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党务公开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周保平参加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座谈会

[ 作者:   转帖自: 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23 10:05:56 责任编辑:党政办公室 来源:党委宣传部  审核人:]

1022日下午,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召开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座谈会,孔昌生、江凌、霍金花出席座谈会,我校党委书记周保平与来自全省大中小学的教育工作者、思政课教师、学生等40余名代表一起参加会议。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等交流心得、畅谈体会。

会上,王国生强调办好学校思政课,事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扛稳政治责任,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旗帜鲜明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牢牢守住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要坚持守正创新,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突出系统推进,突出融入实践,持续推进思政课程体制改革、质量提升,确保教育效果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要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级党委书记带头落实联系学校制度,坚定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凝聚全社会做好学校思政教育的强大合力。

近年来,我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以培养“有德有才”担当重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导向,创新开展思政课建设,打造魅力思政课。

一是深化五个结合,打造魅力思政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八个统一”的要求,结合高职教育特点凝练提出了高职思政课建设新理念,即专业发展到哪里,思政课就导航到哪里;活动开展到哪里,思政课就延伸到哪里;学生实习在哪里,思政课就覆盖到哪里;网络开通到哪里,思政课就耕耘到哪里;问题发生在哪里,思政课就聚焦到哪里。聚焦德技兼修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构建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知行合一、德技同修”的符合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要求的思政课育人新模式,实施“深化五个结合,打造魅力高职思政课”思政课育人工作方案,即深化思政课教学与专业建设的结合,重构思政课理论教学体系;深化思政课教学与学生工作的结合,构建思政课合力育人机制;深化思政课教学与社会实践的结合,构建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深化思政课教学与网络学习的结合,构建思政课网络教学空间;深化思政课教学与科学研究的结合,构建思政课教研相长长效机制,把国家的树人标准、企业的用人标准、学校的育人标准和学生的成人标准有机统一起来,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充分发挥了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二是坚持一体两翼,实现两个转化。新形势下思政课教学面临的最为突出的问题是,如何“把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把知识体系转化为信仰体系”,对此,学校坚持“一体两翼”推动思政课教学创新,围绕立德树人一体化,突出“两个转化”双翼并飞,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针对高职学生生源特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围绕教材,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科学性和艺术性相统一”的基本原则,对思政课教材进行再加工、再创作,重构思政课教学体系,将思政课理论知识体系细化成若干模块,实现教研项目化、教学专题化、教法信息化。通过历史比较、国际比较、正反比较,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堂教学设计方案,深入推进两个转化,打造了一批精品新教案。以确立信仰形成马克思主义价值观为目标,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创新探索“把知识体系转化为信仰体系”的实现过程。创新教学方法,精准施教,把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教学过程转化为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育人过程。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结合,创设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载体,打造“青马协会”等红色社团,建设“青马小路”,挖掘地域红色文化资源,拓展学校德育空间,推动信仰实践,强化青年学生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引导学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三是推进课程思政,种好育人责任田。围绕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互联互通,充分挖掘运用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发挥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学校制定了《课程思政实施方案》《“课程思政”改革示范课建设标准》,修订完善各门课程标准、教学大纲、课程教学设计。成立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课程思政示范研究中心。启动课程思政质量工程建设项目,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研究,推进实施课程思政“十百千万工程”,即建设10个以上课程思政示范专业、10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培养1000名课程思政教师,选树10个课程思政示范团队,100名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受惠20000名学生。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人文素养课、专业教育课“三位一体”育人模式,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实现思政课显性教育、专业课程隐性教育的统一,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具有工匠精神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如工程类专业培养学生的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责任感、使命感,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艺术文化类课程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引导学生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等,实现“一院部一特色,一专业一品牌”。

四是完成三个积累,当好铸魂引路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要求思政课教师要有学识的积累、生活的积累、学术的积累,才有可能成长为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好老师。一是足额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队伍,专兼职思政课师生55人,完善“领导干部上思政课实施办法”,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讲思政课、听思政课、调研思政课,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二是加强思政课教师自身建设,把思政课教师培养成为打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等学习活动;支持思政课教师到知名高校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学位;选派骨干教师参加教学改革、学术交流等会议;组织思政课教师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社会实践研修;加强学科建设,凝练研究方向,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举办精彩教案、精彩课件、精彩一课系列教学比赛等,切实把思政课教师打造成为政治坚定、学养深厚、让党放心、让学生满意的专家型、学者型教师,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当好铸魂引路人。

五是坚持党的领导,形成育人大格局。强化党对思政课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合力办好思政课,提升育人成效,战场在课堂,思政课教师是先锋队,领导权和指挥权在校党委,谋划思政课建设关键在顶层设计。制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实施方案》《领导班子成员、院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建立了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机制。把思政课建设与加强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同步落实。校党委每学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思政课建设,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思政课、听思政课、调研思政课,院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走进课堂承担思政课讲授任务,形成全校上下合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人人敬仰思政课教师的良好氛围。把思政课与党建工作、廉政建设、文明校园建设、团学工作、管理服务等有机结合起来,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全方位全员全过程育人格局,培养“有德有才”担当重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上一条:校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中收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直播 下一条:我校召开“双高校”加强党的建设任务工作推进会

关闭

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