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技术服务 >  正文

  • 文章内容
力推“校中厂”项目,提升生产育人成效
时间:2015/03/31 16:46:53  点击次数:  来源:

为交流推广我校后示范建设期间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具体实践经验,丰富“校园大职场”理念,促进“校中厂”及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我校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3月25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了技术服务经验交流推广会。校领导张惠贞、刘国际、王卫东、茹正波、刘紫婷等出席会议,各系部书记、主任、分管实训工作的副主任、“校中厂”项目负责人及科研外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外事处处长张春满主持。

会上,水利系、管理系、机电工程系、交通工程系、土木工程系、自动化工程系、水资源工程系等7个系,分别就开封市黄河土木工程质检中心、三毛商务运营实训生活便利店、机械产品来料加工、开封华辰公路咨询有限公司、开封佳信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河南龙翔电气有限责任公司、水库除险加固设计项目等“校中厂”项目,从项目概况、进展情况(教师参与度,学生参与度)、主要收获、成功经验、存在问题、设想与对策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

校长刘国际讲话指出,校企合作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也是重点、难点、热点。针对校企合作中存在的学校“一头热”的现象,他分析指出,我们要认真思考引企入校、借力企业(包括“校中厂”)的方式、渠道,从而提升教师的实践操作水平,更主要的是满足学生的顶岗实训要求。学校从政策上支持鼓励校企合作,关键是各系部要积极推动。各系部在推进工作中,要着重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协调学生实践与课时计划的矛盾;在利益分配中,要有好的制度导向,奖励积极肯干、吃苦耐劳的老师;探索留住优秀毕业生、引进本科生做专职实验员的模式。最后,他还强调指出,“引企入校”的校企合作思路是对的,各系部要重视,并做实做大做好。下一步,学校将组织调研,积极推进“校中厂”项目不断发展壮大。

党委书记张惠贞作总结讲话。她肯定了七个系所做的技术服务工作。针对校系分配,她指出,学校重在实训效果,系里要体现鼓励。各系部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付出行动、采取措施,在解决小微企业技术方面问题过程中,锻炼教师、培养学生。她鼓励没有做“校中厂”项目的系部,要积极探索,加强交流,解放思想、提高认识,争取早日在“校中厂”项目上有所突破,并力争达到数量更多、效果更好,促进校企双方深度融合。

“校中厂”是职业教育谋求自身发展、实现与市场接轨、大力提高育人质量、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培养一线实用型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举措。“校中厂”的开办重在促进学生在校所学与企业实践有机结合,促进校企在设备、技术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以切实提高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