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 >  正文

  • 文章内容
我校举办"世界技能大赛选手的选拔和培养"学术讲座
时间:2019/10/21 15:19:46  点击次数:  来源:


1018日,中国著名数控技术专家涂勇应我校科技处、机械工程学院之邀,在4号实训楼演播厅就世界技能大赛选手的选拔和培训、以及工匠精神培养举办学术讲座,并到数控车间现场对我校数控大赛培育选手进行了指导。

此次讲座主要围绕世界技能大赛的历史、数控铣项目的竞赛内容分析、操作技能要点、大赛与教学项目的结合等教师与学生关心的问题而进行。涂勇老师以历届数控铣床竞赛项目为案例,具体总结及分析了加工工艺、编程要点、加工参数等技巧及应对策略,加工技能要靠大量的练习与积累,赛场上一个选手的成果是场下一个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与国家的支持分不开的。涂勇老师还以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杨登辉、张志坤等选手为例,讲述了选手的培养与成长心路历程,每到精彩之处博得了听众的阵阵掌声。最后涂勇老师以机械零件的尺寸精度、形位公差、表面质量是衡量产品加工质量的标准为例,勉励老师、同学们做人、做学问都要树立正确的目标,精益求精,培养工匠精神,为早日实现中国制造2025而奋斗。

涂勇,副教授,1989年在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工作至今。先后担任全国数控大赛第一至第六届竞赛裁判专家,第三、四、五届五轴加工中心裁判长。作为我国国家队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项目技术指导专家,带领团队参加了第43届、44届、45届世界技能大赛,连续3届获得数控铣项目世界金奖!打破了此奖项一直由日、德、韩等国家垄断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