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 >  正文

  • 文章内容
清华大学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庆斌教授应邀访问我校并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9/11/12 15:20:31  点击次数:  来源:


20191111日上午,《强力推进双高校建设 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学术活动首场学术报告会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清华大学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庆斌教授应邀做了题为《智能+大坝建造——大坝建造关键问题的智能技术》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祝玉华、副校长焦爱萍以及科技处、水利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共600余人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焦爱萍主持。


 

报告会现场


李庆斌教授《智能+大坝建造——大坝建造关键问题的智能技术》学术报告

教授在报告中就“智能+大坝建造”的研究背景与研究目的、智能的概念与智能建造、智能温控与拱坝建造、水利水电工程智能施工、混凝土大坝裂缝智能监测、无人驾驶碾压机群协同作业筑坝系统的设计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与讲解。报告内容使在座的水利类专业教师和学生对智能大坝建造前沿科技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也开拓了水利类专业大学生的专业眼界与职业视野。在讨论环节中,我院师生还就大坝裂缝控制、水利类专业学生学业规划等问题与李庆斌教授做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报告结束后,李庆斌教授对我校鲲鹏山水利工程仿真实训基地、海绵校园“水之川”雨水花园实训场、水利馆等实训场馆进行了实地参观和建设指导。在交流过程中,李教授对我校入围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A档序列表示祝贺,并对我校双高校建设和特色专业群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李庆斌是清华大学水工结构专业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主要从事大坝混凝土断裂损伤力学、高坝结构分析与智能建造等方面的研究。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90余篇,出版专著2部。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科技奖励,兼任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水力发电学报》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