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 >  正文

  • 文章内容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层科技论坛水生态保护主题论坛在我校召开
时间:2020/09/17 11:44:24  点击次数: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2020年9月1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等承办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层科技论坛”在河南隆重举行,我校受大会组委会委托,承办“水生态保护”主题论坛,邀请黄河水利委员会原国科局局长尚宏琦教授和黄河水文化专家侯全亮研究员做主旨报告。论坛采用线下会议和线上直播的形式,学校各教学院部的负责人、教师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线下会议,其余教师通过网络直播参会。会议由副校长杨士恒主持。

副校长杨士恒代表我校致欢迎辞,他对与会专家和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为我校“双高校”建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学校把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在我校 “双高校”建设方案的始终。建校91年来黄河水院为黄河岁岁安澜输送了大批能工巧匠和高层管理人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黄河水院人更应以舍我其谁的精神,投入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国家重大战略中来,体现黄河水院人新的责任和担当。

上午,全校各部门都组织收看了主论坛会议实况转播,中国科学院李泽椿院士、中国科学院夏军院士、中国工程院王家耀院士、中国工程院王复明院士、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苏茂林教授、河南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等六位专家,分别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气候变化》、《黄河流域水安全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建设“智慧大脑”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工程医院”平台建设》、《黄河治理方略与水工程调度技术》、《河南水利实践与思考》为题做了精彩报告。

下午,在“水生态保护”主题论坛上,尚宏琦教授和侯全亮研究员分别以《黄河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战略框架下的科研与思考》、《黄河与黄河文化研究》为题做交流报告,他们基于各自的研究领域,从黄河及流域的认识、黄河流域生态与发展思考、黄河流域科研与发展思考、河南黄河经济文化生态研究、黄河的身世、万里黄河与中华民族和黄河的历史变迁与新时代国家战略等方面介绍了最新研究成果,并与现场参会教师进行了研讨和交流。论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推动我校科技创新体系和能力建设,促进科研与技术服务工作,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