理机构考核淘汰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政府采购招标监督人员库组建及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正依照学校制度建设有关流程签发。

四是严格落实招投标法律法规和学校招投标管理办法等政策制度,持续规范做好学校招投标采购管理工作。

五是根据《招投标法》和《河南省财政厅关于防范供应商串通投标促进采购公平竞争的通知》(豫财购〔20216号),经梳理,2019年以来,学校招标的项目未有被河南省财政厅认定为围标串标的。

针对“乱发津补贴”问题。

一是学校党委成立了补贴发放专项自查小组,已对违规发放问题开展全面清查,已明确整改方案,对2019-2022年各类已违规发放的津补贴采取分批次退回方式交回;截至920日,校领导退回津补贴共计197450.00元,中层干部分次已退回590285.20元。

二是已废止原黄院〔2016156号关于《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有关劳务报酬标准规范(试行)》办法,根据省财政厅有关文件精神,已拟定《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劳务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征求意见阶段。

三是人事处、计财处等部门分别召开了政策研读学习会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进一步严格明确学校津补贴、值班费等发放的审批程序。

四是组织部已将《高等学校财务制度》《关于省属高校落实财务管理领导责任严肃财经纪律的若干意见》等重要文件纳入2022年中层干部培训学习内容,加强财经法规宣传,强化党员干部规矩意识。

针对“虚列违规支出”问题。计划财务处针对该问题进行全面整改,于88日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严防问题再发生。

一是专题学习《事业单位财务规则》《高等学校财务制度》等财务规则与制度,提升财务人员理论水平与业务能力。

二是严明工作纪律,要求全体财务人员要切实增强责任担当,加强会计核算审核力度,充分发挥会计监督职能,对于发现的“虚列违规支出”问题直接转交校内审计及纪检监察部门,坚决杜绝虚列违规支出现象的发生。

三是对现有的内部控制制度进行再学习,认真配合发展规划处对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进行征求意见和完善,强化制度监督。

四是印发《高等学校财务制度》、违反《会计法》的处罚等宣传手册,加强财经法律法规和政策精神的宣传力度,全面提升教职工遵纪守法意识。

2.着力解决存在整改不实边改边犯问题

1)持续落实巡视整改意见

一是已经完成了《校办产业管理办法》(初稿),现在正在进行多方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11月底以前提交校长办公会和党委会研究后出台学校《校办产业管理办法》。

二是经过到河南省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小浪底实训基地、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办产业中心、河南交通职业学院院办产业管理处就小浪底实训基地管理模式的调研和咨询,已经完成了小浪底实训基地下一步运营建议,正在研究制定适合我校实际情况的小浪底实训基地管理方式,充分发挥小浪底校外实训基地的实训功能和作用。

三是根据《校办产业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校办企业的监督和管理。

2)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

一是7月份党委组织部、人事处全体人员专题学习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就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

二是8月份对学历学位证书及认证报告等相关资料进行了补充完善,对需要认定的信息正在进行组织认定。

三是将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纳入干部培训计划,正在修订符合实际工作需要、适应档案管理工作新要求的档案审核相关制度。

3.着力解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未完成整改问题

关于“如学生反映强烈、舆情不断的宿舍未安装空调问题,学院党委研究决议长达16个月未落实”问题。校党委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督促学生工作处积极组织落实15栋学生公寓28381.5匹壁挂空调安装工作。学校按照学生公寓空调BOT模式,引进第三方校外企业安装空调,采用租赁模式为学生提供空调使用服务。20225月份完成招标工作,7月份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并开始施工(期间,由于开封疫情征用学生宿舍作为隔离区,停工近1个月)。目前,2838台空调已安装完毕,正在进行空调试运行与质量检测工作,部分学生公寓空调已投入使用。

关于“教职工急盼的教师公寓加装电梯问题,党委会研究5次均无结果”问题。

电梯加装涉及师生公寓33栋楼、85个单元、996户。目前完成的主要工作是:

一是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杨士恒牵头,校工会、基建办、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国资处、计财处、离退处、保卫处等部门组成的加装电梯工作专班,制定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工作专班已召开4次工作协调推进会。

二是发放《师生公寓加装电梯征求意见书》,对教职工加装电梯意愿进行统计分析,其中94.7%的教职工同意安装电梯,不同意者主要是一楼的教职工。

三是按13类公寓户型的进行电梯加装方案设计、效果图设计,并进行方案公示,广泛征集教职工意见建议,并对方案进行优化。

四是完成加装完成施工图设计招标准备工作,并协调落实招标费用99万元资金来源方案。929日,招标公司已发招标公告,1012日开标。

五是编制完成电梯加装项目预算及加装费用分摊系数方案。

六是2022620日完成电力增容一期工程招标工作,820日完成电力管网施工、穿线和两个主变压器及分电箱已安装工作,线路已敷设到18栋楼。二期电力增容经费150万元已落实,争取202212月底完成施工,线路敷设到剩余的15栋楼。

七是已完成2023年校园生活服务基础设施改造预算方案编制工作,为后续师生公寓电梯加装工程奠定基础。

关于“规划的20个电动车充电棚仍有8个未建设”问题。

8个未建设电动车充电棚属于师生公寓三期规划建设内容。目前已完成其中两个电动车充电棚位置选址和相邻一楼住户沟通协商工作,施工所需9万元资金已筹集到位,正在进行施工招标询价工作,11月中旬前完成施工并交付使用。剩余6个电动车充电棚在师生公寓三期建设时,同步施工建设。

