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成果 > 正文

抗击疫情守初心,异地网课显本色
作者:吕梁  |  添加时间:2020/03/25 20:11:00  |  访问量:  |  来源:

——商务与管理学院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纪实

不一样的新年,不一样的春天,不一样的学期,不一样的教室,一样的亲切和蔼,一样的殷殷期待,一样的青春洋溢;在新冠肺炎肆虐的春天,全国教育工作者奏响教与学的变奏曲,我们都是那其中和谐而独立的音符。

根据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防控疫情推迟开学期间高等学校教学工作通知的精神,借助我校信息化建设的优势,我校引导全校师生在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确保质量不减。接到学校通知后,商务与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工行动起来,各专业在院领导的统筹指导下制定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实施办法和保障措施,并针对大三顶岗实习毕业生和大一大二学生分别制定好实施方案,灵活开展网上教学活动。根据我校实际情况,我院组织教师利用智慧校园、智能课堂、腾讯会议、企业微信、微信群等平台和直播工具实施在线教师备课、远程互动教学、课后作业、答疑、交流、讨论等教学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在这一过程中,我院教师奉行“疫刻不停课,一个不能少”的信念,克服重重困难,有效保证教学质量。

    我院马丽亚老师寒假期间在郑州家中过年,由于郑州属于疫情重灾区,按学校要求暂时滞留郑州家中,给网上教学带来种种不便。《物流信息技术》课程是物流管理专业的一门新课程,加上原来准备好的课程资源不在身边,但马丽亚老师克服困难,在当当网上购买《物流信息技术》电子教材,以供学生开课后使用,为了不耽误备课,马丽亚老师同时利用最传统的方式开始了个人备课。上述工作准备停当之后,马丽亚老师建立了班级微信群,为开课后与学生沟通做准备。教学任务开始后,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充分利用爱课程平台国家精品资源课《物流信息技术与应用》和学校智能课程平台及腾讯会议、微信等各种平台稳步有序开展教学活动。课堂后,通过智能课堂教学互动形式,开展各类型活动,以了解学生学习效果。同时,为了强化学生学习效果,要求每次课学生必须记笔记,每周上传本周课程学习笔记。

课前教师备课笔记

利用爱课程平台丰富课程教学内容

智慧课堂课程资源丰富

腾讯会议直播上课

学生课堂笔记

杨晓钦老师在采取腾讯会议直播+智能课堂+微信的教学方式外,结合pocib实训账号,完成知识讲解和实操练习,实现了学生在校外实训不停学。根据网上教学与现场教学的差异,杨晓钦老师把课程的知识点碎片化,采取了片段化、小知识点技能点教学,方便教学和学生学习。杨晓钦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发现,有部分学生家里没有电脑,需要使用电脑完成的教学任务和实训作业无法完成,就让各班统计学生名单,针对这部分学生单独安排不需要使用电脑的任务,比如提交课堂手写笔记、手写制单等。

学生问题集锦

学生手写制单

聂帅老师在采用腾讯会议为平台的网络直播教学中,因受制于网络稳定等因素,教学过程中出现视频音频卡顿、教学视频无法播放等问题,聂帅老师便采用了提前将讲课视频录制好,上传至智能课堂,使学生课后也可下载观看学习,这样解决了因网络不稳定因素导致课程教学过程不流畅的问题。

    田丰老师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和教学手段,结合自己长期担任购物群主积累的教学实践经验,将《微商创业实务》线上教学开展的有声有色,既受到了学生的欢迎,也受到了学校督导的点名表扬。在课程中,频频出现的“九阳神功”、“六脉神剑”、“五有新人” 等别具内涵的词汇既吸引了学生们的眼球,也将微商创业的诀窍送入学生脑海中。田丰老师将上课看成一门艺术,他就像一个演员演电影一样,讲脱口秀一样,将学生的注意力牢牢吸引,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田丰老师也常把自己自黑为“乔老师”,以此激励自己。

程云翔老师考虑到原有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形式无法适应网络在线教学形式,将课程教学进度、内容和方式进行了调整,将原本不利于教学的条件改变为培养学生自我学习意识最佳的环境。程云翔老师将操作类教学任务后移,在课程教学设计中,直接将基层操作与基层管理技能融为一体,以提高学生对前期所学知识、技能点的有效贯通。在课堂教学中采取翻转课堂的形式,以培养学生自我学习意识和能力。

商务与管理学院教师齐心协力,克服重重困难,按照课程安排认真组织学生开展网上教学活动,切实有效实现了网上备课、授课、答疑辅导、作业批改等,真正做到了“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师生的信息化素养得到双双提升。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相信师生即将相见于繁花似锦的校园,谨以我院教师胡艳娜的一首诗铭记这个难以忘怀的春天。

小院不见春意闹,恍若花仙遁世逃。

踏破笀鞋无处寻,黯然回眸见雀叫。

玉兰枝头疏影摇,海棠瘦削抿嘴笑。

红叶李妍黄英醉,无名花开独自俏。

我见犹怜心暗喜,不怨春寒犹料峭。

惊蛰一动万物苏,清明雨后衰气消。