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环境工程学院2020年秋季开学及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0/08/18 06:35:35 阅读次数: 来源:

根据《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关于2020年秋季开学及疫情防控的通知》有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我院2020年秋季开学及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一、成立领导机构

成立环境工程学院2020年秋季开学及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做好秋季开学及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王国英

副组长:张尧旺 王振伟

教师工作组组长:耿悦

组员:王恺、21名临时班主任

学生工作组组长:孙莉莉

组员:马琳娜、王维宇、学生干部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学院总支办)。办公室职责为:在学院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及时掌握相关信息,统筹协调学院秋季开学及疫情防控日常工作。

二、工作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2020年秋季开学及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力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学院各项教学安排及学生安全稳定。

三、任务分工

(一)教师工作组

负责将学校2020年秋季开学及疫情防控要求通知到每一位在职职工并督促其遵照执行,负责开学教学预案制定和教学计划实施以及实验室运行管理工作,负责教职工疫情防控排查和相关信息收集与报备工作,负责向教师、学生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负责教师、学生网络舆情监控与引导工作,完成学院2020年秋季开学及疫情防控要求任务。

(二)学生工作组

负责将学校2020年秋季开学及疫情防控要求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并督促其遵照执行,负责学生疫情防控排查和相关信息收集与报备工作,负责学生心理疏导工作,负责向学生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负责学生网络舆情监控与引导工作,协助教师工作组督促学生完成疫情防控期间学习任务,完成学院2020年秋季开学及疫情防控要求任务。

四、工作措施

(一)保持信息畅通

学院2020年秋季开学及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确保信息畅通,如有异常情况及时处理上报。(责任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二)加强疫情防控教育引导

利用教职工微信群、学生微信群、班级qq群等开展秋季开学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师生做好防范。积极发挥临时班主任的对班级的教育管理。(责任人:教师工作组、学生工作组)

(三)了解和掌握暑期师生动态

1.了解学生和掌握学生暑期去向,做好信息登记。对全院学生进行信息排查,按照“一人一案”的要求,精准掌握学生开学前 14 天的行程轨迹和身体状况等信息,按要求报送学生工作部。(责任人:学生工作组)

2.加强与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师生联系,及时了解其健康状况,并通知其按照云组队的形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责任人:学生工作组)

3.了解教职工及其家属假期外出、亲友来访及健康情况,及时掌握动向,做到精准摸排。认真填写《环境工程学院职工信息统计表》、《未返回开封人员信息登记表》等,按要求报给教师工作部。(责任人:教师工作组)

(四)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

1.做好实训室管理工作。适时开展实训室消毒,强化防护措施,营造安全有序的实训环境,做好实训室环境卫生,为秋季开学后的教学开展做好准备。(责任人:教师工作组)

2.做好教学工作。全体教师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秋季开学后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教学任务工作,指导学生充分运用智能课堂平台开展自学,确保开学后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责任人:教师工作组)

3.通知暑期返校学生,未到开学报到时间禁止提前返校,凡是发烧、干咳、乏力等疑似症状者,症状消失后 14日内禁止返校,返校途中要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等擦拭清洁处理。(责任人:学生工作组)

4.做好教职工的管理服务工作。在外地的(不含境外)教职工要提前 10 天返汴,做好开学前的相关准备,同时提供开学前 14 天的行踪轨迹和身体状况信息,省外返校的师生员工到校时须持有 7 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全体教职工实行健康状况日报制度,每天1500前上报教师工作部。(责任人:教师工作组)

(五)加强开学后的疫情监测和摸底排查

1.开学时,全面开展健康状况排查,对从省外返校的师生进行健康监测,如发现有发热、干咳、呼吸困难等症状者,及时报告学生工作部和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医保科。(责任人:教师工作组、学生工作组)

2.建立学生晨午检、因病缺课缺勤登记报告、隔离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学生晨午检工作,及时了解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做好记录,预防和控制群体性疫情发生。(责任人:教师工作组、学生工作组)

(六)及时报送疫情信息

1.建立疫情信息员制度。学生工作组、教师工作组要明确一名组员为信息员,及时收集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每天1500前向学院信息报告联系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兼任)报告,如有突发应急情况,要迅速、妥善予以处置,按照“先口头、再书面”的程序同时报告。

2.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学院信息报告联系人每天1600时前向学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等相关部门报告疫情防控情况,如有突发应急情况,要迅速、妥善予以处置,按照“先口头、再书面”的程序同时报告。

五、工作要求

学院2020年秋季开学及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严格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提前谋划、提前安排,加强沟通、精细组织,根据形势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切实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新学期顺利开学。

环境工程学院

2020818

上一条: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下一条:《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

版权所有: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东京大道1号

电话:0371-23658099 邮箱:hjgcxy@yrct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