(五)认真处置移交的信访事项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共收到巡视组移交的涉及纪检监察类的问题线索53个,其中有部分为重复件,合并后为25件,经研判,确定采取初核处置的有20件,谈话函询5件,初核转立案5件,726日前已全部办结。给予诫勉谈话5人,党纪处分15人(其中严重警告3人,警告12人)。

(六)严肃整改落实督查督办事项

74日,省委巡视办向学校党委下发了《巡视督办通知》(豫巡督〔20225号和豫巡督〔202247号),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为进一步落实督察督办事项,学校根据事情情况,分别成立了4个整改专项工作组,坚决推进整改工作。621日,学校党委研究巡视整改工作相关事宜。77日,学校党委会学习传达省委书记专题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综合汇报主要精神。711日,学校党委专题研究巡视督办事项,明确督办事项具体负责领导和承办人。726日,学校召开党委会听取巡视督办事项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再次督促整改事项有效推进。

1.规范学校周转房管理

巡视整改专项工作组组织开展学习,深刻领会上级制度文件精神实质,学校党委书记与4位厅级领导进行充分沟通,将巡视组反馈意见分别向离任的4位厅级领导进行了通报。学校对4位离任领导购置学校住房情况进行摸排,有两位厅级干部购买学校房屋时间为2008年,购置时符合建设部、中共中央组织部、财政部的文件规定,另外两位厅级干部购买学校房屋时间为2018年,符合当时建设部、中共中央组织部、财政部的相关文件规定。学校将根据中央、教育部及河南省相关政策,参考省内其他高校关于领导干部住房管理相关规定,研究修订学校相关制度,规范领导干部的住房管理。并将严格按照上级将要出台的领导干部住房管理规章制度,落实好河南省关于领导干部住房管理的相关要求。

2.规范津补贴发放

学校全面梳理2019年以来发放的评审费等各类津补贴,2019-2021年发放评审费共1791187.15元,2022年发放70.86万元,其中校级领导19.745万元。针对梳理出来的详细台账,对不符合上级规定或上级明文规定不能发放的,坚决予以清退;对上级有明文规定,可以按照上级文件进行发放的,不再清退;对上级没有明确规定,但有相关指导性文件的,学校参考上级文件,参照省内其他高校的做法,予以整改。对违规发放的费用分批次进行清退,729-31日校领导的违规发放津补贴已经完成全部清退,并及时入账。校领导交回的津补贴共计197450.00元。915-20日全校中层干部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共计清退590285.20元,普通教师将逐步清退费用。学校将严格按照有关要求,举一反三,对2016年出台的有关劳务费发放办法进行修订,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

3.巩固“以案促改”成效

720日,校纪委书记朱焕立召集工作组召开专题会议,要求牵头部门制定以案促改工作方案。721日,学校印发《关于召开“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按照党委要求,全校22个基层党组织45个支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共有790余名党员参加。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以我校2019年发生的水利工程学院原院长等3人因违反廉洁纪律受到党纪处分的案件为镜鉴,充分利用反面教材,开展廉洁教育。3人分别在组织生活会上做了剖析检讨。728日前,全校22个基层党组织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爱的呼唤》《人生无彩排 且行且珍惜》。学校将进一步剖析制度漏洞,督促相关部门制定整改措施,完善制度,规范权力运行,构筑不能腐的堤坝,确保问题根治。

4.加强学校内部巡察

专项工作组深入涉及8个问题的水利工程学院、测绘工程学院、国有资管理处、资产经营管理中心等有关部门,通过调查整改情况、查阅整改资料、个别谈话、实地走访等方式,进一步对8个问题的客观情况进行再核实,全面把握问题原因和本质。经过分析研判:

水利工程学院微课录制项目,中标单位非学校课程数字化教学资源制作服务供应商入围单位问题,根据国有资产处管理处提供材料和该项目负责人提供材料证明,该项目符合学校相关规定,不予追责问责。开封市黄河土木工程实验中心未与学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权责关系不清问题,由资产经营管理中心明晰开封市黄河土木工程实验中心与学校的权责关系,学校党委已安排部署,正在抓紧时间推进。向国有资产管理处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优化合同审批流程,网上商城专项采购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4人,进行谈话提醒4人。

三、深化成果运用,巩固成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方案,持续抓好后续各项整改任务,切实把巡视“后半篇文章”做细做实。

(一)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学校党委将继续把讲政治贯穿到整改工作方方面面,持续提升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长期重大任务来落实,拿出最鲜明的政治态度把整改任务和举措抓实抓好。

(二)持续严格责任落实,抓实抓好后续整改

坚持狠抓整改力度不减,持之以恒将后续整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和基本整改到位的问题,继续查漏补缺,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定期进行督促检查,确保按期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三)持续深化标本兼治,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强化系统思维,坚持统筹兼顾、标本兼治,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查找体制机制漏洞,及时清理风险隐患,创新管理方式方法,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全面夯实工作基础,强化源头管理防范。切实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健全一项制度,推动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管财的长效机制,确保整改成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四)持续巩固巡视成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委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决推动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相结合,与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和建成高等职业教育新高地发展目标相结合,以高质量巡视整改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黄河水院智慧和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71-23658011;邮政信箱:河南省开封市东京大道1号黄河水院党政办公室;电子邮箱:hhsy80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